线下语言培训没必要存在,线上1对1也将被替代
2018-01-30 11:24 火柴盒 火柴盒观察 魔力耳朵

教学效果上,1对4更符合少儿语言教育产品的特性;商业模式上,1对4解决了1对1规模不经济的问题。

作者✎ 张乘辅

2016年底,金磊有了创业的想法。

不久后,金磊从猿辅导市场副总裁卸任,创办在线少儿英语培训魔力耳朵,专注1对4小班课,面向5-12岁学生。

金磊曾在新浪科技负责科技媒体,在猎豹负责全球市场。媒体人的经历让他看惯了创业企业的沉浮,全球市场的搭建则让他身临全球化的第一线。他预测,未来沟通的底层气候正悄然变化,而少儿英语便是第一个入口。

“我们认为少儿英语是未来的趋势,然后我们也进行了调研试听,发现这个市场确实还有机会”,金磊表示。

一方面,当时行业里并没有好的产品。金磊进入在线少儿英语培训市场时,几乎都是1对1模式,没有人愿意做1对多。“因为1对1有很好的现金流,做1对多有点费力不讨好,但我们认为1对1明显缺失了语言所需要的沟通交流”。

另一方面,“销售导向”的1对1让教育企业乐此不疲,给小班课留下比较大的空间。1对1是销售导向,并不是产品导向,“跟家长解释1对1相当于提供VIP服务,家长一听专门辅导自己的孩子,认为效果应该很好,1对1就是这样占领家长心智的”。

看到问题和机遇后,金磊和赵莎莎、马俊如等人一拍即合,决定组团干上一票。

就是1对4了

2017年3月初,主打少儿英语小班课的魔力耳朵正式推出。

在这之前,团队先研究开发了学生分级系统和预约排课系统,“只有通过分级才能将学习水平相近的安排在一起上课,排课系统更为重要,它关系着满班率以及这个生意能不能算过来账”。

当时行业里也有玩家把目光从1对1转向了1对多,但却在1对2到1对6之间的模式上犹豫不定、争论不休。

“就是1对4了”,金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1对5和1对6的问题在于时间不够。一堂课三十分钟,5、6个孩子上课,很难保证每个孩子的开口次数和互动效果。

其次,1对2也是有很大问题,一旦有学生请假,就会变成1对1。而在线小班课的教材和课程都是为一对多设计的。

最后,选择就落到了1对3和1对4上。“其实1对3和1对4都没有太大问题,我们选择1对4是考虑到互动环节中涉及两两分组进行PK”。

从教学效果来看,1对4更符合少儿语言教育产品的特性。前面也提到1对1属于“销售导向”,而1对4则是“产品导向”,1对4可以让学生之间互动交流。“不少家长对一对多存在误解,认为虽然收费低,但学生数量多,平均到自己孩子身上的学习时间必然减少”,金磊表示,“经过在测评课中反复试验,我们最终将上课人数设定为4个人,既保证了学生之间的互动,又可以保证每位学生的开口次数,我们还设计了标准化上课流程,具体到每一分钟的教学任务,从而能够保证学习效果”。

商业模式上,1对4解决了1对1规模不经济的问题。“现在1对1模式里,效率低,成本高。提高平台利润率,只通过提高学生客单价或降低教师成本两种方法,前者会增加家长的负担,后者会降低课程的质量”,魔力耳朵将一节课的成本分摊到4个学生,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还能提升企业利润,降低家长负担。“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家庭也能负担得起,这也扩大了魔力耳朵的潜在市场”。

现在,有教未来、VIPKID、51Talk都选择进军在线小班课业务,并且也都选择了1对4。

砸钱砸不出教育效果

“当行业里的巨头杀入1对4,你不担心?”我问道。

首先,教育不是平台,即使是平台性的企业也无法垄断。“2002年,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霸占着整个互联网的流量。但后来百度、阿里、腾讯依然能颠覆门户,成为新的超级流量入口”。平台性的企业都无法垄断,教育产品就更不可能垄断了。

其次,在线教育的渗透率特别低。虽然VIPKID称年盈收五十亿,但相对于整个教育盘子,所占的份额还是很少。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统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480亿元,整体市场潜力巨大。而目前在线一对一少儿英语在一线城市的渗透率也不高,北京达到12.8%,上海是9.9%,广州占3.6%。

最后,产品力是最核心的竞争。“在做科技频道时,我看过太多企业的起起伏伏,2007年那会,所有人都认为诺基亚就是手机的巅峰,一年出五十多款机型,满足人们方方面面的需求。但最终呢?乔布斯发布了iphone,用一款机器就刺破整个市场,颠覆了整个的格局”,金磊说道,“我发现产品才是最核心的,所以做魔力耳朵的时候,我更重视这个产品能不能把孩子教会,能不能让孩子喜欢,这是最重要的。”

面对当前在线教育企业都在烧钱获客,金磊认为任何时候获客都有红利期,但红利期迟早会消失,砸钱是砸不出好的教育效果的,最终拼的还是产品力

金磊称,获客的问题不仅是在线教育行业突出,其实在各行各业都是很普遍的。比如手机行业,小米凭借线上新媒体的红利爆发,oppo、vivo依靠线下店的渠道红利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即使小米和ov吃到了一定阶段的红利,华为最终也还是追上来了,说到底,最终拼的还是产品力。

并且,教育产品本身的积累特别重要,不像单车可以通过资本疯狂扩张。所以,就教育行业而言,有钱可能使不上劲儿。家长很看重教育的质量,一个教育产品如果续费率做不到80%以上,转介绍率达不到50%,这个产品本身就存在问题。

在教育行业中,产品力主要体现在三个部分:教研、师训、自有平台建设。

具体到魔力耳朵上。魔力耳朵强调界面和课件的设计,整体轻松活泼,让孩子学习没有压迫感。互动方面更强调孩子们在一起互动交流,为此也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同时还设计了课前预习和课后跟读,兼具实际性和趣味性。“我们的外教每天会结合课程内容,录一段美国正在发生的小视频,家长就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跟读练习”,金磊称。

线下语培没有存在的必要

自2013年开始,在线教育便喊出了“用互联网颠覆传统教育的口号”。

当下,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正在角逐。

金磊认为,像击剑、赛马等重实践的项目,必须还得选择线下的传统教育。但对于语言类培训类的教育,线下培训机构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就语言培训而言,线下能实现的线上都能实现,并且在线教育还有很多优势。比如,通过统计学生开口次数,老师就能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学生学习效果。而且在线教育还能解决优质师资分布不均的问题,外教资源更是能便捷地服务全国各地的学生。当然,线下的托管需求仍然存在,但其本质上也不属于教育了。

此外,线下教育天然存在“缺陷”,用户除了要负担教育费用还要负担地租等成本。并且,线下教育的固定地址限制了它的获客半径。随着机构成本的不断提升,消费者也需要付出更多的费用,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于是,在线教育就乘着互联网的风扶摇而上,最突出的便是少儿英语培训。从菲律宾外教教成人口语,发展到欧美外教教少儿英语。从VIPKID在8月完成2亿美元D轮融资,到瑞思学科英语在10月敲开纳斯达克IPO的大门。我们能够发现,少儿英语早已风起云涌,整个产业持续沸腾。

在线教育超过线下教育迟早会发生,但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毕竟教育本身是一个比较慢的产业,金磊表示。

*本文由火柴盒原创,作者张乘辅(微信:18710037601),审核韦龑。如需转载或寻求报道,可联系作者及火柴盒(ID:huochaihejiao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