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投金融发布“慧石系统”,开启小微金融AI新时代
2018-01-30 14:55 石投金融 风控 小微金融

石投金融发布慧石系统1.0,可以大大提升业务人员和风控人员的效率。

1月26日下午,2018石投金融VIP沙龙在上海举办,作为本次沙龙压轴亮点,慧石系统正式发布。“慧”代表着经验和智慧,“石”象征着稳固和保障,经过石投金融技术团队一年多的构想和实施,慧石1.0终于面世。慧石系统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有哪些特点?CTO谢东升在2018VIP理财人沙龙会上做了介绍。

在谈到慧石系统名字的由来及开发初衷时,谢东升讲到:慧石当中的“石”,来源于石投金融,是基于慧石系统像石投金融一样,一如既往给大家带来稳固和保障。“慧”是希望慧石系统能够充分聚集石投金融风控多年来的一些经验和智慧,能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为什么要做慧石系统。是因为,熟悉石投金融的朋友都知道,石投金融是以风控能力著称,这几年在宋梅的领导下,石投金融在市场上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也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但同时,随着业务量的增加,风控的标准却一直没有降低,甚至比过去做的更强了,这就意味着必须要牺牲一定的效率,这对于业务会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客户体验上,客户会有一些不便的地方,所以石投金融就有了打造慧石系统的想法。

经过一年的构想和实施,慧石1.0终于面世。

慧石系统到底解决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第一个痛点:任何一个做小微金融的业务员,执行贷款单子的一个步骤就是去收集各种各样的材料,并且需要核实这些材料的真实性。所以每一位做小微的业务员都会去客户那里调研,调研以后收集齐各种各样材料,然后把材料打印成一叠纸带回公司,坐在电脑面前,把这些内容输入电脑。基本上做完这个流程,一天就过去了,然后还要审批,向风控部门提交。对于业务员来说,对于客户经理来说,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做资料录入,重复劳动。

针对这个痛点,慧石系统有一个解决办法:智能扫描功能。智能扫描功能怎么用?业务员到客户经理那里去,掏出手机启动慧石,(用手机摄像头)扫描这些纸质的材料和证明,比如台帐。扫描以后,(这些纸质材料)就进入系统中去了,从纸质格式变成数字化格式,为业务员和客户经理省了大量时间,不需要自己重新输入,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也都可以由系统帮助他完成。

通过这一步,就可以把时间从过去的24小时缩短到1小时,大大提高了客户的贷款效率。

第二个痛点:对于石投金融来说线下(尽调)永远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和保障,所以业务员都会亲自去跟每一位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沟通各种各样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当业务量增加时,业务员其实很难有时间去分析在访谈中收集到的细节。

所以慧石系统又做了一个智能语音功能。这个功能的目的就是把访谈过程当中所有的细节记录下来,包括业务员跟谁聊过,比如跟他们(借款企业)的总经理、财务总监、业务总监沟通过,就能通过语音功能把它完整的记录下来。记录下来以后,后台会通过语义分析和个性化的语音搜索,把所有对话内容中的关键核心要点提炼出来,供业务人员进行二次比对和分析,大大提升了业务人员和风控人员的效率。

另外,慧石系统会帮业务人员自动计算这个小微企业客户的资产负债表,同时系统会给出一些建议。比如一般来说这个行业利润率可能只有10%—15%,但是根据业务员收集的资料计算出它的利润率有30%,这时系统会主动提示业务人员小心这个异常,有必要进行二次核实,核实这个企业提供的数据到底是否是真实的。如果所有的东西都没有问题,慧石系统就会给出一个建议的额度,帮助业务人员和风控人员去做一个初步的判断。

以前,完成一个审批流程,至少要做以上六个步骤,完成一个正常的审批至少需要三个工作日甚至是更长的时间。但是很多着急用钱的客户觉得接受不了,太费时间了,等不了。用了慧石系统以后,整个过程时间就会压缩了。

慧石系统压缩的是整个流程耗费的时间,并不是把人工审核、人工风控给省略了,真正节省的时间来自一些重复的劳动、一些计算,借助通过系统来做。慧石系统的目的也是这样,并不是为了让系统替代人工,而是帮助线下的风控人员更好的完成他的工作,更好的为更多客户去服务。

慧石系统是怎么搭建的?

第一块包含了石投金融本身的交易样本和第三方采集的数据,通过石投技术团队的经验和计算,去提炼它的数据特征。同时,会做一些预处理和选择。花大量时间来做模型的训练和评估,结合现有的信贷系统和风控引擎,来计算该客户的得分。最终会输出借款人的信用风险评分。

在构建模型过程中,会分为四步:第一步是数据的集成,包含自有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第二步是数据的准备;第三步是模型的开发;最后是模型的运行。

慧石系统的四个特点

第一:

有一双智慧的眼睛。通过OCR技术精确识别各种纸质的材料和文件,帮助业务人员提升生产效率。

第二:

有一对智慧的耳朵。通过语音识别技术,能够把整个访谈和尽调过程中的全流程给记录下来。一方面帮助业务人员去做二次分析,但更重要的是提取里面一些有价值的数据。

第三:

有一颗智慧的心。这个智慧心就是利用大数据风控和机器学习,把可控的风险降低到最小。

第四:

有一支智慧的团队。在石投,不管做了多么先进的系统,永远不会放弃人工环节。因为慧石系统积累的经验和过去的数据是需要那些真正在风控领域、在各行各业的小微金融领域有真正实战经验的人去不断修正的,他们是慧石系统的灵魂,可以更好的让慧石系统不断的进化和提升。

慧石系统,并不是创造了一套新的风控方法,而是让石投金融第一次有机会可以服务更多的客户。能够把智慧的人们所积累的经验和智慧,通过科技的手段,为更多的客户去服务,这是石投金融打造慧石系统的目的。

慧石系统是一个小而美的系统。石投金融希望利用过去积累的经验,给客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系统。也许利用的并不是世界上最尖端的科技,但却是在精选市场上最好用的技术,更好的结合了石投金融的经验和理念,打造一个能真正为客户服务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