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成立『AI基金』 已募资1.75亿美元红杉软银参投
2018-01-31 15:23 吴恩达 人工智能 电力

吴恩达表示人工智能的潜力远远超越了对科技公司的影响,自己将继续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引领这场重大的社会变革。

i黑马讯 1月31日消息,百度前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吴恩达发布公开信,宣布成立AI Fund人工智能基金。该基金将投资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推动这些项目的快速发展。

在创业之前,吴恩达于百度任首席科学家,2017年3月22日,吴恩达宣布离职百度,在离职公开信中,吴恩达表示人工智能的潜力远远超越了对科技公司的影响,自己将继续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引领这场重大的社会变革。

2017年6月23日,吴恩达通过Twitter宣布自己离职百度之后的新一步动向——Deeplearning.ai,吴恩达曾表示Deeplearning.ai是他正在发布的三大项目中的第一个,2017年12月14日,其第二个项目Landing.ai正式亮相。随着今日AI Fund正式成立,吴恩达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布局的三个项目已经悉数公布。

吴恩达表示在电力发展的早期阶段,许多创新都以照明领域的微小改进为中心。尽管这是个重要基础,但真正的转型性应用,即运用电力驱动多个行业的大规模重造,花费了更长时间。人工智能就是“新一代的电力”,而目前正处于类似的转折点。

在领导百度人工智能业务期间,我工作的一部分内容是建设团队,探索新方向,随后系统性地评估它们的潜力,判断是否要开拓特定的人工智能业务。这不仅很有趣,还让我联想到谷歌大脑团队的发展早期:我们可以发展系统性的以及可重复性的过程来发起和追求人工智能的新机会。

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各行各业。AI Fund团队目前正在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三个新方向,我们将稍后公布相关信息。随着相关项目走向成熟,并逐步转化成具体业务,AI Fund将向团队提供额外的资本,让他们可以快速行动,而不必因为融资而分散精力。6个月的时间差就可以决定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能快速发展还是落于人后。因此,我们成立了这只AI Fund基金,让我们的团队尽可能快地行动。这也让我们的团队只在准备好之后再公布成果。

上月,我公布了Landing.AI项目,这个项目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去变革制造业。AI Fund将为Landing AI提供资金,以推动该项目的加速发展。

与任何社会转型类似,向人工智能转型会引起某些人的不安。解决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对就业的影响是个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我的团队正继续在全球培训项目上投入大笔资金。我希望确保所有人都能掌握在人工智能经济中获得快速成长所需的技能,所有人都可以从事有意义的工作。

关于AI Fund,我将作为一般合伙人领导AI Fund,伊娃o王(Eva Wang)将担任合伙人和首席运营官,史蒂芬o希维鲁德(Steven Syverud)也将担任合伙人。伊娃此前是Fenwick & West合伙人,将给这只基金带来可观的运营和法务经验。史蒂芬此前领导Coursera的Specializations产品,并曾担任Sycamore的CEO,他将带来可观的产品和商业开发专业性。

如果你正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那么你的工作将非常重要。就像托马斯o爱迪生曾经推动建设由电力驱动的社会一样,目前是时候建设由人工智能驱动的社会。AI Fund将努力加速这个重要的全球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