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镭:区块链将从三方面带来颠覆性认知革命
2018-02-01 09:52 区块链 认知革命 比特币 生产关系

我们目前正处在从“互联网经济”向“区块链经济”的转型升级中,我们要建立区块链三大思维,包括:去中心化思维、社区共享思维、分部式商业思维,通过这三大思维来推动全球区块链经济的发展。

区块链工场创始人 于小镭

要问进入2018年最火的词是什么,“区块链(Blockchain)”恐怕要高居榜首。这项技术起源于化名为“中本聪”的学者2008年发表的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知晓这个词还是因近来数字货币引发的财富效应。各种投机主义的盛行,让区块链“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

所谓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的关键创新之处在于它允许其参与者通过互联网传输资产,而不需要集中的第三方。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降低了人们对现有金融体系的信任度,区块链技术被中本聪开发成为比特币(一种数字加密货币)背后的基础技术,其具备如下特点:去中心化,没有中介机构,所有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相等;可追溯,减少诈骗并建立信任和责任制;共享,参与的组织、公司甚至竞争对手越多,则流程越精简、价值越高;不可篡改,不允许更新或删除。

区块链被视为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应用已经从单一的金融领域进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我认为,区块链将会从三个方面带来颠覆式的认知革命。

‍‍第一个认知革命,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

改革开放是系统性红利;房地产巨大需求和市场形成,也是系统性红利。因系统规则变化带来了普惠的生存状况改善。而区块链技术的生产关系变革,更是前无古人的系统性红利。没有区块链之前,个体只有个体价值;有了区块链之后,生产关系发生革命性变革。

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相互关系,有三个要素: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也就是财产权的表现形式;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地位及相互关系;由以上两个关系形成的分配、交换等。

生产关系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变化的。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数字货币的出现,是传统认知所不能想象的。但从逻辑上推论,又是生产力发展到今天这个“数字时代”的一个必然结果:若干年之后,甚至有可能三五年之后,数字资产就会成为个人以及家庭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房产、汽车等固定资产以及银行存款不同,数字资产的特性使得财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能得到更好地保护,促进了财产形式的多样化,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这将是财产权表现形式的一次重大变革。

生产关系的‍‍第二个要素是关系,‍‍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关系。‍‍传统互联网是信息传递和信息交换的互联网,解决的是信息不称的问题;区块链则是价值互联网,其交换的是价值,且其‍‍最大特征是‍‍解决了价值不对称问题。传统的组织都是有中心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则是去中心化,同时‍‍又有‍‍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征,这就大大增强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信任关系。

生产关系的‍‍第三个要素是分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字货币在全球的广泛流通决定了分配关系的革命。虚拟货币的发行面向的是全球市场,突破了传统金融资产交易所地域限制。假设全球各国各地区的每一个人‍‍都持有数字货币,必然会出现全球‍‍财富的再分配过程。‍‍现在比特币总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以太币总市值也超过1000亿美元。‍‍黄金总市值是多少?世界黄金协会估计,全球黄金总量约有187200吨,按每盎司1300美元计算,黄金大约价值8万亿美元。有人认为,数字货币波动性太大,不可能取代黄金。事实上,黄金价格的波动性本来就不小:上世纪70年代初期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每盎司35美元;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金价在1980年便蹿升至每盎司850美元;此后20年间又跌去3/4。现在每盎司价格刚刚超过1300美元。未来基于区块链技术所建立的数字虚拟世界与现实实体世界的总价值相比肩的话,数字货币取代黄金并非没有可能。

第二个认知革命是什么呢?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是一种价值交换‍‍的共识机制和和信任机制。

传统互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区块链解决的是价值不对称问题。在区块链世界,每个行为都可以被定价,做了贡献就会有回报。共识机制决定了组织的兴衰成败,在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资料充裕,组织和个体可以逐步脱离国家框架约束,自由迁徙和自由生产,共识就来自个体独立意志的自由选择,同时,利用区块链所拥有的共享分类帐、共识、可溯源、不可篡改、交易完成不可恢复、智能合约等六大特征,在链上每一个承诺都是确定的,不可篡改、自动执行,且‍‍能查到起源是谁,这就解决了现实生活中合同或承诺的推诿,大大降低了信任成本,提高了效率。

第三点认知革命是,‍‍区块链是一个全球‍‍协同的新方式和新工具。

区块链的思想运用在商业上,就是分布式商业。对于‍‍区块链领域创业者来说,‍‍一定要建立去中心化思维,‍‍不能用中央服务器思维‍‍来解决问题,‍‍而是要想如何调动社区每一个主体的“自举”能力和积极性。‍‍假如你的社区有一百万人,能不能调动这‍‍一百万台发动机来干活?‍‍当然不是白干,要‍‍通过一种有效激励机制‍‍让社区中各方面主体‍‍共赢。为什么‍‍那么多人拼命挖矿?因为‍‍挖出来的比特币和以太币‍‍可以通过‍‍交易所变现,‍‍变成现实的财富。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人工智能是新型生产力,它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并且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人工智能让人类交出计算主控权,机器人走向了本体意识的演进道路,并将迅速超越人类。区块链是新型生产关系,它重构了传统的生产关系,机器深度介入生产和分配,人类逐步叫出中央主控的信任机制,协议控制人类的信任与生意,现有的人类文明和商业生态,成为计算网络上的亿万应用的一部分,区块链‍‍大幅降低社会信任成本,‍‍提高价值交换的效率,同时也‍‍大幅提高全球全社会协同作战的效率和成果。而区块链目前存在的传输时效慢等一些缺点,还较难适应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语义理解和多层神经网络等是匹配。可以预言,‍‍未来的数字世界巨头一定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有机结合,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的产物。

区块链经济正在走来,“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目前正处在从“互联网经济”向“区块链经济”的转型升级中,我们要建立区块链三大思维,包括:去中心化思维、社区共享思维、分部式商业思维,通过这三大思维来推动全球区块链经济的发展。区块链经济的核心在于重构商业逻辑,紧跟科技发展变革自己的认知。“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区块链经济都处于引领世界的第一方阵,我们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只有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不断尝试,紧紧抓住难得的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机遇,加快脚步让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落地生根,让中国区块链经济的新逻辑、新发展成为世界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