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小恐龙已经在直播圈刷屏了,但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底细
2018-02-01 15:31 小恐龙 直播

BIGO LIVE的成名缘起于在东南亚市场的抢滩登陆,也使出海直播这门生意一时风头无两。自2016年3月上线伊始,该产品就相继在泰国、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国家的软件排行榜上登顶。

又到年末了,各大厂商网红产品今天来刷你屏了吗?这周直播业界的微信朋友圈炸锅了,因为一个九宫格图把我们所有人的朋友圈都营销了一遍。BIGO LIVE,到底是何方神圣?

 

在17年年末“逻辑思维”的跨年演讲中,笔者注意到了一个尚在风口中的生意:中国出海互联网产品。罗振宇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即便不依靠市场规模优势,也可以凭一身本事、平趟世界,而其中之一就是东南亚最大的直播平台BIGO LIVE。

 

BIGO LIVE于2016年上线,公司注册在新加坡,2017年3月完成C轮融资后,估值已经达到4亿美元。日前该产品宣布已经拥有全球2亿注册用户,月活超过3660万,2017年全年已经完成营收3亿美元,一跃成为第一家盈利的中国出海直播公司。

在全球互联网激烈的竞争中,这个直播公司是如何成长成为互联网出海企业佼佼者的呢?

BIGO LIVE的成名缘起于在东南亚市场的抢滩登陆,也使出海直播这门生意一时风头无两。自2016年3月上线伊始,该产品就相继在泰国、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国家的软件排行榜上登顶。2017年3月,上线仅仅一年的BIGO LIVE宣布注册用户破亿。

资本大鳄、软银CEO孙正义曾抛出“时间机器”理论:在中国已发展成熟的产品可以移植到互联网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其中可以享受2-3年的高速发展红利期。

孙正义的“时间维度”理论在BIGO LIVE显然已经得到了印证。由于团队中有不少技术人员在YY直播的经验,成熟的音视频技术成为其在东南亚地区行业中领先的一个优势。做到直播无卡顿,“一点秒开”的技术很好地解决了使用直播产品的一些“痛点”。同时,作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BIGO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每天在直播截取的几千万张图片中,过滤掉99.74%不违规截图,仅有0.26%截图被识别为“危险”需由工作人员处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地避免了其他产品在发展“野蛮生长期”出现内容良莠不齐的问题。

根据全球软件权威数据机构App Annie的统计数据指出,BIGO LIVE已经在全球80个国家的App Store社交类下载榜中迈入前十的位置。这只小恐龙在东南亚国家中一战成名,但事实上,东南亚仅仅是BIGO LIVE大蛋糕的其中一块而已。

 

在这80个国家当中,除了东南亚的国家以外,出现最多是中东地区的国家应用市场:约旦、埃及、科威特、也门、黎巴嫩、突尼斯、卡塔尔……原来在中东地区的国家应用市场上,BIGO LIVE上线该地区不久后就已经拿下下载榜榜首的位置,这是小恐龙带给我们的又一个惊喜,毕竟这些第一曾经是欧美社交巨头应用长期占据的席位。

另外,在南美地区、俄罗斯等国家的应用市场上BIGO LIVE的表现也相当抢眼,目前在应用榜单中排名靠前,因为当地的竞争对手尚不具备可以与其比肩的实力,BIGO LIVE的发展空间还相当大。

抢到先发优势的BIGO LIVE收割到了第一批全球互联网用户的红利。下一步的全球计划也更显野心。根据最新消息,BIGO LIVE很可能在今年正式进军北美市场,与猎豹和今日头条旗下的Live.me在北美市场一决雌雄,相信在世界各地积攒的强大运营经验能为BIGO LIVE美国一役做好充分准备。

与此同时,为对标全球游戏直播Twitch,BIGO LIVE还同时在游戏部门中孵化出全新的全球领先的游戏直播社区Cube TV,并在1月份宣布上线Google Play Store,目标市场瞄准东南亚、巴西和俄罗斯。出海直播的战火已经烧往游戏直播的领域,正如印度《经济时报》的评论所说,2018年的高带宽手机APP会迎来新一轮革命,以BIGO LIVE在印的受欢迎程度来预测,今年全球还会有更多互动视频类APP出现。

来自中国的直播产品即将摇身变身为世界级社交巨头了,下次这个产品出现在我们朋友圈的时候,要是再问这个小恐龙是什么,你们就OUT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