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投资焦震:投资没有秘诀 就是工作勤快多干活
2018-02-06 16:42 鼎晖投资 焦震 投资

今天各行各业垄断者已经长得很大,大家只能到新模式、新行业里找机会,这个变化会让我们做投资的更加艰难。

来源 | 捕手志(ID:ibushouzhi)

作者 | 焦震

在投资行业从业二十余年,焦震对其的发展和本质有着深刻的认知。焦震认为,投资是痛苦的行业,伴随着投资行业的变化,今天的投资人面临着资本供给和资产管理的矛盾、资源垄断、资产价格过高等诸多挑战,他建议投资人可以通过国际化、两头化、长期化和主动化等措施来应对挑战。这一期,捕手志从焦震的公开分享中,将他的这些思考成果整理和呈现出来,希望读完能对你有所启发。

做投资是痛苦的

投资是痛苦的航船,幸福只是其中一站。我从事投资这个行业,每天非常痛苦。我们投资人管人家的钱,但是自己却没钱,管人家的钱,其实就是乙方。

有人说中国有钱人很多,但是人家干嘛给你钱?找钱是很难的,找伙伴也很难;好不容易拿到钱了,找项目也难;好不容易有好项目,来了十几家,互相之间没什么区别,选择起来还是难。

好不容易投进去了,又要天天担心,企业好也担心,企业不好也担心,能不能上市要担心,很多企业家在上市的时候被折腾,最后折腾成精神病。好不容易上市了,还被锁死,不能随便卖。

那什么时候幸福呢?只有在卖的那一刻幸福,就这一会儿,晚上喝酒,喝完酒高高兴兴,第二天想下一轮怎么办,这就是投资。

今天的投资行业本质上是进步了,但很多方面是落后了,大家现在都比较虚了,比较浮躁,比较胆大。以前在大街上走路,没人做投资,到一个地方谈半年,也等不到竞争对手来,也就不怕别人抢项目。现在了不得,来了以后半个月做不完,就不让投了,非常大的投资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

最早投资都是一站地,投了以后就上市。卖给别人也没有人买,只有上市这一条路。资本市场路很窄,法人股不能流通,A股上市很难。报告里写这种可能、那种可能性,其实最后就一种可能性,以前投资都是一轮,没有A、B、C、+轮,现在我是看不明白了。

投资人都是演员,A轮是我唱戏你买票,B轮咱们俩唱戏他买票,都是唱戏的,互相买,看戏的观众不来,未来怎么样也不知道,也可能忽然一阵风,看戏的观众都来了。所以我感觉是不是我们落后了、笨了,也有可能。但是投资行业要赚钱,企业迟早也得赚钱,这个本质我相信不会变。一千年以后,大家投资搞企业也不是为了亏钱

以前从事投资的人少,大家都很耐心,那个时候谈PE都是认真做调查。今年去谈,用去年的报告,他不会作假,因为他去年和你可能还不认识,怎么作假?但是现在做投资,比如2017年做投资,但2016年公司的业绩不能说,只能说2018年预测怎么样,很多事情都在变化。

投资经常被高雅化,其实投资就是买卖行为,没有什么高雅,无外乎你买的是茄子黄瓜,我买的是股权。买卖最核心的问题是「买得便宜卖得贵,中间环节不浪费」,核心问题就是各行各业都符合的东西,投资行业也没有什么差别

投资行业面临的挑战

如今中国的个人和机构这些年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财富多了,就产生大量的恐惧感,这种恐惧感催生了我们今天说的资产管理行业。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技术如何进步,都改变不了我们资产管理者拿着钱想生钱的本质。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趋势是什么呢?

第一个挑战,是投资行业面临的几个矛盾。从历史上来看,做资产管理最大的痛苦是两个矛盾:一个是宏观和微观的矛盾,一个是长期和短期的矛盾。宏观和微观的矛盾是什么?专家说德国的投资好,但是我怎么投呢?长期和短期的矛盾也是这样,我看好一个东西,但是敢不敢投?我们都会做马后炮总结历史,但是预测未来却非常难。这就是资产管理人长期都要面对的两个矛盾。

现在来说,还有两个矛盾,一个是资本的供给和真正能给钱产生钱的资产管理者严重不匹配,这市场上有太多的钱;另一个是大量资本和好的投资标的能带来价值的巨大矛盾

第二个挑战,以前中国各行各业都没有到现在这样垄断的地步,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一共占不到60%的份额,整个市场增长空间很大。今天各行各业垄断者已经长得很大,大家只能到新模式、新行业里找机会,这个变化会让我们做投资的更加艰难

第三个挑战,资产价格全球性普遍过贵,这是由于量化宽松造成的。但是今天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楚量化宽松未来到底会带来什么后果。我至今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宏观的研究数字,告诉我们量化宽松会不会产生巨大的通货膨胀。钱到底去哪儿了,没人知道,很多专家在讨论,也没有统一的结论。

可以想一想,炒股票历史上亏钱的都成专家了,但是大家对未来的预测几乎没有准的。也就是说,经济的问题最大的特点不是确定性,而是不确定性。其实宏观和微观的经济根本上就没有规律,我们以前讲很多事情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现在可以说是3年河东、3年河西,在有些行业几乎是三个月河东、三个月河西,这就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挑战。

同时,现在对未来的买卖,大家都抱团,一个事十个人都去投资,出了事以后大家都无所谓,反正他都投了我怕什么。这个时候大家在一起,对风险的理解降低了,大家都想抱团做事

比如1997年,香港有一个着名的投资案例,由三个著名大机构投资,最后项目非常悲惨。因为三家绑着去做,每家回去都说另两家做所以也要做。当时报纸写的特别清楚,每一家都认为别人做了调查,其实大家都没做。

应对挑战的方法

面对这么复杂的情况和这么多的挑战,今天的资产管理者该怎么办?如何给真正给你钱的人产生价值?我的看法是,没有所谓的秘诀,就是工作勤快多干活。具体来讲:

第一,工程量扩大。国际化,资产流动,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比如我们就在越南、澳大利亚、日本、美国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大家知道由于资本的主动推动,中国肉食行业就产生了五百强——双汇,这就是典型的国际化。不仅仅是资本带来了价值,而且对整个行业都带来非常好的影响。

第二,两头化。为什么大家说资产贵了?其实是中间的资产贵了,但两头没有贵。如果一个机构能洞察行业的变化,早早地在一个行业里面投资,就避免了中间的价格战。不过有一个难的地方是两头的扩大,一旦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有大的成果,它的问题不是一般人能解决得了的。这个时候,你作为一个管理机构,你要是有足够的能力,就要在这个领域对行业进行整合和变化,运用资本的力量影响行业的格局。

第三,长期化。长期化以后,就必须要有短期和长期的资本结合。我们既要有短期的投资,也要有长期的投资,由于社会资本的积累,今天很多人能够承受长期带来的压力。

第四,主动化。所谓的主动化,就是有钱的经常被动地拿着钱投,今天我们要主动对行业进行研究,主动地去影响行业的格局,这样会带来很多的价值。

最后,我们要认识到,我们身处投资行业的好处是什么?好处是中国的体量大,我们全球化的机会很多。中国的市场变化也大,新事物层出不穷,全球化的机会和发展的可能也相应增多。真正想做投资这个事,只能比以前做得更好,比以前更加勤快,更加认真,更加思考地透彻,这样的话,机会自然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