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榜单发布 消费电子类占主要地位
2018-02-06 18:20 谷歌 WPP 凯度华通明略

联想以1697分的品牌力稳居榜首,华为、阿里巴巴紧随其后,腾讯排名第33,百度排名第37。

i黑马讯  2月6日消息,WPP和凯度华通明略联合Google今日在京公布《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报告》,同时发布中国出海品牌50强榜单,全球个人电脑与移动技术领导者——联想以1697分的品牌力稳居榜首,这是联想两年蝉联中国出海品牌TOP1。华为、阿里巴巴紧随其后,腾讯排名第33,百度排名第37。此外,华为、大疆、OPPO排名成长最快品牌前三,比亚迪、百度、京东、吉利、奇瑞、美的等则成为新上榜品牌。

中国出海品牌50强榜单

Google大中华区及韩国地区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在发布会上表示“Google不仅见证了中国品牌的崛起和成功,更重要的是,我们与众多的中国品牌携手合作,通过Google在全球的平台,在发现市场机会,挖掘消费者洞察,内容本地化以及运营等各个方面向中国品牌提供拓展全球市场的工具和服务,助力中国品牌扬帆全球。”

Google 大中华区及韩国地区总裁 Scott Beaumont 发表演讲

BrandZ™ Top中国出海品牌50强报告是WPP和凯度华通明略联合Google携手编制的,通过对中国品牌的海外实力进行评估,不断挖掘具有潜力和影响力的出海品牌,从而更好地助力众多行业和领域的品牌实现增长,同时实现创新的飞速发展。其中凯度华通明略利用算法初选了横跨12个产品类别的168个中国品牌并计算分值。排名算法依托于三个强大的数据库:Google Surveys 、 Google Search Volume 和全球最大品牌分析数据库及最强大的品牌评估资源——WPP的BrandZ数据库。BrandZ“品牌力”得分彰显了品牌在海外重点市场(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消费者认可度,上榜品牌均为得到海外用户较高认知度的企业。

榜单从2017年30个品牌增长到今年50个品牌,其部分原因在于:中国企业正寻求在全球快速扩张的方法。目前,许多中国品牌都在积极贯彻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响应中国新时代全球化号召,这也成为了有史以来中国品牌进军海外的最大发展动力。

据观察,消费电子品牌仍是目前表现最佳的品类,在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出海品牌50强中,共有10个消费电子品牌进入50强,占总体品牌率的34%。总体来看,消费电子、移动游戏和电子商务类别(包括线上快时尚)为50强贡献了61%的品牌力,其他7个类别占总体品牌力的39%。

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研究的关键亮点包括:

创新是促进中国品牌增长的首要因素,18 – 34岁年龄段(千禧一代)消费者对创新的认知度最高。

数字媒体(43%)和店内展示(22%)是在国际消费者中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的最重要媒介方式。

英国对中国品牌展现出最积极的态度,同时不同国家有着各不相同的观点。

Google搜索指数数据显示,国际品牌和中国品牌搜索量差距缩小29%。

中国出海品牌认为自己肩负着崇高使命,这有助于它们在国外参与“中国品牌”建设。

中国国有品牌普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银行、民航和重工业全力支持中国壮志凌云的外交政策。

在今年50强中,包含四个汽车品牌、两个国有最大石油天然气巨头、三家国有银行与支付网络以及五家中国航空公司。

报告突出有助于中国品牌提升知名度的三个重点:

知名度低阻碍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被接受 – 对于想要“走出去”的品牌,这是需要克服的首要障碍,因此在目标群体中提高品牌知名度仍是重中之重。

仍需改善信任感 – 许多年轻消费者认为中国品牌善于创新,但对质量仍存有疑虑。部分品牌因制造优质产品而享有良好信誉,但仍需以更大力度的宣传来改变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固有印象。

缺乏品牌建设投资 – 小品牌应向“品牌力50强”榜单的上榜品牌学习,认识到营销投资是赢得成功的关键,并且这些投资决策需要以了解本地市场和消费者为基础。品牌应加倍专注最具实效的媒体渠道并且开展更强大、更具影响力的广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