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华:来我的实验室不仅是学习 更多的是共创
2018-02-07 09:49 夏华 产业升级 实验室

夏华老师的产业升级实验室2期近期顺利完成答辩,圆满毕业。

来源 | 创业黑马学院(ID:heima_ying)

产业升级实验室二期学员共24人,他们来自手机、电商、纺织、珠宝等各个细分领域,在本行业都有一定的历练和积累。每一个学员都代表着一个不同的领域,有过心得,走过坑。

在实验室开诚布公的深度交流,让同学们极大拓展了战略视野和突破思路。在夏华老师的组织下,实验室成为了学员企业的“超级外脑”。

毕业看点一】 

“传统产业如何实现指数级增长”

本次毕业大课,夏华老师特邀了“3年做百亿”的黑马营4期大师兄、艾佳生活创始人潘定国分享经验。他认为在当下的时代,传统产业也具备了指数级增长的条件。并分享了5条核心逻辑。

传统企业增长的5个逻辑:

1、 关注员工,尤其是合伙人。对公司有帮助、心智特别成熟的合伙人是无价的。

2、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先去了解用户,再去定制产品会更有特点。

3、 商品交易是没有高酬的,只有粉丝。只有用户变成粉丝,才有竞争力。

4、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找到人、黏住人、抢占人的时间是创业者最应该掌握的事。

5、 虽然按照产品逻辑看都是红海,但换成社群逻辑去看,中国还有很多“荒岛”。

潘定国是一位70后的连续创业者,对传统产业和移动互联网都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已经在ERP软件培训、环保、微电商、互联网生态家居方向创办了4家企业,并且均已完成A轮融资,发展良好。目前的艾佳生活运营3年做出100亿,已经吸引券商加入。

毕业看点二】 

共创秀梦小镇,二期永不落幕

实验室二期学员们还在毕业单利上带来了一份惊喜的谢师礼。

夏华老师目前正在打造“秀梦工坊”项目,要帮助中国大山深处的绣娘获得永久脱贫的能力。所以在毕业典礼上,二期的全体学员给了夏华老师一个郑重的承诺:对口扶助贵州南龙古寨,尽心竭力,授人以渔,扶贫扶志,共同打造“秀梦小镇”。大家希望,“秀梦小镇”可以成为联系的纽带,让产业升级实验室二期永不落幕。

夏华老师当场感动落泪,成为了黑马学院推出创业实验室以来,唯一一位把学员感动落泪,又被学员感动落泪的导师。

导师揭秘】 

来实验室不仅仅是学习,更是来共创

夏华老师在创业实验室人气超高,产业升级实验室二期毕业后,我们特意采访了夏华老师,寻找其中诀窍。

夏华老师说,创业者在实验室不仅仅是学习,也来共创的,身处一个真实场景中才能真切领会产业打法的思维。而且,实验室不仅会改变学员,还会帮助学员去升级他的团队,让创始人的进步和努力能真正结出果实。

以下为采访记录整理:

Q1:对报名参加实验室的创始人,您怎样他的潜质?

夏华:

我其实会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他简单的过往经历。创业者总的生命经历其实至关重要,这决定未来他到底能走多远。第二个,我希望了解他的思维逻辑。其实一个创业者非常重要的是清晰的逻辑、准确的目标。第三,通过日常简单的对话,我会想了解他的心态和状态。在一个关键的时刻,很多创业者如果能有好的心态,其实就非常容易在整个的授课和互动过程中打开他的另一扇天窗。如果他有很好的思维逻辑、心态和状态,我相信未来的产业实验室的这三次大课尤其是互动课,无论从战略模型上还是未来整个企业成长上,都能够对他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

Q2:您觉得创业者最重要的三个特质是什么?

夏华

创业者最清晰的特质,我觉得第一个是热爱,比较扎心的热爱,就是说他说起热爱的那个事情,你能看到那个创业者的眼睛里都是放光的。第二个是信念。其实没有创业者是不经过苦难的,但是我觉得在苦难面前,如果你是一个有信念的创业者,你站在未来看今天,你会觉得当前的苦难根本就不是个事儿。第三个是思维逻辑的清晰。很多的创业者,我觉得他不断地变换,没有一个清晰的逻辑主线。他的逻辑混乱,团队就容易混乱、受影响。

Q3:实验室三期马上要开课了,您最希望招收到什么样的学员?

夏华:

我还是希望大消费领域,因为我认为今天大消费领域涵盖的范围相对比较广,同时这是个消费变革时代,是一个有着巨大机会的时代。我们一期、二期都有很多在消费领域的学员,学完了以后,我觉得他们一下子产业的规模、企业的价值、战略的格局就完全不同了。所以在这个点上,我是希望在大消费领域寻找那些有态度、有激情、有主张,甚至对未来有更大想象力的学员。我们一起来实验室做一次共创。

夏华实验室最不同,我觉得可能就是其实大家不仅仅是来学习,而且是来共创的。无论是一期二期我们都共创了很多大的共同参与的项目。我觉得在这一个模型里面,可能你会豁然开朗,你会发现自己突然间站在另一个制高点上去看原来的事,你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的战略和战术。

Q4:您的实验室三期会有哪些不一样?

夏华:

我觉得会有更大的优化。除了六个模块的探讨之外,我还特别希望加进去更多的互动课程。我觉得创业者其实最重要的是在互动中去找到启发点。然后在那个启发点上,老师带着他去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很多创业者不是没想到,是做不到。做不到其实也不是不知道怎么做,我觉得他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另外,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把这个固化成企业的战略和价值。所以我觉得在这个点上,我希望还是互动的方式最有效。我更希望它真正是个实验室,真正的实验室不是一个课堂,我觉得真正的实验室是一个思想碰撞,是他由内而发的那个动力,最后变成价值。我觉得这个是至关重要的,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价值和潜能。

Q5:实验室一期和二期,跟您的预期有没有不一样,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学员?

夏华:

我觉得还是很不同的,一开始我是觉得反正我愿意拿出一些时间来去带那些创业者,帮他们去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但是真真正正带进来,我觉得实验室每一个学员和我其实一样享受那个过程,那个过程真的是特别美好。一点点帮他们梳理企业价值,真正带他们学会管理。很多创业者我能够感觉到,他一路走到今天是有激情、有战斗力的。但是他对整个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型、对企业的价值和战略思维,还都是在一个基础的点上。

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一期其实我都觉得特别享受。比如说一期的学员汪恩平,他真是的改变了思维模式,甚至他认为改变了他的命运。他由原来做一个生意,现在变成了去做更大的一个事业。从实验室到今天的手工艺的绣工之旅,他现在所有跟政府的打交道,基本上是在开拓一条新的线路模式。他在整个重塑他的产业模型,我觉得那真是很过瘾。我相信他如果只是一个人走自己的人生,如果不参加这个实验室,可能永远不会产生这样颠覆性的变化。

二期最有特点和最有意思的是王晓燕的故事,小辣椒的创始人王晓燕。晓燕今天也会带着她们的团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找机会来找我。我在贵州,她带着团队飞到贵阳,夜里我们探讨两个小时。其实我觉得在今天的手机大战的过程中,真的是很多的企业已经逼到无路可走。所以用晓燕的话,水已经到这儿了,接下来怎么办?但是我说我们没有办法去把水退掉,但是我们有办法站在更高的点上去看那片汪洋大海。所以我觉得在这个点上,可能真的是在晓燕和她的团队真的在二期实验室被激发了。

我的实验室课程未来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不仅仅会改变创业者,还会改变他的团队。因为你会发现,创业者最痛苦的是当他出来学习的时候,他获得了很多想法,他充满了电、充满激情。然后回到他自己企业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一下子就被拉回去了。因为团队根本不知道他因为什么有如此大的改变,团队根本不知道他改变的那个逻辑是什么,所以他渐渐又回到了团队的那一边。后来我找到了一个方式,就是如果我们要让这个项目产生新的生命力,那么我们就让团队彻底认知这个逻辑。

所以我其实基本上不是简单地在带创业者,还在带创业者的团队。所以每一次王晓燕自己会带着她的十几个高管跟我一起开会,很有意思。在手机领域这样的一个血淋淋竞争的时代,我想小辣椒经过重新的战略转型、定位、价值拉伸,可能会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的一匹黑马。

夏华实验室我特别希望每期爆出几个奇迹,大家通过共创、通过整个的价值梳理和战略战术模型的重塑,真正能够去打造出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样板案例出来。

Q6:您是如何帮助学员的?

夏华:

学员来了以后,首先是你如何去打开他的内心。每一个学生来的时候都想学点儿术、学点儿方法:我找点方法,我回去试一试,如果能产生点儿作用,这时间花的就值了,这钱花的就值了。但是事实上真正的到我们的实验室班里来学习的学员,我觉得最大的感受是不仅仅是术,他找到了道,他找到了真正去做好一个企业,做好一个项目,甚至说去带领好团队的那个大道。那个道是他一辈子都值得受用的。所以我经常说,其实来跟夏老师学习,不是简单的去学一点儿方法,因为有道了,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术,你就真的是能把它用好。

Q7:是什么让您对实验室投入那么大的时间和精力?

夏华:

在我的信条里,如果我们一群人可以走地很久,不仅要享受那个效果,更要享受那个过程。平等、爱、尊重,我和同学们能够一辈子成为朋友、成为师生,一辈子成为永不落幕的实验室。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动力。我们其实不是简单地只是半年时间里,大家聚在一起上几次课。我觉得大家都用在真心换真心,可能大家会做一辈子的朋友。

一辈子大家互相在彼此的人生中修炼,互相去促进和提升。我觉得因为这个,大家才会真的产生真感情,才会有真爱,大家才会真的每一次享受那个过程。每一次下课了,学员其实都不太爱走。这是不仅是创业者,也是我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份动力。我们都是彼此的一份动力。

Q8:如果给您的实验室打分,100分的话你自己打多少分?

夏华:

应该说现在我只能打80分,其实我们大家都彼此找到了感觉,也找到了一些方法,甚至大家都开始走到那条大道上。但是我觉得还可以更好,因为这两期其实还是一个实验,我相信三期、四期会更好。但是我相信在三期和四期的过程中,很多二期的学员还是希望再回来回炉的。而且我们几乎每一期的课程都会有调整。

2期学员的学习体会(摘录)

对现在主营项目美空通告app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思考之后,确定了平台化运营的商业模式,现阶段以短视频业务为突破口。

服务的质量保障是服务平台上持续下单的关键。

闭环是2B服务平台的核心价值。要通过需求管理、流程管控、投放效果监控,来实现内容服务的闭环管理,达到保证服务质量的效果。

创业者如果不敢于啃硬骨头,就会不可避免的走弯路。

在这里学会了用户思维和九个关键管理节点。

明确主营业务,以后不再过多尝试业务板块。

管人的心态改变了。应该以地板心态,给年轻人搭建舞台,给他们更多的成长空间。

在实验室企业最大的变化是找到了清晰的方向。

最大收获是夏华老师说的发挥长板,所以我再ODM老业务上深耕细作,提升效率,聚焦客户和供应商,打造了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没有大国哪有小家,作为企业家的视野、格局……夏华老师的这些精神食粮会影响我终身。”

2018“产业升级实验室”全面升级

“新消费实验室”第3期限额招募

2018年起,夏华老师的“产业升级实验室”正式更名为“新消费实验室”,将更聚焦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增长路径。

夏华老师在帮助学员企业成长的同时,也联合产业巨头,积极寻找细分领域的优质成长型企业,共同组建资源共享、促进合作的“消费产业联盟”。联盟将帮助企业在更多的细分领域找到应用场景和资源,探索新的成长模式和市场空间,抓住消费升级机遇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