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玩英语:切入英语启蒙"新刚需",两年服务150万用户
2018-02-09 09:56 火柴盒观察 火柴盒 教育 英语 宝宝玩英语

随着更多的80后、90后成为父母,英语启蒙教育成长为“新刚需”。切入0-6岁孩子英语启蒙,宝宝玩英语在细分领域异军突起。

作者✎ 张乘辅

1月29日午后,面试者陆续走进宝宝玩英语。

200多的员工规模,不断增加的岗位需求,侧面反映出这家2016年创办的公司快速发展的态势。

随着更多的80后、90后成为父母,英语启蒙教育成长为“新刚需”。切入0-6岁孩子英语启蒙,服务150万低幼家庭用户,宝宝玩英语在细分领域异军突起。近日,创业黑马&火柴盒记者采访了宝宝玩英语创始人兼CEO李红梅。

基因 | 三位妈妈创业者

宝宝玩英语的创立,缘起于三位妈妈。

2011年,读中欧商学院EMBA的过程中,李红梅开始从职业经理人向创业者转身。

2012年10月,成为妈妈后,李红梅开始关注起幼儿英语启蒙。

“我会购买英文绘本、儿歌CD、点读机等产品,特意为宝宝营造英语环境”,李红梅表示,“当然,我也会感到迷茫,不知道什么样才是最适合宝宝的”。

2015年,在一个妈妈交流群里,李红梅遇到了张兰心。

张兰心是清华大学英语学士,是香港中文大学硕士,还曾是新东方的知名教师。成为妈妈之后,张兰心潜心研究外语宝宝专有的启蒙方式。“我遇到兰心的时候,她给当时的线下早教中心的孩子、家长教授的课程,就有宝宝玩英语课程的雏形。

于是,李红梅劝说张兰心一起到线上来,运用互联网思维做一件影响更多的妈妈的事情。

几乎与此同时,李红梅又在另外的社群里认识了刘乙纤。

曾任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编导的刘乙纤,“拥有一座英文启蒙绘本的宝库”。成为妈妈后,便通过自己的微信公号和社群,向妈妈们传递英语启蒙的经验。

2015年10月,三位结缘于社群的妈妈线下相聚,并决定着手做一款线上英语启蒙产品。2016年1月,宝宝玩英语正式创办。2016年4月,宝宝玩英语线上欢乐集训营正式开始。

李红梅作为CEO扛起公司战略布局和管理的大旗,张兰心带领课程研发团队搭建课程体系,刘乙纤则在用户增长和社群运营方面发挥优势。

课程 | 不断做重不断细分

华盛顿大学帕特里夏·库尔认为,刚生下来的婴儿可以分辨世界上所有语言的发音,而这种能力会在一岁以后慢慢退化,成人后只能分辨自己语言中的声音。“乡音难改”便是错过了语言敏感期,而0-6岁则是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

宝宝玩英语根据家庭生活场景,研发出针对0-6岁孩子的英语启蒙精品课。此外,还开发了一些主题课程,比如绘本主题课程、玩具主题课程、词汇主题课程、儿歌主题课程等等。

宝宝玩英语在内容上做得特别重。“从一个音频到一个插画,再到图书出版发行,动画游戏制作,以及配套的硬件产品,我们自主研发设计。”李红梅称,“我们的内容还会不断升级迭代,会更加有趣,更加细分。”

精细划分的课程也是宝宝玩英语的一大特点,“宝宝玩英语将课程分为12个等级,从孩子年龄和英语水平两个维度进行划分,方便家长选择合适的课程”。

截至目前,宝宝玩英语教研团队接近100人,社群运营和服务的人数也达70人。

社群 | 要为用户创造价值

随着对互联网的熟悉和习惯,家长开始接受在线的方式获取知识;微信等新媒体使得信息扁平化,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途径和速度;微信群组形成的社群越来越常见,妈妈群体尤其喜欢在群内交流分享。

市场环境、传播途径、用户属性,使得宝宝玩英语天然具有社群属性。况且,三位创始人也都是通过社群认识的。近几年,各行各业都纷纷采用社群来运营用户关系。

根据宝宝玩英语的社群运营,作者发现,成功的社群运营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以用户为核心,为用户创造价值。宝宝玩英语是和一群妈妈用户成为朋友,通过社群交流分享,并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第二,有共同的社群价值观。宝宝玩英语的社群认可“重视英语启蒙,参与英语启蒙”的理念。同时,宝宝玩英语还创立了推广人机制,妈妈用户可以成为“推广人”,宣传宝宝玩英语的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三,社群要有自组织管理。宝宝玩英语的社群也会选出班长来提醒学员打卡,进行点评,以及带动群内活跃度,小秘书也会起到客服的作用,而这些“职位”都由用户自愿兼任。

李红梅表示,“社群运营的核心不是运营用户,而是为用户提供服务和创造价值。功利心一旦重了,也就会适得其反。

此外,宝宝玩英语的社群,还为妈妈群体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一定程度上,也帮助妈妈们减轻产后抑郁和产后焦虑。李红梅表示,曾经就有妈妈在宝宝玩英语的陪伴下走出产后抑郁阴影。那位妈妈说:“自己改变了一个幼小孩子的一生,想到宝宝因我而变得优秀,成长飞快。那是一种难以想象的自我满足。”

最后,李红梅也对英语启蒙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首先,英语启蒙会从一线城市,快速地向二到六线城市传递,进而成为“新刚需”。其次,英语启蒙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体验和效率。最后,0-6岁的孩子,特别是0-3岁孩子的英语启蒙教育,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

需求远远没有满足,也注定李红梅将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为妈妈、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本文由火柴盒原创,作者张乘辅(微信:18710037601),主编韦龑。如需转载或寻求报道,可联系作者及火柴盒(ID:huochaihejiao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