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ATM机!
2018-02-10 09:36 ATM机

从“一卡在手,天下我有”到“手机在手,啥也不愁”。出门连钱包都不带的我们,只能朝着ATM挥挥手再见。

来源 | 砺石商业评论(ID:libusiness)

作者 | 刘学辉

又到年底,ATM机等了十分钟,终于有了熟悉的插卡、取现声。

以往,到了年底,ATM机高傲到取一千块钱都能让你跑好几个网点,毕竟排队取钱的人太多了。

ATM机早已习惯这样的冷清。手机支付前排起的队伍,就是ATM机曾经的光景。

据报道,多个银行短短一年内撤走了在很多地方布设的ATM机,主要原因是现金的交易量完全不如以前,现金交易被电子支付限制,成本过高。

2017年,当50岁的ATM机门可罗雀时,马云的支付宝宣布:要用3到5年时间,带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的ATM企业广电运通宣布加入“无现金联盟”。

从“一卡在手,天下我有”到“手机在手,啥也不愁”。出门连钱包都不带的我们,只能朝着ATM挥挥手再见。

ATM机的“滑铁卢”

“现金支付的不用排队啊!用现金的来这边结账!”尽管当天商场信号不好,顾客还是在电子支付的窗口排起小队。

没带现金,又不想排队?去取吧!

结果一到楼下傻眼了,熟悉的商场一角,已经没有了熟悉的ATM机!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从2017年开始,所有的银行都在撤,因为现在现金的交易量完全不如以前了,而且现在现金交易被电子支付限制,所以成本过高。”

占地不到两平米的机器,成本却不低。热门地段,ATM机在商场一年场地租金要一万多,以前有交易量、有手续费等收入,现在机器流水达不到,最后银行决定撤了。

一台ATM机,成本十万元。日常的运营成本包括通信费、电费、安装装饰费,网点租赁费及雇运钞车、相关人力的费用、折旧费等费用。

没有利润,而客户早已习惯更方便的移动支付,ATM的存在宛如鸡肋。

这样的结局,早就被其发明者巴伦看穿。

2007年,他接受BBC的采访时说:“传统金钱的运输也是需要金钱成本的,所以我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人类挥别现钞的时代就要到来。”

十年过去,一语成谶。

据报道:由于各种支付手段的不断丰富,ATM机现金交易量已经进入下降通道,2017年下降幅度超过10%。

而与此同时,一台机器寿命在五到十年的ATM机,出现了故障大部分都会被收回,也不会有下一班机器接岗。ATM机市场保有率在2015年增幅达到峰值,紧接着在2016年呈现出断崖式下跌。

移动支付来了,ATM机器的滑铁卢也来了。

二维码打败了现金

周末,跟朋友约好的王晓往包里塞了把钥匙就出门了。走到楼下,发现没带手机的她与好友不可思议地笑了:“我居然会忘记带手机!”

一口气爬上七楼,把手机带上,刷二维码上了小区门口的公交。在商场,她全都是用手机支付!

这年头的没有安全感,不是银行卡掉了,而是我的手机只剩下98%的电了。以前不是这样的。出门不带点现金,逛商场不带张银行卡,那是不敢去的。

“银行业唯一有用的发明是ATM机。”2010年,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公开表示。

曾经的ATM,是方便、快捷的另一个代名词。24小时不打烊的ATM机,不仅开到了伊丽莎白女王的白金汉宫,还开到了南极科研站。

在机场、车站、各个商场、医院,都有ATM取款机。曾经的我们,出门带张卡就可以。

减少了去银行排队办理业务的烦恼,也减少了出门带太多现金的风险,更让我们可以在银行不上班的情况下取到急用的钱。

ATM的这些优点,让我们完全可以忽略他所有的不足。

所以,尽管我们异地跨行取款时,每一百块钱有可能就因为一次取款少了四块钱,我们也在用ATM。

尽管ATM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我们也会安慰自己那只是运气使然。比如说,吞下去的钱,它几秒就不认人表示操作未成功,打电话则需要几个工作日才能处理;又或者,好好的1000元,存进去账户成了900元,只能继续等工作人员处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当我们买菜、坐公交、停车都可以拿出手机扫一扫,钱包里的100块放了一个月也不会动一动时,ATM也随之被我们抛弃了。

连曾经只敢把钱存在银行的我妈,也早就学会了用微信支付;路边卖红薯的大爷,也会随身带着两个二维码:一个支付宝收款码、一个微信收款码。

1978年,被暴风雪席卷的纽约,银行的服务因40厘米的积雪陷入瘫痪时,花旗银行因为ATM机重现生机,当时他们的广告语是:花旗银行永不眠。

一场暴雪让ATM机进入了春天,让你崛起的,跟打败你的,往往都是想不到的。

40年过去,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让ATM机的春天迅速进入寒冬。

无现金社会真的来了

按照国际ATM行业联盟的测算,ATM机运营的盈亏平衡点在于,每台机器每24小时,有效取款平均至少每8分钟发生一笔,每天取款交易180笔以上,才能达到保本。

然而,就算是天生就得往热闹地走的ATM机,也已经开始愁这每天的180笔交易了。POS机、二维码等电子支付业务,代替ATM机成为银行的新宠。

这都是时代的选择啊!

前几年,北欧国家如丹麦、挪威率先跨入了以银行卡为主要支付方式的无现金时代,2016年澳洲区的花旗银行宣布,在60%的营业机构里停止现金服务。

在瑞典,现金交易只占经济活动20%,基本上使用信用卡或电子支付,大银行超过一半分行没有准备现钞,甚至不接受现金存款。

而在印度,那场浩浩荡荡的废钞运动,也有莫迪藏在里面的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小心思。

而作为全球第二大ATM市场的中国就更不用说了。现金红包被微信红包打败、现金支付被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支付打败。

而现在,支付宝的海外战场还在进一步扩大,手机在手,天下我有,只是时间的问题。

数据显示:40%的人在出门的时候带的现金会少于100元。而且,60、70后、80后、90后出门平均携带现金分别为:557元、479元、328元、172元。

据研究机构 IHS 的预测,在 2020 年,全球拥有智能手机人数将突破 60 亿。毫无疑问,手机带动下的移动支付市场会迅速到来。

5年进入无现金社会,你觉得马云是在痴人说梦吗?过去5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交易额 从0增长到如今的 5 万亿美金。

2017年,超过3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都先后支持支付宝,不少网友感叹“出门带钱包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了”。

无现金社会真的来了!曾经,机器打败人工柜员。半个世纪后,二维码打败机器。

无人公交、无人便利店、微信身份证……这些统统都将成为现实。时代在发展,而我们,只有迅速地做出反应,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