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出香水吸粉无数,天猫撩动老字号跨界创新成风
2018-02-24 16:44 泸州老窖 天猫 新零售

2017年9月,天猫在北京启动“天字号计划”,以“数据赋能、技术接入、流量倾斜、营销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字号品牌上路“新零售”时代。

泸州老窖出香水了,还是粉红色的!这款气味酷似纪梵希的宫廷玉露的粉红香水,不仅上了热搜吸引了亿万网友围观,不仅登上热搜,还成为不少剁手党们的新年第一单。殊不知这一大胆跨界源于第一届天猫酒水节。在天猫的撩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开始积极跨界创新,抛弃固有人设,变得欢脱起来。

淘宝官微日前发问,新年第一单是什么?随便一问,居然引起了上百万网友的关注,引发了1万+的评论热潮。在网友的踊跃晒单中,泸州老窖的香水竟然成为排名top1的首选。也有网友开始呼吁老干妈也玩跨界推出口红,继“姨妈红”之后,“干妈红”成为口红新色号。

这款有着445年历史的白酒老字号推出的香水,被网友评论为“老汉撒娇,猝不及防”,但这种“反差萌”的既视感,反而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蜂拥而至。泸州老窖方面透露,首批2万瓶香水一上市几天即已售罄,这一跨界还带动了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销售量增长了941%,PV增长1870%。

汹涌而来的订单,让品牌方始料未及,加码赶工再出数千瓶,才上预售又被秒空。泸州老窖电商负责人易彬说,“我们出香水其实是个无心插柳的跨界尝试,还得感谢天猫,这是和‘天猫’谈了场恋爱后的‘爱情结晶’,是我们两家共同的孩子啊”。

这个大胆的跨界缘起于2016年首届天猫酒水节,泸州老窖在天猫的联动下,推出了一款香水,迈出了跨界试水的第一步。此后就欲罢不能,在放飞自我的路上越走越远……

其实这并非孤例,在天猫的撩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开始抛弃固有人设,变得欢脱起来。故宫和北京老字号稻香村展开了跨界合作,推出了一款 “酥酥乎乎”的糕点礼盒,这款“萌你一脸”的高颜值新年礼盒,在社交媒体上大肆圈粉。

电影《捉妖记2》上映在即,天猫还在通过IP授权的方式,让百雀羚、天堂伞等一批老字号,搭上热映大片的东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回年轻人的视野。天猫内部也有一个专门运作IP娱乐营销的团队,其相关负责人思辙表示,此前在国产动画《大鱼海棠》上线时,也曾牵线搭桥,让老字号品牌“内联升”获得了电影IP合作授权,让老北京布鞋成为潮牌爆款。

2017年9月,天猫在北京启动“天字号计划”,以“数据赋能、技术接入、流量倾斜、营销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字号品牌上路“新零售”时代。在天猫的助力下,老字号不仅业绩翻番,还实现了品牌形象的“逆生长”,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新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认同。

同时,稻香村、吴裕泰、知味观、广州酒家、会稽山等一批老字号,正在突破地理局限,一步步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除此之外,“天字号”计划还在升级加码,通过天猫出海帮助超过1000家老字号和国货大牌进入全球市场,打造传递现代中国“全球表达”的“新中国名片”。

“老字号是一个特殊的品牌群体,他们具有独特的品牌文化。天猫希望在他们的发展过程中做的更多一些,希望这些真真正正的国货品牌能够影响到全世界去。”天猫超市区域运营总监绍雄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