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返乡见闻:比特币萌芽、滴滴下乡
2018-02-27 10:18 滴滴 吃鸡 短视频

你的假期充值失败,请重试……

来源 | 猎云网(ID:ilieyun)

作者 | 嘞嘞

短暂的假期已经结束,回望每年返乡的这几天,着实能够深切的感受的家乡的变化,再也不是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状态。随着经济的发展,相比于一线二线城市,五线城市乃至到农村的消费需求增速很快,尤其春节的几天,五线城市的消费承载力有些捉襟见肘。除此之外,互联网也给这座小城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我所在的县城属于陕西关中平原一个西部农业县城——凤翔县,拥有人口52万人,2016年的生产总值为204亿元,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的主要是几家传统工业企业,比如西凤酒。

虽然县城不大,但很古老、厚重,凤翔是秦朝迁都咸阳之前的首都,自古称为为雍,也是秦穆公墓所在地。正因为古老,所以保守,保守的后果就是留不住大量的年轻人,外出务工活着北漂南下的人比比皆是。只有春节期间,你才会发现这个县城原来有这么多人!

这次回乡过程中,县城的消费升级速度非常之快,虽然中国整体的消费升级由一线、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但这次的返乡确实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过去的一年,肯德基、人人乐、苏宁易购等各种连锁品牌入驻县城,随着人们整体购买力的提升,这些品牌也被大多数年轻人所追求。事实上,经过大城市的漂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县城发展,离家近,压力小,自己不用过在大城市努力好多年还不能拥有自己房子的生活。

我一个表哥原来在西安做汽车销售,每个月工资加上提成也在近万元左右,奋斗了两年,依然在西安买不起房子,最终选择回到县城跑业务,他告诉我:“虽然现在挣得不多,但消费水平低,现在我已经在县城买房了。”也正是这些人返乡之后,加快了五线城市的消费升级。

滴滴覆盖最后的城乡出行

伴随着四线城市人群的购买力不断提高,在购车和买房之间,以往被作为奢侈品的汽车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我走进一个村子进行调查, 发现一个30多户的村子,汽车的拥有量已经达到70%左右,拥有的汽车价格大概在5万-15万之间,主要以吉利、比亚迪、大众品牌为主。

至于为何这些品牌会如此受欢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吉利汽车在本地建立汽车厂,本地人对吉利品牌了解的更多,价格也在大众的消费能力之内。

其次是人的购车欲望愈发强烈,尤其是同村的人要是买了辆汽车,只要有经济实力,便会扎堆买车。在与亲戚的交谈中得知,他们所在的村子一个月陆续买回了四辆汽车。

另一方面,在出行方面,从农村到县城之间的出行不再是通村公交的单一出行方式,除了拥有汽车的个人外,剩下的年轻人更加喜欢滴滴打车来叫快车解决这段路程。和同学聚会之后,一位同学在回村的时候,拿出手机,打开滴滴软件,叫完快车十分钟后,她便踏上回家的路程,二十分钟后,到家。

我随机问了几个年轻人,他们表示更愿意使用滴滴打车,在春节期间,出租车整体会涨价,据了解,平时在县城内坐出租车价格为五元,春节期间会涨价到十元,一位出租车师傅告诉我,“涨价都是行业内在这几天定的价格。”即使这样,在街道上打车,依然打不到出租车。在这种情况下,相对于出租车,快车的环境和舒适度大于出租车,快车司机和消费人群都在呈上升趋势。

遗憾的是,在走遍县城,没有发现ofo和摩拜的身影,在整个县城的交通方式中,出租车、公交车或者自驾出行成为主要方式,没有共享单车的主要原因是这种五线城市不符合摩拜和ofo的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县城不需要共享单车作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如果自己开车从县城的最西部到最东部,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也就二十分钟,所以,更多的人选择步行或者开车上班。

吃鸡风靡、娱乐消费多样化

每年春节回家,娱乐成为了家庭的主要消遣方式之一,往年的娱乐方式很单一,年轻人去的地方无外乎网吧、KTV和电影院。

先谈网吧,网吧每年过年的生意火爆程度不亚于集市上的热闹程度,“一座难求”的便是最直观感受。烟味、汗味、各种交织在一起,三五成群,相约网吧,以游戏来娱乐,这已经成为这个县城年轻人的娱乐方式之一。

从去年的全县5家网吧,现在已经变成了9家,除了数量的增长,网吧也在不断升级,原来的脏乱差的网吧升级成为网咖,在新开的网咖中,已经出现了所谓的电竞馆。

2017年,随着《绝地求生》的大火,更多的人从家里走出来进入网咖,吃鸡所需要电脑的配置一般家用电脑达不到,这也是促进网吧升级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网咖因为升级所需要的成本太大,便更换一部分电脑配置,设立吃鸡专区。

王老板经营着县城的一家网吧,他告诉我,即使县城多开了几家网吧,但生意依然火爆,高峰期的时候很多人都找不到座位,排队上网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当然,与往年相比,整体的上网价格也是有所提高,原来县城所有的网吧不分专区,3元每小时,现在网吧整体的价格最低在4.5元以上,专门的竞技区也在6元到12元不等。即使价格上涨,但县城的网吧依然是满足不了消费人群。

春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人走入电影院,两年前,这个县城还没有电影院,看电影只能去临近的县城或者市里面,2016年,出现了第一家电影院,观影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

去年一年,县城新开了两家电影院,到今年的春节期间,观看电影的人数暴增,一些电影的场次更是出现买不到票的局面,加上今年的春节档整体的票房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电影院也不再是年轻人的消费场所,观影人群也从年轻人变为多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到了春节期间,县城的人数暴增,三家电影院根本不能满足本地的消费需求。

微信用户量依然强势,短视频用户量陡增

打开父亲的手机,桌面上最显眼的app显然是微信,微信作为主要的社交工具,也是父亲每天打开次数最多的软件,聊天、发红包、以及拜年这些动作,都是用微信来完成。

除此之外,微信作为重要的支付端口,几乎占据了这座小城的商铺,在这种情况下,支付宝的情况稍显不妙,除了大型商场或者连锁店可以用支付宝外,小的店铺都用微信来支付。

此外,微信跳一跳也风靡亲朋好友圈,过年亲朋好友酒足饭饱之后,会拿出各自的手机,比一比谁跳的更多,我亲身经历了父亲坐在沙发上玩了两个小时的跳一跳。

除了微信之外,短视频成为又一大变化,在广场上,时而有人会唱歌,这个时候,会发现很多人会拿出手机录制,走进一看,原来他们在用快手上传视频。

亲戚聚餐时,上高中的堂弟拉着我们一起录制抖音短视频。快手本来主打的用户群体以小镇青年为主,用户大多来源于小城或者乡村,返乡之后的年轻人也为小城的人带去了抖音,整体上看,短视频的渗透率还是非常不错!

西瓜视频已经成为了乡村用户的新宠,在家族的微信群或者朋友微信群,转发的视频都是来自西瓜视频,与朋友的交谈中得知,他们父母常用的app之一就是西瓜视频。

西瓜视频是今日头条在短视频营销领域重点运营的产品,目前称得上是流量的价值洼地,不仅用户增长迅猛,月活用户已经超过1.5亿+。这样看来,张一鸣的在短视频领域的渗透已经下沉到乡村。

比特币“下乡”,区块链颇显陌生

最近大火的区块链技术,我们整天为之疯狂的技术在这种五线成意料之中的不为所知,但意外的听到了比特币三个字,在过年的亲戚的聚餐中,我农村的姨夫居然主动问我什么是比特币?他告诉我他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他只知道是虚拟货币,能赚钱,但不知道是什么?

在和一位县城的高中老师的交谈中得知,他对于比特币颇感兴趣,他自己也通过新闻了解很多,课间休息,会和同事之间进行讨论,关于比特币的价值,一一说出来自己的理解。

而对于区块链技术,这三个字听过的人几乎没有,除了在同学聚会上会偶尔听到,在西安上班的初中同学告诉我,他们老板说区块链很火,但她也具体不知道是什么?

互联网在五线城市乃至农村的渗透越来越深,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的提高,五线城市乃至农村的消费需求也会急速增长,但面临的问题是五线城市的基础设施增加的速度已经跟不上消费需求。五线城市乃至乡村经济仍然有巨大的潜力等待着去挖掘,而这些城市也需要好的互联网产品给它们带来活力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