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95亿美元吃下饿了么 值不值?
2018-03-01 09:02 阿里 饿了么 美团

与美团点评双雄对决,这应该是阿里巴巴全盘接管饿了么后的市场第一反应。

来源 | 犀利财经(ID:xili-caijing)

未来3个月内,阿里巴巴将按90亿美元估值全资收购饿了么股份。关于收购的传闻,昨天有报道称阿里巴巴方面已确认。但是关于估值金额,官方都没有正式的手法。

看起来,90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

去年美团点评融资40亿美元时,当时估值是300亿美元。饿了么90亿美元估值大约相当于美团点评的三分之一,而在美团点评体系内,外卖业务只是很小一部分,2017年12月美团点评调整组织架构,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和出行这四大 LBS 场景。

对阿里巴巴而言,从控股饿了么,到大手笔全资收购饿了么,这中间究竟是怎样的利害关系?

仔细分析,这绝对是一鸟多吃的买卖!

一吃:阿里巴巴的30分钟生活圈

2018年是饿了么成立十周年,去年4月份,饿了么举行了空前绝后的九周年庆,当时创始人张旭豪激情澎湃。尤其关于下一个九年,张旭豪说:

目前外卖已成为O2O体量最大、最有价值的领域,未来,饿了么仍然要致力提高外卖的渗透率,继续扩大平台的领先优势。

此外,外卖之外尚有30万亿消费品市场等待饿了么去开拓,因此,他提议将饿了么的使命重新定义为“Make Everything 30”,意在将世间万物接入所有人的30分钟生活圈。

也就是说,在外卖之外,饿了么的野心是30万亿消费品市场,以及30分钟生活圈。

“Make Everything 30”、30分钟生活圈,在阿里体系并非陌生的概念。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新零售“当红炸子鸡”——盒马鲜生,其成功也是对时空的精准把握:3公里、30分钟送货上门。

而2018年,是新零售巨头竞争的一年,盒马鲜生要在全国跑马圈地,光北京就要开设30家门店,覆盖主城区。同时,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等超市的业态改造,要将盒马鲜生的技术和模式输出。从这个角度来看,门店的投入很大,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快速的扩张人能保证3公里、30分钟送货上门的服务?

值的关注的是,近日网上流传一张截图,是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CEO侯毅与美团总裁王慧文在某微信群的互怼。

侯毅口中“全新的外卖模式”是什么?是否与阿里巴巴全盘买下并购饿了么有关,这中间的商业战火,都是实打实的。

显然,饿了么的“将世间万物接入所有人的30分钟生活圈”,与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高度匹配,甚至变成了必需的底层设计。

按张旭豪的说法:

饿了么蜂鸟配送平台的配送员已经达到300万人,覆盖的城市从8个、20个扩展到1400个。

现在你站在任何一座城市的十字路口,每隔十分钟,就能看见一位蓝衣蓝帽的小哥在辛苦地奔忙,为全国超过1.3亿人提供30分钟内到家的即时配送服务。

重要的是,饿了么的即时配送也并不仅限于餐饮外卖,还有鲜花、蛋糕、商超、文件等,这是饿么了用10年时间打造的竞争壁垒。

 

2017年情人节,饿了么平台上鲜花和蛋糕的订单超过15万单,30万用户通过饿了么过情人节,张旭豪说:“饿了么可能已经成了最大的鲜花交易平台。”

2017年9周年年会上,张旭豪还举了一个朋友的例子:

夜里12点钟家里灯泡坏了,没有平台能帮助他。他灵机一动到饿了么搜索一下灯泡,发现周边有一个便利店给他提供这样的服务,最后15分钟就拿到了灯泡,然后把家里的坏灯泡更换掉了,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相信这样的燃眉之急像淘宝、京东这样的平台也解决不了,只要我们把这样的品类,这样的服务继续延展下去,饿了么就可以成为下一代即时配送的服务平台。

在盒马鲜生平台上,也有一个SOS频道,各种电池、充电线、卫生巾、丝袜、安全套、创可贴……商品品类不断增加,30分钟内必达。显然,这和饿了么的“燃眉之急”理念一致。

可见,在阿里巴巴的新零售这盘棋中,全盘接管饿了么,是今年巨头之战的当务之急。

二吃:对抗腾讯京东系

从去年入股永辉超市开始,腾讯在线下的入股步伐越来越快。最近的动作是,腾讯和京东分别以8.87亿元、7.39亿元持股步步高6%和5%,此前还有家乐福、万达商业、海澜之家……

这些构成了腾讯和京东的新零售联盟。就目前而言,尚未看到并购后更深入的“化学反应”。但这些努力转型的零售企业而言,腾讯的入口价值,包括微信、小程序等,这中间有很大空间。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京东系有庞大的物流配送体系。

其中一块是京东自有配送体系,京东物流从业人员数量超12万,2017年京东物流SKU数量达到530多万个,日均订单上涨8倍,运营500多个大型仓库。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处于盈利状态,收入规模在200多亿近300亿元左右。

春节前,京东刚刚宣布旗下京东物流获25亿美元融资,腾讯、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以及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等入股。

按京东物流CEO王振辉的说法,5年后,京东物流的外单收入能占到50%,而且,“我希望三到五年内,我家缺芹菜这个事情不是第二天给你送来,应该我提前知道你家缺芹菜,会提前给你送过到。”

另一块是达达-京东到家,这是一个同城快送信息服务平台和生鲜商超O2O平台。该公司,先后获得了红杉、DST、京东、沃尔玛等顶级基金和战略合作伙伴的投资,累计融资金额近7亿美金。

 

其中,同城快送信息服务平台“达达”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60多个重要城市,拥有300多万达达骑士,服务超过80万商家用户和3000万个人用户,日单量峰值超过400万单。

其生鲜商超O2O平台“京东到家”,包含超市便利、新鲜果蔬、零食小吃、鲜花烘焙、医药健康等业务,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

 

今天,京东到家官方表示,已经与全家便利店达成合作,预计年内将有500多家全家便利店和3000多家7-11和罗森便利店入驻京东到家。目前,整个平台入驻的便利店总数接近4000家,今年1月京东到家上的所有便利店业态销售额,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倍。

达达-京东到家,这就是另一个“蜂鸟”系统啊!如果腾讯京东系的新零售联盟,把京东物流以及达达-京东到家的物流体系接入,那“30分钟生活圈”也将触手可及。

阿里巴巴全资买下饿了么,并入其新零售版图,构建底层设施,在某种程度,也是对腾讯京东系的一场防御战。

三吃:对抗美团点评

与美团点评双雄对决,这应该是阿里巴巴全盘接管饿了么后的市场第一反应。

最新有消息称,继大众点评与海澜之家展开合作后,很快美团外卖人员将承接海澜之家线下门店的送货服务,并承诺一小时送达用户。

据美团点评内部人士透露:与海澜之家的合作细节还在沟通,现在只是试运营和测试阶段,但美团点评的确正在集中优势力量,向生鲜、零售等更多品类拓展,已经有很多品牌在和美团联络。

 

显然,如果饿了么的外卖配送能把商品品类从餐饮扩充到鲜花、蛋糕、文件等品类,打入人们的30分钟生活圈,那美团外卖为什么不能呢?

显然,饿了么和美团点评的竞争,已升级到另一个层面了。

2月16日,除夕之夜,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全员邮件中向外卖小哥致敬,并透露:

美团外卖智能配送调度系统每天匹配50多万外卖小哥,100多万商家,1000多万消费者,基于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确保平均配送时长不超过28分钟。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多人、多点实时智能配送调度系统。

2017年美团点评的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3.2亿,活跃商户达到437万,收入超过330亿元,GMV交易额突破3600亿元,线上日订单量峰值超过2700万,线下超过700万单的交易。

也就是说,如果美团点评要构建30分钟的生活圈和新零售布局,这也并非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就像美团外卖要给海澜之家送货一样,50多万外卖小哥如果再多接入几家新零售门店,未尝不可。

对阿里系而言,过去几年一直投资饿么了,2016年8月投资12.5亿美元,2017年4月4亿美元进一步增持,阿里系持股总占比32.94%,并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了饿了么最大股东。2017年8月,阿里系又推动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按《财经》的报道,饿了么对百度外卖的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这8亿美元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

也就是说,如果按饿了么90亿美元估值来计算,阿里巴巴接管剩下60%股份,也就是四五十亿美元的代价。

在2018年,用四五十亿美元的并购,构建自己的新零售版图,同时防御腾讯京东、美团点评,这个一鸟多吃的买卖,绝对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