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空间陈炜:10年内 标准化家装将成为主流
2018-03-08 10:39 爱空间 陈炜 魔盒 家装

沿着标准化家装,爱空间“一张蓝图绘到底”,从产品标准化,到信息化系统,再到产业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

i黑马讯 3月7日,爱空间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标准化家装”的品牌发布会。会上,爱空间披露了它3年来探索家装标准化的成果——“魔盒操作系统”。在媒体的见证下,爱空间创始人陈炜还向公众签署了“33天标准化工期承诺书”。

“这预示着爱空间’信息化+标准化+产业化’从0到1的开始”,陈炜表示。

爱空间创始人陈炜现场图

魔盒操作系统,是对19个系统和3个APP的统称。它全面打通了客户端、工人端、企业管理端等所有环节。用户端-爱空间APP是省心装修的“神器”、产业工人端-熊师傅APP是工人师傅的工作管理全能“助理”、运营管理端-爱聊儿APP是全服务链14个职能角色(设计师、项目管家、工程经理等)的“超级工作台”。

陈炜认为魔盒系统的诞生,实现了移动互联时代下,用一部手机搞定装修全过程,真正让装修变得透明,高效,简单,靠谱。

在会上,陈炜提到家装行业是“中国口碑最差的行业之一”。一次装修下来,消费者普遍感到身心俱疲。因为他们需要应付“说一套做一套”之类的潜规则,应付预算超支、拖延工期、品质不过关、服务缺失等层出不穷的问题。

2014年,标准化家装的雏形——传统家装公司提供的家装套餐模式。也是在这一年,爱空间成立了,并且在家装行业首倡标准化。陈炜是标准化家装的头号鼓吹者,包括在本次发布会上,他一直强调,只有标准化才是解决家装行业“顽疾”的唯一模式。

爱空间曾对1985位客户做过调研分析,百分之八十的客户是首次和第二次家装,这些客户更在意基础装修部分的质量保证。这给了陈炜信心,“要保障品质唯有标准化”,“产品越是标准化,品牌集中度就越强;产品越是非标准化,品质就难以得到保障,品牌集中度也就越低,所占市场份额也就越小。中国的家装还处于手工业文明,想发展到工业文明,必须要经历标准化”。

沿着标准化家装,爱空间“一张蓝图绘到底”,从产品标准化,到信息化系统,再到产业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以信息系统为例,魔盒是爱空间三年、70名技术员工、(接近)1个亿的“研究成果”。陈炜花费了许多时间介绍了他的“骄傲”,详见下图,展示的是爱空间信息系统全景图的具体构成。

爱空间信息系统全景图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据陈炜介绍,爱空间信息系统让用户省心省力,不必和600多个SKU、重量达4.5吨的物资、几十号人(工人、管家、设计师、物业,还有业主自己选择的工程服务人员)打交道。具体来说,爱空间标准化家装体系拥有10大亮点体验:电子量房、前置排雷、电子签约、材料验收、现场交底、进程播报、实时互动、打分点评、质量验收、竣工回访。

产业工人,是本次发布会的明星。他们通过视频表达了他们对家装行业、对爱空间的热爱。陈炜得意地介绍爱空间是中国家装行业为数不多的企业,专门成立一个学校,愿意花费六个月的时间,开发70多门课程,培训16个不同工种的工人。目前,爱空间的产业工人有几千人。

在陈炜规划里,“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缺一不可。“只有从产品、信息化、产业化工人三个维度上,才能建立起一个有竞争格局、有竞争力,才可以成为垄断品牌的家装公司”,陈炜再次强调。

爱空间技术团队现场合照

在发布会上,还有一群特别的存在——70名技术人员,他们是魔盒系统的创造者。平日,和代码打交道的他们,站在舞台上有些不知所措,明显还不太适应聚光灯以及台下热情的围观者。爱空间技术中心工程支持部负责人宋明福觉得上台好像“罚站”。陈炜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爱空间一定要打造极致产品。毫无疑问,爱空间的技术团队便是“攻坚的尖刀”,“攻城略地的坦克”。据了解,目前,爱空间技术团队还有进一步扩大的打算,陈炜还把主意打到了BAT的头上。

对于标准化家装的未来,陈炜非常有信心,他在会上表示,“标准化家装在未来十年不会像传统家装只是由15%涨到30%,而是会由10%的比例涨到60%,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产业玩家、传统家装纷纷进入标准化家装市场的主要原因。”

在这次发布会上,陈炜还对家装行业的未来做了三个大胆预测:

一、10年内,标准化家装将成为主流。它代表了先进的商业模式,代表着客户省心的极致需求,代表资本的力量,代表品牌集中的力量,必然会推动整个行业走向一个更加集中化的过程;到了2028年,标准化家装会占据40%的市场份额。

二、10年内,7个品牌将垄断标准化家装市场。在品牌公司里面是前七名都会垄断70%左右的市场份额。未来10年,会出现500-1000亿规模的品牌家装公司。

三、未来三年以内,一定会有另外一个巨头,能够充分握有线下精准、需要装修的客户人群的巨头会进入到交易平台的环节里面,这个行业会发生变革。今天在线下能够精准获取装修客户资源的人会进入到整个家装交易平台的环节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