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至暗时刻 她如何走出“低谷”?| 创业者“女王节”特辑
2018-03-08 10:54 创业 女性创业者

无论输赢,过程总是很艰辛。但是从每一位女性创业者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永远是她们奋斗时的最美姿态。

来源 | i黑马(ID:iheima)

作者 | 黑马哥

在全球67个经济体中,传统领域的女性创业者仅占女性全部人口的3.6%。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虽然女性创业者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但是她们仍然是创业人群中的少数。

在更多是男性群体建立的商场和丛林法则中,女性创业者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比如,面对员工时,他们期待你强大;面对投资人和股东时,他们期待你卓越;面对家人朋友时,他们期待你回归。此外,资金、人才、市场竞争等等各类问题,也会不定期的与你碰面。

无论输赢,过程总是很艰辛。但是从每一位女性创业者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永远是她们奋斗时的最美姿态。

施 威

黑马成长营十六期

“榴莲西施”品牌创始人

我不是一个女汉子,却被逼成了女汉子

2015年,我给A公司做代理商,在所有代理商中,我是卖得最好的,许多客户都很认可我。但A公司很不讲信用,背信弃义,明明跟我签了中国总代的合约,却背地里跟其他分销商合作。我很生气,于是在2016年,我决定创业,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榴莲品牌。

就在我们推出了自己的榴莲产品时,A公司却在背后恶意中伤我。在朋友圈、在我以前的客户群中恶意散发公告,说我抄袭了他的产品、品牌、包装,还把我的客户全部抢走了。我心里知道,我们没有抄袭,可当时我心里还是承受了很大压力。我跟公司的所有人说,不管外界怎么说都不用做任何回应,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产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于是,我开始拜访、开辟自己的新客户。2016年中秋节前,我们的一款榴莲月饼实现了10万盒的销量,创造了榴莲产品的销售奇迹。

现在,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多,一直呈增长趋势。但以前恶意攻击我们的A公司,这两年的客户数量却下滑得很厉害。现在想想,我其实挺感谢A公司当年的背信弃义,如果不发生那件事,我可能仍然在做代理商,不可能创业。我并不是一个女汉子,但却被逼成了女汉子。我不相信靠脸就能成功,但是我相信靠实力才最持久。

黄 金

黑马成长营十六期

心家特儿创始人

切身的经历,就是我最真的创业初心

在我怀孕7个月的时候,被医生告知胎儿可能患有唐氏综合症。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懵了,觉得医生肯定是弄错了。那段时间,我和我先生经常半夜爬起来核对所有B超数据,然后告诉自己:没问题呀,就是医生弄错了。

在经历了无数次纠结和痛苦之后,我和先生做了一个在很多人眼中不太理性的决定——留下这个孩子。我们为什么要留下他?不是为了让他上清华、上北大,而是因为我们想要留住自己的孩子,让他能健康和快乐的长大。

以前,我每天都处于对名利的追逐和焦虑之中,可是儿子蛋蛋的出生,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我的切身经历,让我能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特殊儿童父母的痛,无论是在康复、教育、生活、养老、继承等问题上,他们都需要被服务、被支持。而这一切都成为了我创业的动力和初心。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给特儿父母提供三大块服务,育养特儿知识、社交以及更多定制化的服务。并不乐观的是,我见过很多商业人士,10个人中就有9个人觉得这个项目不可行,不具备商业化的前提。但是我不会放弃,因为我的初衷并不是商业利益,我就是想用自己的力气为特儿和特儿父母们做点事。

黄秀菁

黑马成长营十五期

快哥帮创始人

想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归到问题本身

2016年底我和我妈一起创办了这家公司,她成了我的投资人和合伙人。虽然偶尔会有分歧,但是在创业路上,她也是陪我渡过难关的人。

2017年9月份,我们遇到了很大的资金问题。我们也属于技术型的公司,而技术团队相对较高的工资成了我们最大的成本。又因为技术方面的原因,团队用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做出能达到我们预期的东西,这也导致我们在资金上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那是公司最难的时候,那一段时间,我们两个人回到家都不怎么说话,只有聊到工作时两个人才会坐到一起,刚坐下没聊几句,两人都忍不住的哭。

有时候会冒出放弃算了的想法,转瞬又想,难道过去的努力都白费了?既然已经走上创业这条路,不管结果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起码要见个底。最终,我们决定在公司内部做一次彻底的调整,包括盈利模式的调整。在那之后又获得了一笔投资,总算度过了危机。

作为一名90后,以前我比较倔、认死理,但是这两年我学到最多的就是让步和冷静地思考。很多事情不是任性就能解决的,想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归到问题本身。

张婷杰

黑马成长营十四期

商业娱乐综艺节目《Fighting辣子鸡》

《当红辣子鸡》节目制片人

如果放弃,你当初为什么开始?

公司成立的第二年,账上的剩余资金根本不够筹备新一季的节目了。为了让节目顺利开机,我开始频繁接触投资机构。终于有一家投资机构看好了我的项目打算投资,但是由于我是第一次接触资本,对投资协议里的很多条款特别抗拒,在反复与投资方协商不成的情况下,投资泡汤了。

公司账上的钱不多了,几个初创时就一起打拼的小伙伴也因为看不到未来选择离开了。我变得很迷茫,还要不要继续这个问题,时不时出现在脑子里。我承认当时有想过放弃,但是父亲对我说,“如果放弃,你当初为什么开始?”后来,父亲和股东的一个老朋友看好我的项目,决定投资三百万,公司才得以继续。

现在四年过去了,当初公司缺钱的时期让我意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毕竟完全靠融资发展的公司活不长。所以在种子轮之后,我一直坚持要盈利和融资两条腿并行发展。如果你问我下一轮融资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会告诉你,在close的第二天,我就已经开始了下一轮融资。

林 丹

黑马成长营十四期

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

薪酬体系涉及如何分利,分利一定要透明、公开

有一年,由于公司人事部门工作的疏忽,使得员工的工资单全部被泄露,整个公司的薪酬体系赤裸裸地暴露在员工面前。

无论工资高低,员工都觉得不公平,很多人开始产生不满情绪,在私下嘀嘀咕咕,而这种不满情绪很快酿成了大祸——离职潮。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先后有8人辞职。因为人员缺失,公司业绩逐渐下降,变得人心惶惶。当时,我能明显感觉到员工对于公司以及我本人的不信赖感。

事情发生之后,我们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才稳定了公司状态。通过这件事,我也开始思考人对金钱的欲望和诉求到底是什么,员工为什么要跟我合作,而非其他公司?薪酬体系涉及企业如何分利,但它背后隐藏的却是对人性的管理。我也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分利一定要透明、公开。

梁 静

黑马成长营十二期

二人锅快时尚火锅品牌创始人

要突破品牌和区域限制,最重要的是突破自我限制

2013年年初,“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推行,让餐饮迈入了“寒冬”。到2014年,整个餐饮行业发生巨变,我一直当做生意在经营的二人锅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怎么去强化品牌?怎么全国扩张?怎么做才能把生意变成事业?一时找不到方向,整整挣扎了半年时间。

2014年底到2015年上半年,我们开始做大量的市场调研,并且在外部机构的帮助下,用了近半年的时间进行品牌梳理、产品梳理,当升级之后的第一家二人锅形象店在原址再次开业的时候,在当时商圈整体落寞40%-50%的环境下,第一家升级店的业绩直接提升了百分之五十。这样的成绩给了我和团队极大的信心,也让我对二人锅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2016年二人锅进入北京并且开始全国扩张。这次的品牌和产品的重新定位和升级实现了从生意到事业的突破。

在创业这件事情上,女人跟男人其实是一样的,都需要有破釜成舟的决心,要敢于承担,必须要All In,这就意味着女人创业要付出更多、要放弃更多。有人问过我,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创业这条路吗?我的回答是,我依然会做出相同的选择,而且会更加大胆一些、更自我一些、更勇敢一些、更洒脱一些。

李志华

黑马成长营十期

(长城影视)西藏山南东方龙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

投资不能后知后觉,而是要先知先觉

2013年的时候,我在北方某城投资了一个土地项目,在所有投资款已经打到对方账上之后,因为土地证办不下来,将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项目也无法推进。因为项目一直无法落地,我要求对方退还投资款,但是对方因为没有钱,迟迟没有退还这笔投资款。在拖了一年多之后,土地证办下来了,但是我们不想投资了,毕竟项目拖的时间太长了,于是我们艰难地把地退掉了。

这个事情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过程很煎熬。这件事正好发生在我怀孕那段时间,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因为迟迟收不到投资款,我开始两地频繁的跑动。为了让对方早日把投资款退回,我开始帮他们找项目、拉投资,我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才陆续拿回项目的投资款。

因为决策是我做的,我选择了投资,那就要承担结果。如果当时我投了其他项目,可能已经会带来五六倍的投资回报,但是投资这个项目不但没有一点收益,还带来了后续那么多麻烦事。我意识到,投错了,就是我的认知和判断不够,我是后知后觉,而不是先知先觉。做企业,就要不断自我修身,要让自己更强大,包括实力的强大,认知的强大,能力的强大,这样才能去谈论其他的东西。

李 沁

黑马成长营九期

硬糖in Plug智能家创始人

事情可能比你想象的更糟,做好准备就是了

创业第三年,在历经几个月的谈判和尽职调查之后,我顺利签好了融资协议并且收到了第一笔预付款。就在我们为了后续发展招兵买马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投资人打算放弃投资的消息传进我的耳朵。虽然我在心里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是当我接到投资人明确不投资的电话时,还是感觉到一块大石头实实在在地砸在身上。

更最坏的消息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由于国家收紧了房地产政策,市场环境急速变化,很多客户开始缩减订单,有的甚至干脆合同违约。总之,那段时间是我创业以来最灰暗的时期。

实际上,每经历一次困难,我的抗打击能力就增强一些。我开始意识到,事情可能永远比你想像的更糟糕,所以提前做更坏的打算,带着一种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心态迎难而上,相信阴影背后都是阳光。我有什么优势吗?我还没发现,但是我希望有一天,我所做的事能向大家证明女性创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