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饱和 因诺航空却迎来工业巡检无人机需求爆发
2018-03-08 16:42 中科创星 因诺航空 机器人

创业这条路有时候会让自己变成神经病,但梦想却从未动摇。

2016年上半年,尚在初业创期的因诺航空陷入经营迷茫期,那是赵勇人生和创业历程中最低谷的时期。“当时的我,患上了严重的强迫症和焦虑症”赵勇说,从创业开始的自信满满到彼时的手足无措,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失败的人。

即便“内忧外患”,倔强的赵勇始终坚持着对创业和技术的恪守,并不断以此为砝码不断去攻克资方的高冷和设防,他们始终坚信技术创新型的“硬科技”项目一定会迎来春天,也坚信技术底层构建者和定义者才能见证胜者为王。终于,在当年年底,当二轮资方给因诺航空的融资协议书盖上签章时,赵勇心里终于踏实了。

两年以后,回忆起那段困顿煎熬的日子,创业十年的赵勇依旧印象深刻,不过内心深处早已释然。相反,那段事业的低潮期,成了他创业历程中最宝贵的财富。

因诺航空的坚守与隐忍,从九死一生到估值过亿

创业维艰源于改变世界的初心。赵勇拥有军工背景硕士学位,曾在很多研究所和技术公司从事过科研工作,几段从业经历都是“铁饭碗”,但赵勇始终不愿意在这种舒适区中消磨人生。尤其是在传道受业过程中,赵勇发现书本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可以创造出更有价值的事情。于是,赵勇便联合身边的几个“技术宅”好友,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室,首先开始尝试接院校中的科研项目。

“我们当时立下的目标就是,要做出最智能化的飞行机器人产品。但事实上,我们对整个行业却了解不深,像一群刚出生的牛犊,在野兽群中乱撞。”赵勇略带调侃地提及自己当初的梦想。“不过,我是个特别执拗,甚至有些自负的人,凡是我想做的事,哪怕用尽千辛万苦,也要把它做成!”赵勇比喻说,创业这条路有时候会让自己变成神经病,但梦想却从未动摇。

2015年,赵勇从自己的个人积蓄中拿出团队的第一笔资金,加上其他合伙人的出资,整个团队启动资金仅有几十万元。“抛去硬件购置消耗,人员薪金成本等,这些钱勉强维持了不到半年便告急。”赵勇说,在给军工系统供货之外,当时因诺航空定位于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尝试在电子快消品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在同期,大疆创新等行业巨头已经将无人机市场瓜分无几。尽管因诺主做飞控和图像的核心算法,始终难以逃过为人作嫁的尴尬命运。赵勇介绍他们当时的供货对象,中科创达、雷柏等知名品牌赫然在列。

从团队建立到第一款产品问世,从首个订单达成到公司账面上第一笔营收,从挂账购买设备到四处举债……尚在萌芽期的因诺航空已经历了创业过程中的无数个起落。赵勇回忆说,最艰难的时候,公司连续多个月没有进账,账面上不到一万块钱。”赵勇满脸苦笑。

即便是如此,因诺航空团队依旧保持了笃定的创业心态和激昂亢奋的斗志,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攻克了技术研发上的一个个高峰。然而,所有的付出和回报,未必会完全成正比。

“我们当时感觉团队已经触到了无人机行业的天花板,即便是互联网那样的模式创新包装,也很难产生实际的价值。何况那种讲故事式的营销方式,对于我们这种技术驱动型的公司来说,伤害是巨大的,也与我们的创业初心相悖。”赵勇坦言。事实上,大疆创新在2016年已经占据了消费级无人机70%的市场,销售额过百亿。而零度智控在2016年开始裁员,理性收缩成本。

即便是在无人机市场低迷的环境下,赵勇依然底气很足。这种底气源于他对因诺航空技术实力的自信,同时也源于因诺航空敢于向工业级飞控设备发出挑战,抢先占据了无人机在工业应用上的良好先机。

2016年下半年开始,因诺航空全面战略调整,开始主攻行业级别无人机及解决方案,凭借其稳定的技术积累和产品性能,备受能源行业和军工行业的信赖,2016年全年营收达到700余万,并因此获得了2500万A轮融资,估值超过2亿。

专注与坚持获得回报  因诺航空埋下的种子大爆发

回报未必和付出完全划等号,但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赵勇介绍说,在因诺航空开始在消费级无人机层面扎身时,他们没有完全放弃在无人机工业应用上的尝试,包括新疆、陕西、甘肃等主要能源运输地,都有重量级公司进行合作。“起初这些合作商也是在做试点,一来节约管道巡检的成本,二来也能有效弥补人工巡检的不足,比如在自然灾害和高山荒漠等恶劣环境下。”

而在2017年初,因诺航空毅然坚决砍掉了不健康的业务方向,投入大量的研发力量完善工业巡检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从前端的飞行器,特殊定制的载荷,到专用的GIS系统,数据二三维重构和智能对比检测软件。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深入满足了行业客户最根本的需求,而这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奠定了因诺航空在工业巡检领域内的地位和领先性。

2017年末,因诺航空当年埋下的“种子”开始大爆发,2017年全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曾和因诺航空已经签有供应协议的能源某分公司,也开始大幅提高了订单和需求量,仅仅2018年2月底之前,因诺航空签单数额就高达到1000多万,甚至有几型产品在进行部队的设备定型。达到因诺2017年全年的一半营收。此外,前几年在光伏电力、路桥,水利和军工等行业内的订单,也都表达了继续加大合作的意向。

“我们苦心埋下的种子,终于爆发了!”欣喜之余,赵勇获悉,国家某能源公司于2017年下半年鼓励能源单位,全面尝试或直接采用无人机巡查管线,用技术创新替代人工成本。

政策层面释放的利好,让无人机研发者们欣喜不已,反向催动了无人机行业的再发展,同时也给赛道上的跑者提出了更高要求。相较于市面上的无人机系统,因诺航天在可靠性,稳定性和精度等方面的综合评分备受认可。同时,团队还提供从数据采集到数据传输再到数据结果输出的一个完整的业务解决方案闭环。包括计算机视觉系统、图像图形识别系统和三维实景立体重构系统等在内的技术均完全自主研发,形成了前端数据采集,后端信息处理的完整解决方案。

“除了满足工业巡检当下的需求之外,我们目前已在飞行器集群任务作业和远程无人化飞行补给站方面有所产出,并相信这些技术积累有机会成为‘领跑者’”。赵勇透露说,就在2017年9月,由因诺航空基于自主玲珑飞控所研发的一套无人机多机编队飞行控制系统交付成功。而为某研究所开发的室内外综合多机任务系统也在2017年交付使用。我们希望未来的飞行巡检可以做到真正高效的“无人化”。

关于未来规划,赵勇依旧保持着谦逊稳重的心态。“因诺首先还是沿着所从事的行业进行深入挖掘,在技术层面再下苦功夫,继续深耕完善研发和产品,彻底解决客户的根本问题,保持对技术创新的信仰。我们始终相信,唯有技术原创和自主性足够强,真正解决应用问题,才能在飞行机器人这个行业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因诺航空的研发团队已经趋向稳定,仅硕士以上的研发人员已逾全员的一半之多。在合作伙伴和投资方选择方面,赵勇则表现出了70后工科男特有的倔强。“我们希望找到和因诺使命和信念相同的同伴。金钱投资之外,我们更看重精神层面深处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