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才是职场最大的谎言
2018-03-09 09:57 财务自由 职场 财富

财务自由永远是一个值得我奋斗一生的伟大口号,也是唯一一个,我心甘情愿去相信的谎言。

来源 | Spenser(ID:spenserandhk)

作者 | Spenser

年前的一段时间,女孩的财务自由这个话题很火,有人给女孩的消费能力打上标签,鼓吹着:奶茶自由、旅行自由、包包自由、房产自由……一时间刷爆我的朋友圈。

在这里我不得不多嘴一句,以上这些好像是财务自由的标签,其实就是对消费满足的鼓吹。不同阶段不同收入的人,通过不同水平的消费,获得了对生活的满足感,就是消费满足,美其名曰:女孩的财务自由。

我敢下个不完全的定论,这些文章出现之后,网红产业、口红、奶茶、奢侈品产业或许都出现了短暂的小高峰期,让大家验证了一番自己的财务自由。

可惜活是职场人、死是职场鬼的我们,哪有真正的财务自由可以谈?

职场中,最大的谎言就是财务自由。

为什么财务自由是个谎言

为什么这么说,很简单,达到财务自由必须以两点为基础:

01 我们的生存压力真的消失了吗?

如果说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实习工资不过两千,吃饭靠爸、穿衣靠妈,TA连最基本的生存压力都还没有解除,离开了家庭就真真正正地活在了饿死的边缘。财务自由对TA而言,只是一句崇高的口号。

而三十岁之后,生存需要变成生活。

可那些为了让日子变得舒心的车贷房贷,会让生存再次受到威胁。

人到中年,身居高位,可中产阶级的焦虑又来了,时代带来的变迁赤裸裸地摆在面前,年轻一代借着风口早飞到了你前面,你该怎么办?

为了保住胜利果实,你的生存压力从来没有变小。

你得到的越多,需要保护的就越多。

如同超级英雄电影: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压力,其实是和你的成长成正比增长的,生存永远是职场里摆脱不开的命题。

02 谁能为所欲为呢?

大家都说,张朝阳是一个拥有财务自由的人。

练瑜伽、爬珠峰,参加综艺和周立波磨嘴皮子,是挺自由的,可咱们看看搜狐今天成什么样了?

搜狐旗下第一艺人大鹏的离开,就是最好的答案。

总裁的财务可以完全支撑他做喜欢的事情,可为了事业,他有财务根本没有自由。

觍着脸来一句,这倒是我和总裁们的一个共同点。

一场人生的庞氏骗局。

财务自由,其实是精神层面的

前文中,我把女孩们的财务自由定义为消费满足。原因就在于,职场人身处山中,只能看见眼前吊着的那颗萝卜蒙头干活,等实在拉不动磨了,别人就让你尝一口萝卜的香甜,诱惑你接着跑。

通过消费带来的满足感,能在一定的时间里带来类似财务自由的快感。

好比那些职场精英们,每天早上吃点车厘子、蔓越莓伴酸奶麦片,或是一杯美式,买80块的早午餐,就感觉自己财务自由,并且乐此不疲。

但你问问他们:他们现在真的可以马上抛下手头上的一切啥都不管地去追求自由么?

老板不允许,下属不允许,家庭不允许,房贷不允许。

获得相对富裕的前提是你能提供稀缺性。那么你都有稀缺性了,你怎么可能轻松抽身呢?

大家都在需要你。

所以财务自由的感觉只是相对的。财富增长带来消费满足,这样的财务自由是现代职场的精神胜利法。

这其实是值得肯定的,生活的精致有效提升了幸福感,消费满足就会创造出财务自由的小错觉,会减缓你在职场中的生存压力。

但要注意,别像吸粉一样沉溺其中,不可自拔了。

虚假的财务自由感能毒死你在职场的上升通道,让你在玻璃世界里孤独终老。

财务自由是我们心甘情愿相信的谎言

抱歉,现实就是残酷。

财务自由只是一个我们心甘情愿相信的谎言。

特斯拉的CEO马斯克,他说过一句话:“我事实上没有一张办公桌,我总是不断变换自己的工作场所,特斯拉哪里出现的问题最大,那我的办公地点就在哪里。”

你是一条江河,财务自由就像水面上的一个浮标。在你涨潮的同时,财务自由的标准也在不断上浮。财富的积累和地位的提升,自然而然地让你背上了更大的责任,没有人可以在相对位置上达到财务自由。

财富终将无法为你带来自由,那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吗?

答案是:需要。就像我们都想要一个完美的人生,可它早已注定的最终命题是死亡。

但我们为什么依然好好活着。因为,结果导向原则,不适用在整个人生上。寻找过程中的价值,本身就具有意义。

在求证财富自由这个谎言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就是无数职场人最励志的选择。

追求绝望,才是最大的希望。

所以我一直说,要给自己订一个达不到的目标。

更高的目标才能让你一直想得到却不可得到,驱散你的惰性,鞭打着你往前跑。

职场之中,财务自由刚好符合这一条件。职场上,我们是转世的三毛,财务自由就是彼岸的荷西,为了跨越千山万水、三生三世的相聚,我们愿意付出所有,愿意承担一切,去追寻。

我们和工作谈了一场不分手的虐恋,“虐”就建立在这个美好的谎言上。

财务自由永远是一个值得我奋斗一生的伟大口号,也是唯一一个,我心甘情愿去相信的谎言。

去追求,但不强求。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