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在互联网中最注重情感沟通,常用社交软件为微信
2018-03-19 22:38 中国社科院 《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

“科技恐惧”程度越高的中老年人,其互联网行动能力显著较弱。

创业家&i黑马讯 3月19日消息,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腾讯浏览指数在社科院联合举办“生活在此处2018”年度发布会,首次发布了《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50岁以上人群的互联网生活进行了多方面解读。

中老年人的网络画像:以信息获取与沟通交流为主

在调查的微信中老年用户中,75.8%会上网看新闻资讯,56.6%可以自己搜索想要获取的资讯,

此外,使用手机支付(51.5%)、手机导航(33.1%)和打车服务(25.8%)的中老年人也开始占有一定比例。可见,中老年人主要利用互联网来获取最新资讯,娱乐应用占比极小。

数据显示,中老年人浏览网络内容排名最靠前的是与慰藉心灵、调节情绪有关的心灵鸡汤和幽默段子,分别有76.5%和72%的中老年用户浏览了这些主题。

微信图片_20180319222800

中老年社交生活特征:微信是最常用的联络方式

数据显示,中老年人不仅将微信作为即时通讯工具,还将其视作表达情感和维系社交的互动平台,如在微信里发表情和图片(81.8%)或小视频(68.9%),在朋友圈与他人互动(81.6%),接收或发微信红包(83.0%)。

45.9%会关注浏览微信公众号文章。超八成中老年都会在微信中发表情包、在朋友圈点赞、接收或分发红包,近七成会拍摄和转发小视频,25%的中老年人会制作手机相册,20%的人会制作微信表情包。

中老年被骗几率高:“免费领红包”诈骗率高达60.3%

中老年人互联网受骗的信息类型最常见的是免费领红包(60.3%)、赠送手机流量(52.3%)和优惠打折团购商品(48.6%)。在有被骗经历的老年人中,中等收入和高收入老年人居多,分别占67.1%和24.3%;从经济自主性来看,有受骗经历的老年人中有41.1%表示家里的重大支出由自己决定,37.5%的老年人表示是共同协商决定,仅有16%和5.4%的老年人表示是由配偶和子女决定。

中老年人与人交流的信息通讯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网络安全意识,但是交易能力和信息创造能力偏低,信息甄别能力也较弱。中老年人的网络安全素养与其社会经济地位显著相关,收入越高、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中老年人的网络安全素养水平也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