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掉20亿二手车 机构二手车供应链平台优车库获得2000万PreA融资 | 首发
2018-03-22 14:42 优车库 二手车

与服装品牌商优衣库一字之差的优车库,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国的机构二手车供应链平台。

来源 | i黑马(ID:iheima)

作者|黑马哥

i黑马&B2B圈讯(记者 李美姿)近日消息,李祝捷创业实验室二期学员“优车库”宣布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导师机构——不惑创投。(目前,李祝捷“产业革命实验室”3期招募已正式启动,限额15-20人,欢迎文末报名。)

优车库创始人沈天诗告诉i黑马,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遍布全国的车源处理中心运营设施建设,以及强化规模化处置网络,加速二手车规模化处置产业链生态布局,并进一步优化创新。

与服装品牌商优衣库一字之差的优车库,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国的机构二手车供应链平台。优车库总部设立于深圳。其主要业务模式是B2B,即从汽车租赁公司获取二手车车源,再向二手车商批量销售,最后,由这些二手车商对C端用户销售。2017年,优车库处置销售了5000多台机构二手车,交易金额超过3.5亿元人民币,2018年的运营目标超过20亿。

(图1:广州仓车辆已整备完毕等待批售)

不惑创投合伙人衣家宇深耕汽车赛道多年,曾主导多个汽车后市场龙头项目的投资。在他看来,“汽车后市场体量巨大,交易和服务类型多样化,每种类型都有机会成就一家大体量公司。随着汽车租赁发展,机构二手车市场逐步成熟。而机构二手车需要不同于c2c或现有b2b的专业服务,优车库专注机构二手车处置,这一模式在美国的对标公司—Manheim(美翰)年处置机构二手车约800万台,交易金额超过500亿美金 。优车库创始人沈天诗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我们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优车库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从B2C到S2B2C

2002年,沈天诗开始创业,第二次创业的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后。2013年,他去中欧读了两年EMBA。

对于为什么进入二手车行业,沈天诗分享,一方面是因为他本人对车很有兴趣;另一方面,他认为二手车行业天花板比较高,并且有爆发增长的趋势。

据1月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年二手车市场数据,2017年全国31个省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交易二手车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为8092.72亿元。在这样蓬勃发展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大背景下,除了有数量庞大的传统线下交易,也有二手车电商群的如火如荼。

优车库对比了中美二手车数据,2016年中国的交易量是1039万辆,其中机构二手车150万辆,占比14.4%。同期,美国二手车交易量4100万辆,机构车源2157万辆,占比52.6%。这么看来,中国机构二手车数量还有增长空间。到2020年,中国的机构处置车辆会达到200万辆,并且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平均一台8万块钱来算,总金额大概达到1600亿人民币。优车库认为,这是他们能触及的市场。

沈天诗告诉i黑马,在公司早期,也探索过中高端B2C模式,但转化率很低。在2016年,优车库尝试以B2B方式切入。他们发现,汽车租赁公司发展迅速,大量机构端车源需要处置。同时,2017年汽车金融新产品相继涌现,如以租代购等,这都促使机构端车源集中式爆发增长。

沈天诗称,自己与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选择了不同的方向。优车库推崇S2B2C的模式,以直接对接二手车经销商为最终交易阶段。

优车库如何解决传统二手车商诉求?

根据优车库的观察,受车辆大宗商品属性的影响,互联网电商虽快速发展,B端车商的线下交易仍然是中国二手车交易的主战场。并且,未来一段时间,二手车经销商有其存在的市场价值。

传统车商的挑战主要来自三方面:车源、成本、个体信用。在一车一况、一车一价的大环境下,车源的车况优质、持续供应、价格合理、金融支持对车商就变得格外重要。而车商获取车源的途径,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与终端用户的交易价格。除此之外,大型平台对车源车况的保障、生态体系的标准化,有助于车商提升个体信用。

(图2:优车库在广州仓召开二手车经销商批售大会)

所以,如何解决传统二手车商诉求,或许会是二手车行业的提速焦点。

在二手车行业百家争鸣大环境下,优车库选择主打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汽车资产管理服务,跨越机构车辆运营的整个生命周期,聚焦以完善处置网络为核心的机构二手车供应链服务体系,聚拢二手车交易相关的优秀企业,打造汽车资产生态圈。

在上游车源方面,优车库已与东风标致、大众、上汽等主机厂商建立合作,与一嗨、神州、瑞卡、宜租等租赁机构建立合作。优车库基于大量真实ToB交易数据而独立研发的汽车残值估算模型,通过全网大数据全时优化,可为租赁机构从新车入库到未来三年内任意时段的市场交易残值进行较为科学的估算。

在此基础上,施行车辆残值回购。此举既为租赁机构提供了资产保障,使其专注于租赁主营业务发展,亦保证了通过优车库流入市场的车源品质优异,流通价格的表现也更加符合市场要求。这样一来也使得优车库能提前预知有什么车辆需要处置,实现预售,从而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善于探索,发现蓝海

沈天诗分析,优车库与二手车电商不存在激烈竞争,现在主流的二手车电商是C2C、C2B的模式。一些所谓B2B二手车电商,车源一般是4S店的置换车,本质上是C2B2B,而这种车源的获取是不可预测的,且成本高企。

在处置方式上,实行以批售为主、竞拍为辅的业务模式。优车库研发的“优车管家”平台,为全国的合作伙伴和渠道经销商提供了集线上车源展示、后台系统对接、电子签约、可追踪物流、可视化仓储等功能。

优车库通过大数据智能化风控手段,连接银行、汽车金融机构等资金渠

道,量身定做汽车供应链金融模式,帮助二手车经销商解决采购资金周转问题。

(图3:优车库的部分生态伙伴们)

“上游机构选择服务商时,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价格、处置时效性、全国服务能力(车源处理、销售能力)、增值服务。下游B端是专业买家,批量购车是刚需、高频的,优车库有统一的检测和交易标准后,就会形成信任。”沈天诗称。

他介绍,优车库能与上下游建立深度的合作,源于其对车辆的定价能力、覆盖全国的车源处理体系、高度集中的规模化、以及扁平化的销售体系带来的强大采购能力。

在定价方面,优车库基于大量真实ToB交易数据而独立研发出针对机构车源的二手车残值估算模型,通过全网大数据全时优化。掌握二手车的精准的定价能力,就能掌控整个供应链价格体系,建立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

据悉,优车库的渠道车商长期以来保持了极高的复购率,使得优车库能对大量的车商进行精准画像,并实现精准销售,这将极大缩短供应链周期,降低运营成本。除了利用中间差价盈利外,优车库也在开拓金融、运输、车务等综合配套服务所带来的盈利模式。

沈天诗表示,未来,优车库将从四个方面不断强化自身的领先优势:不断强化大数据能力、深化上游合作半径、建立强效下游车商处置网、完善车商服务体系和金融等增值服务体系

他透露,优车库现已启动下一轮(A轮)融资,将进一步加强车商服务体系建设及供应链金融建设,强化机构二手车处置效率,提升生态内各伙伴的盈利能力,优化终端市场,从源头活跃中国二手车市场。

2017年,李祝捷入驻创业黑马学院,开设创业实验室,大量招募和筛选企业服务、产业互联、新消费、教育等方向的创业项目。目前,李祝捷“产业革命实验室”3期招募已正式启动,限额15-20人,欢迎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