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四年引领进口模式创新,天猫国际到底做对了什么?
2018-03-22 16:51 天猫国际 中国市场

过去四年连续保持国内跨境电商份额第一,来自 7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万个海外品牌入驻,其中八成品牌是首次进入中国……

“当我们把已经入驻天猫国际的品牌的旗帜插在地图上时,发现地球上每一块陆地都插满了。”一名天猫小二感慨。

过去四年连续保持国内跨境电商份额第一,来自 7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万个海外品牌入驻,其中八成品牌是首次进入中国……

“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阿里巴巴就第一个响应国家进口大战略,是所有企业的标杆。” 3月21日,在杭州举办的“天猫国际全球进口峰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说,“天猫国际搭建了一个自由开放、通用普惠的全球贸易平台。”

这些,天猫国际是如何做到的?

天猫国际给出的回答,一是持续有效引领万亿境外消费需求,二是帮助全球品牌在中国逐步完成数字化转型,三是与国内外政府主导开创全球原产地溯源等普惠全球的新贸易体系。

全球品牌“赢在中国的关键”

宝洁入华30年引进20多个品牌,入驻天猫国际1年就引进十几个品牌;联合利华通过传统进口渠道引进一个新品类常常需要3年,通过天猫国际引进只需1个月。

全美最大超市巨头Costco曾徘徊中国市场15年,最近3年却快速开出天猫国际旗舰店和天猫旗舰店,还马上要以新零售方案开设中国首家线下店。

对这些零售巨头和海外品牌商来说,进入中国最大的成本是“时间”,而天猫国际成为全球品牌纷涌而至的入华第一快车道。

“以新零售换道超车的方式,过去四年,天猫国际帮助上万首次入华的全球品牌成功在中国市场成功实现从0到1的落地,接下来将进入从1到10的全球化新零售全通路的合作阶段。”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说,“全球品牌在华成功完成换道超车三部曲:品牌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

“以阿里为代表的新零售在中国这个全球数字化革命中是规模最大,也是走在最前面的。”欧莱雅CEO斯铂涵表示,“这也成为欧莱雅巨头转身,赢在中国的关键。”

新零售不止是全球大牌可参与的游戏。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以Isdin为代表的西班牙药妆品牌通过天猫国际成功孵化“安瓶”这一进口品类,并引发欧莱雅、雅诗兰黛、兰蔻等跨国美妆品牌效仿,纷纷推出“安瓶”系列。

“全球小众品牌瞄准中国年轻人,在天猫国际持续创新、走红,未来天猫国际将重点发掘和孵化更多进口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继续孵化100家全球上市公司,帮助全球更多中小企业在中国市场找到春天。”天猫国际总经理奥文表示。

全球原产地溯源:天猫国际的另一件“重器”

每天凌晨4点,来自新西兰牧场刚刚挤好的鲜牛奶,迅速完成巴氏杀菌和罐装,随即在第二天傍晚,完成检测后的成品奶搭乘直达航班奔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时间第三天清晨落地并直接在上海完成清关检疫后,立即上架天猫国际,“锁鲜到家”仅需72小时。

今后,类似新西兰巴氏牛奶极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案例将成为常态。天猫国际规划的全球六大采购中心将原产地直供、溯源、通关等跨境难题一站式解决。作为全球溯源创新模式首创者和全球最大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天猫国际掌握着迄今最大规模的跨境电商风控数据,继续推动逐步实现全平台物流全链路可溯源。

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评价说:“以创新技术著称的阿里巴巴在食品安全溯源上将领先全球。”

2017年3月,阿里巴巴与普华永道、新西兰邮政、澳大利亚邮政、澳佳宝、恒天然等澳新合作方分别签署全球跨境食品溯源的互信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宣布将应用“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中新、中澳之间推动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

两大平台叠加 全球品牌更大发展

“阿里巴巴升级启动大进口战略,同时成立全球六大采购中心。天猫国际还将联动天猫超市、零售通、盒马、大润发等集结组成阿里大进口几路纵队,一起帮助全球商家继续立足天猫、赢在全球。”天猫国际全球进口峰会上,天猫总裁靖捷宣布,“这既是对国家大进口战略的实时响应,也是对全球品牌和中国亿级消费追求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

1月31日,天猫国际宣布跨境保税线下自提店首单已成功完成内测,正在加速这一跨境新零售模式落地的进程,未来将在杭州、宁波、深圳、广州等支持该模式的跨境试点城市核心商圈加速线下开店速度,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跨境零售新模式。

“在这个平台上,亿万消费者可以实现买全球,中国企业可以卖全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说,“希望天猫国际能够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紧密合作、共同努力,让全球品牌、中国小企业能够借助天猫国际和中国进口博览会两大平台叠加效应,在中国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