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跳水”发布5款机器人:做拥有完整技术链条的机器人公司
2018-03-23 22:48 猎豹 傅盛 机器人 人工智能

从移动互联网公司到机器人公司,傅盛的第一份答卷已经交上。

3月21日晚,傅盛在水立方一跃入水。

一向爱好马拉松的傅盛,这次用另外一种方式激起了水花,而据他自己所说,他直到大学时候还是个旱鸭子,也从来没有请过游泳教练,全靠自己琢磨出了游泳的姿势,这次他豁出去了大庭广众之下“跳水”,源于他要告诉所有人:如何放下心中的恐惧去勇敢面对变化。

傅盛“跳水”发布5款机器人:做拥有完整技术链条的机器人公司

因为一向做移动APP的猎豹,今天发布了全系列机器人产品,包括五款机器人,以及自主研发的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以及猎户机械臂平台Orion Amitech。

自从2016年4月,傅盛放出豪言要“倾尽家产去完成一个梦想”之后,猎豹移动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划上等号,今天是交卷的时候了。

在21日的“机器人之夜”,傅盛还拉来了一票大佬助阵,包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58同城网CEO姚劲波、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锤子科技CEO罗永浩、高通中国区副总裁侯明娟等。他们不只是为猎豹站台,同时也即将与猎豹展开一系列合作。

而在此之前,傅盛已经逐步获得了大股东们的认同。2017年情人节前夕,金山软件将37.81%的表决权授予傅盛及猎豹移动管理团队;第二大股东腾讯也向傅盛转让了表决权。今年3月13日,雷军又辞去猎豹董事长,由傅盛接任。

雷军对傅盛奉上了全盘的信任。接下来,要看傅盛自己如何讲述这个“机器人”公司猎豹的故事了。

傅盛的答案是:很多人在他想进入机器人这个行业时说这是“异想天开”,但他不会放弃;要“自己造轮子”做“对用户真有用”的机器人;以及,化整为零。

能让傅盛跳水表决心,是因为他在演讲中一直强调的,做机器人太难了。

他在现场,先diss了一堆同行,包括波士顿动力、日本pepper、网红的第一位机器人公民索菲娅,以及网络春晚的机器秀。因为,在他看来,现在大量曝光的机器人产品,要么造价昂贵、无法在生活中找到应用场景,要么就是“作秀”,现有的人机交互技术,根本达不到它们所展示的“惊人”的水平。

要想模仿人类,有手有脚,能走会说,这样的机器人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傅盛说,人类太复杂,是进化了几亿年的完美“产品”,虽然能单点被超越,但从整体系统上,想模仿都很难。同时,现在的机器人行业,技术还处于极早期,造价又昂贵,很难被用户所接纳。

而决定做机器人的猎豹,当时在外界看来,基本没有技术上的优势和积累。同时,在2016年开始,猎豹也遇到了“困难”——流量红利正在消逝,猎豹的收入增长放缓,质疑的声音也从四面八方涌来。

所以,傅盛决定跃入水中,来证明一切。他说,从自己在17年前兜里揣着400元钱开始北漂,到进入互联网行业,出海打造了猎豹这样一家全球移动工具APP公司,现在,猎豹APP已经在全球拥有6亿用户,游戏被全球11亿用户下载,整个都是一个“异想天开”的故事。

他还借用了马斯克做火箭公司SpaceX的故事,在现场表示决心:不会放弃。

“机器人本质上是通过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结合今天的人工智能,和中国最有优势的机械制造的一个跨界行业,虽然不一定我能做成,但是我真的觉得还是有机会。”傅盛说。

傅盛说,他开始用产品经理的思维,重新审视这个行业。“人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产品,但是我们并不需要一个近乎完美的产品,我们可以找到我们真正需要的产品。”傅盛的思路是,化整为零,“把每一个系统的细节的能力,都变成一项产品”,去解决用户的一项需求。

 

1、机器人产品不一定像人,对用户有用才是最重要的。

2、通用机器人非常难,能不能做一款特定场景真有用的机器人呢?

3、产业尚在早期,为了做到真有用,就得下笨功夫,自己造轮子,打磨每一个技术细节。

五款“真有用”的机器人

傅盛拿出了五款“真有用”的机器人,每一款都能找到特定的应用场景。

1、接待机器人豹小秘

豹小秘拥有前台接待、智能引领、自动巡逻等实用功能,具备丢失自动找回、灵活避障的细节打磨,意为要“为用户提供五星级的接待服务”。傅盛表示,豹小秘可以应用在公司、政府机构、卖场、医院等高频的接待场景中。

接待机器人豹小秘

傅盛在发布会现场宣布,豹小秘将于7月底上市,可以按月租赁方式提供给客户应用,租赁价格为2999元/月。同时,58集团CEO姚劲波登台宣布58同城机器人租赁频道同期上线,成为豹小秘首家合作的租赁平台。

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也表示,小米之家将引进豹小秘作为卖场服务员。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也表示将与猎豹合作,其旗下SOHO 3Q将率先引进豹小秘。此外,猎豹还宣布与医号线、优客空间的合作,打造国内首个健康咨询机器人和办公空间服务机器人。

2、零售机器人豹小贩

这是一款“会行走的售卖机”。豹小贩可以通过⽣物识别,在大型商场、图书馆和游乐场等复杂环境中主动寻找目标顾客,投其所好进行产品推销。傅盛现场表示,在此前30天的实测对比中,豹小贩以3倍的销售成绩远高于传统自动售卖机。豹小贩零售机器人的租赁价格同样是2999元/月。

零售机器人豹小贩

3、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

傅盛儿时梦想的阿童木并未成真,而猎豹也决定打造一款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具备可爱的外形和逼真的“真童声”,除了对话、唱歌讲故事之外,还可以提供24小时安全陪护、危险实时提醒等儿童安全服务。此外,豹豹龙还与编程猫、VIPKID和家有学霸等儿童教育平台建立合作,提供覆盖0-12岁全年龄段的少儿课程,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豹豹龙目前还在研发中,未来售价为9999元。

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

4、小豹AI音箱

猎户星空已经为小雅音箱、小爱同学提供了技术支持,那么,智能音箱自然是这次发布会不能缺少的产品。这次猎豹推出的小豹AI音箱,傅盛表示,最大的卖点是音质,内置5个扬声器,高于行业2个的配置标准,且单个扬声器成本是友商的5倍,音质可以媲美千元高端Bose音箱。在此前的百人音质听感盲测中(由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小豹AI音箱以绝对优势夺魁。小豹AI音箱还与QQ音乐合作,免费赠送2年QQ音乐服务,并率先成为接入微信支付、银联支付的智能音箱。

小豹AI音箱售价499元,现已开启抢先预定。

小豹AI音箱

猎豹还将猎户语音OS开放给众多合作伙伴,包括小米、喜马拉雅、美的、富士康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基于猎户语音OS,推出了智能音箱。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到场证言“猎户语音OS是市面上最好用的语音OS”,未来锤子科技将与猎户语音OS合作,推出智能硬件产品。

5、无人值守咖啡店——豹咖啡

第五款产品是应用猎户机械臂打造的无人值守高品质咖啡店——豹咖啡。傅盛表示,咖啡口味的评判标准有三点:温度,均衡和风味。风味是由咖啡品质决定的,温度和均衡方面,机械臂却比人更具优势,精准控制的时间和角度。猎豹还邀请了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资深评委亲手调教豹咖啡,来保证咖啡的品质。

无人值守咖啡店豹咖啡

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真开放”

正如傅盛所说,机器人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而猎豹的思路是化整为零,将核心技术进行拆分,打磨每个子系统。而技术与产品结合,软件和硬件结合,服务和制造融合,将是AI时代公司索要具备的能力。

在机器人方面,猎豹走的就是“AI+软件+硬件+服务”的路子。因此,在软件开放平台方面,猎豹也下了功夫。

要想让一款机器人动起来,像人一样,需要大脑+语言+行动+视觉和听力的结合。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是猎豹移动联合旗下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平台,集合了多芯片系统(猎户大脑),摄像机+视觉算法(眼),麦克风阵列(耳),猎户TTS(口),室内导航平台(腿)和七轴机械臂(手)等技术链条。

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

多芯片系统(猎户大脑)拥有3.5倍于iPhone X的运算性能,让机器人的反应比人还快一倍。傅盛在发布会现场宣布,微软和搜狗成为猎户大脑的战略合作伙伴。

其中,猎豹七轴机械臂(手),推出的xArm 7专注生活服务场景,主打智能、易用和便宜。猎户星空的技术让机械臂可以具有“眼睛”,实现单目高精度视觉抓取;手机即可操控;售价降到不到市面销量最大同类协作机械臂的1/4。豹咖啡,就是基于猎豹机械臂技术打造的具体落地应用。

猎豹宣布,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将全部对外开放。傅盛表示,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要做到“真开放”,将所有的技术能力和数据积累对开发者公开。

从移动互联网公司到机器人公司,傅盛的第一份答卷已经交上。接下来,就是等待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