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数量占中国近半;宝能400亿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西安…
2018-03-27 13:56 中关村

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数量占中国近半

全国园区动态

(没几十亿,都不好意思和同行打招呼)

北京: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数量占中国近半

《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关村共有70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达到2764亿美元,占内地独角兽企业数量的42.7%和估值的43.9%,仍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区。2017年,中关村共有5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分别为滴滴出行(560亿美元)、小米(460亿美元)、美团点评(300亿美元)、今日头条(200亿美元)和借贷宝(107.7亿美元),它们的估值占中关村独角兽总估值的58.9%。

北京:首个自动驾驶车辆封闭测试场启用

近日,“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海淀基地”正式启用,百度、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恒润经纬、禾多科技等企业的自动驾驶车辆正式启动在海淀基地内的研发测试。

北京:发布土地性质“负面清单”:四环内限制各类用地调整建商品住宅

日前,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建设项目规划使用性质正面和负面清单》,限制四环路以内和中轴线延长线、长安街延长线这“两轴”周边的各类用地调整性质改建住宅商品房。据悉,这也是北京首次在用地性质上设“负面清单”。

雄安新区:首家双创中心挂牌 首批11家企业入驻

“雄安绿地双创中心”25日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挂牌,成为双创领域首个在雄安新区开业的项目,首批11家企业入驻。该中心由绿地集团携手清控科创联合打造,占地总面积近17000平方米,目前已拥有因果树、创头条、公司宝、选址中国等11家入驻企业和近20家准入驻企业,涉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虚拟现实、新零售、在线教育等多个领域。

苏州昆山: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落户昆山,投资超100亿美元

3月25日,苏州市在昆山举行2018年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据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介绍,今年春节以来,苏州开工开业了45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3300亿元。其中,作为开工现场的昆山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该项目投资方中科曙光是在中国科学院推动下,以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建的国有控股企业。

雄安新区:莫斯科交通学院落户雄安新区

昨天,“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莫斯科交大交通学院(雄安)”战略签约正式完成。这意味着俄联邦国立交通大学联合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莫斯科交通学院”落户雄安新区。根据协议,该项目将由绿地控股集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欧亚国际协会联合共建,由绿地控股集团牵头投资建设,开展三方合作办学,统筹整合中俄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领域全方位合作,为雄安新区整体的教育水平贡献力量。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

商务部部长钟山应约会见美国鲍尔森基金会主席、前财长鲍尔森时表示,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钟山还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将进入新时代,这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

我国: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河南器官移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日前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立。“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每个省份设立一个综合类别的区域医疗中心,在华北、东北、西北等六个区域设立儿科、肿瘤、心血管等专科区域医疗中心。

我国:过去五年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削减了65%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过去五年,我们两次修改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削减了65%,今天对外商的限制领域只有63个方面,其中有35个方面是限制准入,28个方面是禁止准入。为了扩大开放,中国先后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这些自贸试验区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

财政部长刘昆:将分步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和实施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财政部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和实施。今年,财政部将继续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并按三档变两档的方向进行,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巨头企业动态

(越是巨头,越容易享受地方政府红利)

华夏幸福:55个子项目集体开工

3月23日,北起沈阳,南至雅加达,东起杭州,西至成都,华夏幸福在南京、固安、杭州、合肥、郑州、武汉、成都、广州等全球28个区域事业部同步举行“2018年春季集体开工大会”。

宝能新能源:总投资400亿元,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西安

西咸新区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暨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行。该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产值将超过千亿元。这是宝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大布局,也是西咸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