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最新演讲:腾讯为何要做智慧零售?
2018-03-27 14:20 马化腾 新零售

在演讲中,马化腾着重提到了腾讯为何要做新零售,主要是推动金融支付、云计算和广告这三条业务的扩展。

来源 | 野草新消费(ID:yecaoxxf)

作者|长歌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数字中国的机遇与探索”的演讲。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或者说网络强国是目的。

在2017年底到2018年初,腾讯频频下注线下零售,对步步高、家乐福、永辉超市等实体进行了投资或者战略合作,与阿里进行着一场激烈军备竞赛。在演讲中,马化腾着重提到了腾讯为何要做智慧零售,主要是推动金融支付、云计算和广告这三条业务的扩展。同时,他对微信小程序在新零售中的作用寄予厚望,将之看作是中国IT行业独立发展一大成果。

以下是马化腾关于新零售的演讲内容,经野草编辑:

2015年之后,我们一直在讲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意思就是说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去改造各行各业,看看有什么可以结合和创新的点。过去大家认为新经济和传统行业是冲突、互斥的关系。后来大家逐步认识到,它们之间是互补,可以深度融合的。

下面就来谈谈最近大家提的智慧零售

很多人说腾讯最近几个月花这么多钱买线下零售企业股份,开展各种合作,看不懂这个故事。包括最近我们发财报,很多分析师和朋友也问这个问题,但外界对这个事的分析,我觉得还是不太到位。

公开来讲,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需求在变化,比如说现在很多零售店、超市等业态,他们开始使用新技术,用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比如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扫码就直接可以进入线上店面,完成订单,非常方便。

甚至很多中间服务商利用这种工具在给线下商铺提供相关服务,并不是每个中小企业都要开发复杂的应用。

我们的方案为什么更加开放兼容?对腾讯来说,看重的点就是希望微信用户能够和线下越来越多的服务连接起来。只要能连起来,用得好,才是我最大的目的。

这里面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对支付有好处。支付后面还带着金融服务。

第二,推动云的发展。云计算未来是用来支撑实体行业的,在拥有更多数据后,我们可以在云端用AI来处理,我认为这是所有企业必须做的。如果说我们连接的好,那我们的云就会更加有优势。

第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广告。这么多线下品牌商,他们过去利用传统地推、发传单、传统投放广告等方式,效率并不高,大部分钱都浪费掉了。未来如果用数字化方式,在腾讯的社交体系里运行,采用的广告方案效果会更好。这决定了腾讯互联网平台未来能否成为以广告收入为主的平台,这非常重要。

这是为什么我们看重智慧零售的机会。正因为这样,我们心态是开放的,并没有自己去做零售,我们对很多人说不做零售,甚至不做商业,我们只做连接器、做底层的东西,用云、AI等这些基础设施来帮助你们。

甚至来说,我们可以把系统集成也让给所有的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照样可以跟我们合作,你们多年耕耘的精力,很多系统都不会白费,只要再加上我们的零配件,就可以做很漂亮的方案。

所以,现在有一大群开发者生态正在慢慢成长起来,包括小程序。我在公司里也说,小程序是我们门槛非常高的一大创新。我过去是程序员出身,写了很多年代码,学的编程语言都是美国的,不管是C语言还是JAVA。而我们所做的小程序,现在正成为一个中国编程者热情学习的编程语言环境。

你去网上书店一搜小程序,大量开发、应用的书籍已经出来。可能外界不觉得怎么样,我作为程序员出身会感到很激动、自豪,我特别看重这一块,因为这也是中国IT行业一个成果。

其实纵向深化融合还有很多例子,零售只是其中一个。还有工业化,很多工业企业把制造和互联网进行整合。

现在汽车行业希望把从汽车制造商变成出行服务商,他们不甘于以后只是生产车,以后如果共享经济非常发达,大家使用一辆汽车时间可能只有不到10%,共享化使用时长会有10倍、20倍增长,新车购买需求就没有那么大了,干脆直接出来做服务。

这就需要有互联网连接,需要知道怎么运营出行服务。包括我们之前提到三一重工生产挖掘机的都变成服务化,它可以按使用时长来收费,不用买这么重型的机械了,通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农业也有很多需求,中产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农产品更加可靠,除了可追溯源,对质量要求也提升了。比如京东卖跑步鸡,有透明指标。它真的跑了多少步,卖贵一点很合理。消费升级之后,很多人有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农业、工业跟消费者连接起来,这些差异化需求的满足就会变得可行了。

这是我想和大家介绍的在纵深上跟数字结合的一些案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