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鸣:湖畔大学倡导学生“永不毕业”
2018-03-27 19:47 曾鸣

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表示:“我们挑选的学员当然具有企业家精神、有远大的梦想、有强大的担当,但是我们非常强调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大家有不同的背景。

3月27日,湖畔大学举行了第四届开学典礼,教育长曾鸣表示,短短三年内,湖畔大学已经建立起了一套非常严谨和完整的教学体系,“我们立志做一个三百年的大学,希望把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

今年湖畔大学入学资格竞争更加激烈,共有2600人提交了入学申请,湖畔大学对400个候选人进行了深度一对一访谈,从中选出102人参加面试,最后有48位同学入选。

教育长曾鸣在现场分享他对湖畔大学的愿景

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表示:“我们挑选的学员当然具有企业家精神、有远大的梦想、有强大的担当,但是我们非常强调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大家有不同的背景。今年我们又迎来了48位非常不一样的同学,前面的三届,大家都已经形成了非常独特的班风。”

湖畔二届学员、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对于湖畔大学的开放和多元的风格深有体会。湖畔大学注重研究失败案例,在创业中摸爬滚打过的学员们实战经验丰富,喜欢刨根问底,对导师也是种挑战。王国彬对同学“雕爷”印象深刻,“当我们觉得不过瘾时候,雕爷就以一种特别独特的视角,带着我们学生向教授发起新一轮‘攻击’”。

湖畔二届学员、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校董柳传志便十分享受这种教学相长的“交锋”。每次上课之前,甚至要花上一两个月时间来精心准备,到了上课那天,他还要亲自站在教师门口迎接学员。

“学校能够给大家提供的不仅仅是教学,更重要的是一个相互信任的氛围。没有比师生关系、没有比同学关系更单纯、但又更丰富的关系了。”曾鸣说,“我相信,正是因为拥有对学校、同学和老师的深度信任,大家才会有深度的交流和更深刻的讨论。”

湖畔大学的教学并不局限在课堂。有一次,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教授特意飞到深圳指导王国彬,两人酣畅淋漓地聊了七八个小时。曾鸣教授告诉他,“互联网重构传统产业需要一个长期的、痛苦的周期,需要创业者更加有耐心,但是也就是在这样一个领域,可能会产生一个不可想象的未来”。正是这一句话,让王国彬获得了莫大的精神鼓舞,此前他已经在装修家居建材产业数字化领域探索了9年。

在开学典礼上,曾鸣教授一如既往地鼓舞着湖畔的学员:“创业注定是一个孤独的旅行,但是我们希望湖畔成为创业者的精神家园,成为一个大家能够终身学习、共同成长的家庭。”

今年的湖畔开学季活动中,湖畔大学特地为每一位结束三年学业并通过答辩的学生,颁发立杏书,意为“三年立杏,百年守约”,这份立杏书既是对学生的一份嘉奖,也是同学们给湖畔的一份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