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汽车宣布完成50.2亿元的B轮融资 将在2018年10月实现产品下线
2018-03-31 15:34 互联网造车 融资

今日下午游侠汽车宣布完成50.2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包括中创海洋、前海梧桐在内的八家机构领投,总共12家机构参与投资。

创业家&i黑马讯 3月31日消息,今日下午游侠汽车宣布完成50.2亿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包括中创海洋、前海梧桐在内的八家机构领投,总共12家机构参与投资。

此外,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透露,公司在去年10月累计完成10.2亿元的A轮融资,并计划在今年开始C轮融资。

他透露,今年10月份将有产品下线,新建工厂将在11月份实现生产4000台车的产能。此外,他表示在团队的交付能力内,游侠汽车未来三年的交付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3万台。

卫俊承认游侠汽车一路发展经历了不少坎坷,并透露今年公司的最新动态是开始了游侠城市体验中心的选址建设。他强调游侠汽车的定位是成为一家集新能源整车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智能电动汽车综合制造企业,并希望最终打造的是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售价控制在30万元的电动车品牌。

卫俊表示自己对造车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团队的构成。据介绍,目前游侠的团队成员有500人,主要来自于宝马、通用、华为、沃尔沃、上汽等知名汽车和互联网企业。此外,游侠汽车目前与超过500家的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合作,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均选择了国外的头部品牌。

卫俊介绍,目前游侠汽车主要设有4个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除了上海总部,湖州生产基地承担了供应链管理、工艺研发、研究院和生产建设物流中心;苏州研发中心的主要内容是汽车的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系统开发,都灵设计中心重点是创意设计和工业设计。

成立于2014年4月的并没有抓住先发机会。从创立时间看,游侠汽车是最批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但对比此后成立的造车新势力,无论从资金实力、生产进度、上市时间,都远落后于其他公司。随着行业内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相继量产上市,沉寂两年之久的游侠汽车留给外界的印象还停留在2015年7月,发布首款量产车型。

转折点发生在2015年12月,游侠正式由西拓工业集团接盘,备受质疑的创始人黄修源也退居幕后。董事长卫俊携资金及团队加盟游侠汽车,并担任游侠董事长,直接负责游侠汽车首款车型未来量产事业的规划布局。这也意味着曾因资金问题而被搁置的游侠汽车重启造车之路。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的西拓集团主营业务是电气,主要是工业级电力电气自动化研发制造。卫俊表示,正是因为自己看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所以才带着西拓集团投身到新造车的行业中。

游侠方面介绍,在西拓工业正式入股游侠汽车后,量产车游侠X的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总体布局筹划逐步走上正轨。并在2016年5月,斥资数十亿完成了第一阶段小批量试制工厂的建设,工厂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同时也作为游侠家族化汽车产品的研发基地,同年度四季度,量产车型的数据冻结,游侠X的小批量试制工程正式启动。

据了解,在汽车生产资质问题上,游侠汽车尚未与任何传统汽车企业合作进行代工生产,而是选择自建厂的方式。2017年3月19日,游侠汽车与湖州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正式签署了《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建设合作协议》,游侠汽车首个生产基地落户湖州。

游侠方面介绍,年产能20万台的湖州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115亿,总用地规划2762亩,工厂具备四大工艺和三电系统的生产能力。此外还将建设电动车专用测试跑道,智能供应物流中心、自动驾驶试验场等配套设施。预计超级工厂在2018年6月完成厂房的建设与生产装备的安装。

卫俊解释游侠汽车之所以不选择代工,主要原因是对于传统的自主品牌车企对于电动汽车生产能力的不确定性,所以坚持自建厂。

从目前已经实现量产下线的电动车公司来看,对于涉及研发、供应链体系、产能等多个方面的造车行业而言,背后资本的力量和支持不容忽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电动车企业走到量产至少需要200亿元。而目前能够宣布可以走向市场接受考验的头部品牌,融资额度几乎都在数百亿以上。

而对于游侠汽车来说,想要摆脱此前“不靠谱”的标签,除了寻找更多的资金支持用于研发和生产外,更重要的是稳扎稳打地早日实现量产车的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