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CEO姚劲波:服务业将引领未来20年的中国经济
2018-04-02 18:37 姚劲波 58集团 服务业 消费升级

“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领域,不管是创业者还是用户需求都被低估。”

i黑马讯 4月2日消息,第五届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正式开幕,58集团CEO姚劲波在岳麓峰会主论坛,发表了“新服务•新动能•新未来——58集团智慧生活”主题演讲。

58集团CEO姚劲波

以下为姚劲波演讲全文:

我已经连续参加岳麓峰会5年了,这5年里见证了多个企业的诞生,我们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经连续5年翻倍。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新服务业领跑中国新经济”。新服务业应该是58集团先提出的,与新零售对应,新零售是商品领域,新服务业是服务业借助新的科技,借助资本,借助品牌化进行创新的行业。

我认为,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领域,不管是创业者还是用户需求都被低估。在欧美国家,服务业普遍占到GDP比重的70%、80%甚至更高。中国在过去几年GDP占比也越来越高,去年成功突破51%,中国经济超过一半的江山是服务业贡献的,并且服务业增速远远快于农业和制造业。

如果下一步机器人进一步发展,低端制造业等被机器人替代,大量的就业需求将会流向服务业,所以服务业会引领中国经济未来20年,我们判断是最充满希望和商机的趋势。

在我看来,服务业将崛起有三点推动的原因:

1、消费升级推动80、90后消费水平提升。中国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消费升级、服务升级的需求也越来越强,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父母这一代是非常节省的,尤其是我的父母基本上很少消耗服务。但是到了我们的下一代,90后的薪资不断增长,也更敢于消费,在金融公司的支持下一切都可以投资,包括美容、教育等。中国在升级消费领域会出现从高储蓄率到高杠杆率的过程,加杠杆的过程会释放出大量的消费领域,并且很大一部分会在服务领域。

2、中国服务业水平相对零散,未来将走向品牌化和连锁化。我们看到,国外很多细分领域都已经有很成熟的品牌化、连锁化的公司,甚至有很多公司已经上市了。如果中国服务业中的公司市值与美国同类公司对比,会发现中国很多品类的公司还不存在,如果把美国前1000位上市公司和中国的拿出来作比较,你会发现美国服务业规模已经很大了,而在中国的模式才刚刚开启。

我们自己在服务业做了58到家的尝试,之前中国家政服务市场非常零散,长沙就有成千上万的机构提供服务,58到家成立之后,通过合作黄晓明和Angelababy等代言人的品牌化,家政等行业的培训化来树立行业标准。58到家仅在1-2年后就成为中国最大的家政公司,与企业和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密不可分。

3、第三个崛起的因素是服务业与互联网行业的深度融合。包括移动互联网、AI人工智能,甚至机器人。前几天,猎豹CEO傅盛给我打电话说要在北京开发布会,要发布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扫地、做饭,要替代58到家,我去看了以后发现要做到这一点还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创新技术和家庭服务将有进一步结合。

以58到家、58速运为例,我们没有去开一个门店,而是在移动APP中把地理位置、用户偏好,通过云端连接,这一点改变相比传统服务业就要节省很多成本,提高很多效率,所以在全国的扩张很快,并且现在我们把它和人工智能推荐结合,比如你的朋友里面喜欢哪些特定化家政服务,结合他的评价让用户的体验更好。

58集团作为生活服务行业的领先者,也在积极通过各项业务布局和创新来推动行业发展。58集团旗下有58同城招聘、赶集网招聘、中华英才网、招才猫四大招聘平台,覆盖全招聘需求人群,已发展成为用户首选的国民招聘大平台,每年为3亿人次提供找工作的服务。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网合一后,已覆盖城市及区域超过600城,每天有上千万级别的用户在平台上找房。转转为中国广大用户提供二手交易的服务。58到家每月为300多万用户及家庭提供家政、速运等家庭服务。

大家知道58到家从58集团独立时,KKR、阿里巴巴、平安创投等投资了3亿美元,在此之前估计整个家政行业加起来都没有超过3亿美金融资总和。所以品牌化、连锁化和新的技术结合,也会让服务业变成可以更受资本关注,更能够吸引更好的创业者的新行业。这是为什么我们判断新服务业将会引领中国经济未来20年发展的依据。

湖南在新服务业发展上将有哪些机会?

湖南是一个典型的娱乐之都,我每次回湖南最震惊的是半夜12点出门还在堵车,半夜去龙虾馆还要排队。湖南是服务业非常发达的省份。所以我们不要一提新技术、新经济就是智能制造、机器人、物联网,实际上服务业也可以嫁接上技术的翅膀变成新经济很重要的部分。

新服务业也会推动乡村振兴计划,我们知道服务业主要的人来自于乡村,来自于农村地区,我们中国农村地区依然生活着大概6-7亿人口。美国这么大的国家可耕种面积是中国的几倍,但美国农业占GDP是几个点,并且还在下滑、中国农业GDP的产值相对稳定,但是服务业、制造业每年涨7-10%。未来新服务业会是承载就业的主体,新服务业的崛起也会让我们在精准扶贫、在乡村振兴里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我举个例子,最近我们做了一个服务叫58同镇,在每个镇建立信息平台能够互相交流。截止2018年2月底,58同镇项目总共已完成近万个乡镇合伙人招募,超过7700个58同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已开始在各地乡镇运营,覆盖全国31个省,297个地级市,1616个县区,日均发布信息超过12万条,日访问人数超过400万人。

产品的流通也为农村地区除了农业以外,其他形态提供新的机会。所以新服务业推进的过程对国家有战略意义。振兴乡村不但是振兴农业,也是让一二三产业协同起来。今天上午我讲了一个故事,湖南株洲有一位高位截瘫的农妇叫周统,她在去年加入我们“58同镇”,成为仙庾站的站长。现在,她不仅月收入可以养活全家,还帮助许多村民找到了就业创业的机会。最近两会上总理也为她点赞。可以看出农村地区跟互联网的结合,跟新服务业的结合有很大的前景。

今年的两会报告里面从高速增长提到高质量增长,我认为这里面的差别很重要的一部分要由创新、科技、互联网和创业来完成。我特别感恩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40年的后半进程,大学毕业又赶上了互联网崛起的20年,这两点叠加在一起才让我、傅盛、熊晓鸽、徐小平等朋友们可以做一些事情。

为什么我特别提湖南?中国在座的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括我们58集团、包括陌陌、映客、快手、微信等等,大家知道很多创始人都是湖南人,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括BAT的中层干部、最骨干的人都是湖南人。今天只要你在湖南插一根枝,你就有一个高点,你就能吸引很多人回到湖南。所以很多人说来湖南创业、投资吸引不到人才,我的亲身实践告诉大家,长沙反而是容易招聘和容易留住人的。

我跟长沙市市长胡忠雄聊天,他说长沙对人才的落户鼓励和奖励政策在同等城市最好,我也同意重视对人才的吸引,只要年轻人在湖南落户,在湖南就业了,之后的招商引资,企业就愿意来,因为有人才,而且人才的购房、社保、再创业都有相应的鼓励政策。我特别庆幸,几年前响应家杜家毫书记的号召,在大的互联网公司里是第一个把第二总部落户在长沙。

我们把很多新业务的总部放在长沙,像大家熟知的58到家的总部在高新区。我们把面对农村的互联网服务——58农服的总部也设在长沙,58农服是把58同城服务一个城市的互联网平台变成覆盖到乡村、乡镇一级的平台。

我们即将与长沙银行发起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活的产业基金,我们感谢长沙银行的支持。今天都在说创业,所有的创业者最缺的是资金,我们希望用我们的行动为所有湖南的创业者提供支持,我们会把这其中很大的比重投在湖南,投在湖南籍的创业者身上,希望为大家的发展提供支持。我们希望为新服务业的创业者提供相对完整的服务,包括创业资金的扶植服务,最后让新服务业在中国、湖南、长沙,在湘江新区能够全面发展起来。

刚刚说到的58到家、58农服、产业基金等项目都落户到一个实体——58小镇,这是长沙市给我们的支持,处在地理位置非常好的区域,边上有大概六七万平米的欧式小高层建筑。我相信几年之后,这个地方会成为整个湖南、整个中国氛围最好的一个地区,我们58集团会把58小镇打造成为湖南创新创业环境更好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