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滴滴之后,共享出行领域,下一个行业独角兽会是谁?
2018-04-09 18:33 独角兽 共享出行 滴滴

摩拜被美团拿下、美团布局出行、高德等纷纷推出叫车服务,中国短距离出行的江湖风云激荡,未来的变数难以预期。

摩拜被美团拿下、美团布局出行、高德等纷纷推出叫车服务,中国短距离出行的江湖风云激荡,未来的变数难以预期。 虽然一系列的贴身肉搏正在进行,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他们争夺的是一天之内点到点的带司机出行场景的“蛋糕”, 具体来说,是5公里以上至100公里以内的出行市场。 那么100公里以上不带司机的出行需求呢?事实是,国内传统汽车租赁市场的保有量不足60万辆,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中国有汽车2.17亿辆,有机动车驾驶人3.85亿人,这意味着有将近2亿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开,而未来,这个数据还将大幅增加。短距离出行的江湖里,已经没有风云只有派系,但共享租车的江湖里有风云,还有梦想。

1、出行江湖格局已定?不,还有一个场景在空缺  看似格局已定的出行市场,近期波澜又起。

美团拿下摩拜,让人感概创业者面对的不确定性的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更好的结果。

因为,自此行业泾渭分明。美团系在推出叫车服务,把云梯搭上了滴滴的城墙后,短期内不会再大面积扩张——王兴需要解决的是美团叫车对滴滴的竞争力将如何打造,和把摩拜所代表的最后一公里业务,与美团旗下多元化布局进行完美的场景融合。

而阿里也将同样在这两个战团里发力,一方面通过”亲儿子“高德叫车去抗衡滴滴和美团,另一方面,可预见的是将全面整合OFO和新近重注投资的哈罗单车。

在双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有一片此前没有被重视的战略级市场重新浮出水面——1天及以上的出行市场。

5公里以内的出行,共享单车搞定;几十公里至100公里以内的,由A点到B点的简单路径的出行,可以由专车、快车、顺风车搞定。

而100公里以上的、点对面的复杂路径的出行需求,这个领域里,用滴滴太贵,用神州租车等传统租车模式,同样贵且繁琐,而这就是共享租车的使用场景。

凹凸租车的一个数据是,其用户平均租用时长是3天左右,也就是对于较长距离、较长时间的出行需求,凹凸租车匹配的非常精准———如短期的异地周末游、商务用车、中短距离出行等。

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个市场,传统的租车企业目前只有60万辆不到的汽车存量,而且大多数是中低端车型,无法很好的匹配消费者日渐多样化的需求。但是由于发展模式过重,购车成本太高,且面临牌照限制的问题,短期无法实现车辆的大幅度增长。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从另一个方面,鼓励消费者通过自购车去解决出行问题,将越来越不是社会主流。中国已有超过2亿辆机动车,无论从环保、经济、拥堵等各个方面,再大幅度增加汽车的存量,都对方方面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就拿北京来说,每年的新增机动车指标都在稳步下降,无疑表达了官方对此的态度。

“大环境使然,倒逼行业必须推出一种既能快速扩展运营车辆,又不占用过多社会资源的模式。”业内专家表示:“用共享经济的方法来解决是大势所趋。”

资料显示,在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融资规模约 2160 亿元,比上年增长 25.7%。 交通出行则位列第一;而截至 2017 年底,全球 224 家独角兽企业中有中国企业 60 家, 其中具有典型共享经济属性的中国企业 31 家,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的 51.7%。2017 年新进入该榜单的中国企业有 17 家。也就是说,未来进入独角兽榜单的,最有可能就是交通出行领域里具有典型共享经济属性的企业,换言之,凹凸租车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

凹凸租车正是在传统模式失灵,社会需求巨大的前提下,开辟了新的战场。从前述数据来看,它正在经历新的独角兽崛起的过程。

2、“真”共享模式

xx打车、xx单车等红极一时的企业,都是披着共享经济的外衣来到这个世界的。

然而,在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共享”的轻纱被扯下,骨子里仍然是一种“分享模式”。即由运营方(或第三方租赁公司)购买车辆,再出租给个人或小集体,再由其为社会提供服务。有评价尖锐的指出,这和运营一家新的出租车公司又有什么区别?

而本文所讨论的共享,是“真共享”,即运营方(如凹凸租车)并不购置车辆,而是通过一个平台来协调车主和用车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它最大的、最核心的优势,就是盘活了大量沉积的资源。美国共享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每共享1辆汽车,将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同时减少75克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们可以举一个典型的用车案例——比如一个白领,他家和办公室的距离是20KM,需要每天上下班,周末偶尔出游。

就算他上班开车一小时,下班开车一小时,这样每天汽车也有22小时是闲置的,就算加上周末出游,每天平均的闲置时间也在20小时左右。国际上的情况也没有好太多,加拿大的汽车闲置率高达90%。美国也同样面临汽车闲置严重的情况,家庭平均汽车保有量为2台,但是其使用频率却不超过6%。

一边是用户对于自驾游、中短距离出行的需求爆棚,一边是诸多城市相继限购、抽签、限时、限号——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未来要解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只能依靠共享经济的模式。

这也是为什么分析机构普遍看好共享租车的原因。罗兰贝格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且未来5年中国汽车共享市场将以每年超80%的速度增长,超过全球增长速度。

3、低估的积极性和精细化运营

共享租车在2014年曾经大火,此后进入沉寂期。而去年的2月份和8月份,凹凸租车再度融资数亿元,让这个行业又开始活跃在大众的视野当中。

凹凸租车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公众对于共享租车存在两个误读,第一个是公众的共享意识远远被低估了,第二是共享租车公司在精细化运营上的飞速进化。

首先是积极性方面。凹凸租车表示,凹凸的车主主要集中在70后的已婚人士,多为公司管理层或私营业主,有一定社会地位及经济基础。

这个群体的经济状况较好,对共享经济的接受度也比较高,这也是凹凸租车的平台上不乏高端甚至豪华车型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这一群体通过对闲置汽车资源的共享,不但获得了额外的经济收入,还使闲置资产再次产生了社会价值,并且为改善道路交通压力、减轻地球环境负荷贡献力量。这些都驱使他们有更多的动力去共享自己的车辆。

而对于租车族来说,目前多为85后—90后的年轻男性,他们对新生活充满好奇,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放下对”持有“的执念,乐意通过分享交换的形式得到服务。数据显示,凹凸租车平台上已经有10%的租客明确表示将来不买车,有用车需求时将使用平台共享的车辆。

在精细化运营方面,凹凸租车建立了行业独创的大数据审核认证系统,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车联网技术,建立了完善的风控体系,确保车辆安全;在服务方面,凹凸租车建立了完整的线下服务运营系统,其中包括:自建车管家服务团队;全城24小时取送车服务,目前效能已经达到人均每月200单;一站式理赔服务;24*7客户支持和道路援助通道以及“凹凸Club”沟通机制,将用户体验视为产品核心价值,用户满意度大幅提升,投诉率低至万分之八。同时,基于第三方调研数据,其用户净推荐值(NPS)已超过传统租车公司。

4、凹凸的核心竞争链与独角兽的野望

美团收购摩拜后,业内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核心竞争链。

摩拜、饿了么的被收购,说了只有单一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完全可能被资本胁迫而一败涂地。

而美团的则通过搭建多元化、多维度的核心竞争点,建立竞争力闭环。任何对手攻击其中一点或几点,美团都能通过其他环节来分散风险,增强反抗能力。

有人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从此进入核心竞争链阶段。

用这套理论来看凹凸租车,会很有意思的发现——虽然在规模上不及美团,但凹凸租车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链条。

第一个核心竞争点,是服务形态的升级。凹凸利用轻持有所节省下的资金,把钱花在提升运营能力和标准化服务上,极大的提升了共享租车领域的服务水平,树立了新的服务标杆,这也是真共享模式的真正优势所在。

第二个核心竞争点,是凹凸注重精细化的运营,这也是最终赢得市场的最关键所在。目前,凹凸已经占据共享租车市场80%以上的份额,业务已经遍布国内58个城市,这个范围还会不断扩大。

精细化运营是凹凸成功发展的DNA,也是共享租车这个商业模式取胜的关键。与纯线上移动互联网模式不同,共享租车是门槛较高同时线下运营偏重的模式。由于租车业务流程长且环节多而复杂,同时个人供给端的产品非标,需要匹配供给两端的资源效率,平台需要不断优化供给端的质量,并升级产品的推送匹配逻辑,同时把控所有服务环节,才能吸引用户信任平台,将资源共享出来,并大幅提高供需的匹配率。

作为交易平台,凹凸租车更为租客和车主建立了良性的交易市场,保证车辆供给质量和匹配效率,目前匹配效率已经达到90%以上,平均每辆车月度交易频次达到4次,平均客单价超过800元,车辆的月均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年投资收益率已达30%以上。

第三个核心竞争点是迅速增加的车辆供给。现在凹凸有50万辆车,其中超过60%是3年以内的准新车,已经和传统租车全行业的车辆保有量接近。换一个角度看,2016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是1.46亿辆,即使仅有10%的车主愿意分享车辆,共享租车平台就能提供超过1400万辆车的供给量,这是传统租赁行业的二十倍,这还是最谨慎的估计。

第四个核心竞争点,是凹凸本身就有模式多元化的基因。凹凸通过共享理念,解决了车辆的供给,而只要解决了车的来源,再加上凹凸独有的线下车管家团队,未来可以玩出的花样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在租客端,凹凸租车可以做二手车业务,可以和整车厂商一起搞体验式的新车试驾,甚至自己卖车;在车主端,凹凸租车可以围绕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做后汽车服务、做汽车保养维修及周边产品。同样,在收入来源方面,除了租车业务佣金外,出险代步车也是未来利润增长点。场景延伸方面,则涉及到企业用车和长租业务。

我们不难看到,凹凸租车的优势不是以一个的单一优点,而是把所有的长项连成了一条宽广的护城河,一个核心竞争链。此外,其目前超过50万的注册车辆数,超过500万的平台注册用户,以及在全国58个主流城市的布局和市场份额的遥遥领先,都无不预示着,作为行业老大的凹凸租车,成为共享出行领域下一个独角兽,在未来是个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