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中美“AI+教育”的碰撞,吸引两千亿基金高层纷纷前来
2018-04-10 17:24 人工智能 AI 新科技

任何一项新科技的落地实施都离不开资本的助推,被世人寄予厚望的人工智能项目也同样如此!

任何一项新科技的落地实施都离不开资本的助推,被世人寄予厚望的人工智能项目也同样如此!2018年4月11日,全球首次“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峰会”顶级风投圆桌论坛即将启幕,红杉资本、深创投、君联资本等众多掌控两千亿规模的60多家基金高层将与参加峰会者见面,共同助推人工智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风口。普华永道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2030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万亿美金。因而,不论传统企业也好,新兴企业也罢,都纷纷介入人工智能产业,企图分得一块大蛋糕。然而,由于技术、场景、容错率等问题,人工智能产业也难免出现许多泡沫。

首先,从技术上来看,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系统应该是包括深度机器学习、大数据算法、以及完善的知识库体系等。但截至目前,许多企业在深度机器学习等底层技术方面的人才严重缺乏,数百万年薪也找不到一个业内知名的算法工程师。尤其是在国内,虽然在数据积累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在底层技术等方面距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将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严重桎梏。其次,虽说随着语音识别、图形图像等技术的演进,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拥抱人工智能,比如医疗健康、安保、物流等,形成了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但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并没有从根本上颠覆这些行业,人工智能场景化落地比较困难。再次,对于某些行业而言,人工智能的容错率较低。比如医疗健康行业,由于涉及到人命关天的大事,绝对不可以有丝毫错误疏漏,人工智能技术难以大范围实施。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疯狂涌入的资本和企业催生出了90%以上的人工智能泡沫。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场景适合“人工智能+”改造呢?毫无疑问是——教育。自孔子以来,教育行业一直维持着“人师”的传统局面,学生们被动地接受着从前辈们传承下来的各种知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将赋予教育产业更多可以想象的空间。并且,相较之下,“AI+教育”的容错率较高,可以进行反复地调教实验,使其达到最优化效果。因而,“AI+教育”就成为人工智能产业中最火爆的那条赛道之一。

当然,对于这个新兴的“AI+教育”产业来说,一切都需要自己去摸爬滚打,需要自己不断地探索。有鉴于此,2018年4月11日,在乂学教育的积极筹备下,全球首次“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峰会”隆重启幕,致力于推进“AI+教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此次峰会上,不仅有Knewton、ALEKS、乂学教育、Realize IT等全球“AI+自适应教育”四巨头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交流和碰撞,更有一大波投资机构高管前来调研考察。从峰会筹备组获悉,红杉资本、淡马锡、深创投、同创伟业、DCM资本、高瓴资本、IDG、经纬中国、云峰基金、SIG、景林投资、君联资本、元禾控股、峰瑞资本、赛伯乐等60多家专业投资和基金管理机构将会参与此次峰会。

与会的投资机构中,有深厚行业经验和资金资源的为数甚多。其中,淡马锡净资产规模近2000亿美金,投资了阿里巴巴、途牛网、土豆网、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深创投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投资过欧菲光、中青宝、同洲电子等众多上市公司;红杉资本中国管理资本总量超过533亿元,投资过阿里巴巴、京东、360、华大基因、大众点评、饿了么、滴滴、摩拜等数百个项目;华平资本管理着超过40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了国美集团、银泰百货、红星美凯龙、神州租车等众多知名企业;高瓴资本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50亿美金,投资了美团、滴滴、中通、爱奇艺、蔚来汽车、爱鲜蜂、德邦物流等数十个项目;SIG海纳亚洲自有投资资金超过10亿美金,曾经投资过今日头条、天天果园、喜马拉雅、返利网、一条、威马汽车、乂学教育等超过200个企业;经纬中国目前管理着4支美元基金和6支人民币基金,总值超过 210亿人民币,投资了滴滴、饿了么、陌陌、链家、恺英网络、猎豹移动、瓜子二手车、ofo、找钢网、暴风影音、博纳影业、VIPKID等知名企业;同创伟业管理资产规模近200亿元,投资过华大基因、联合光电、贝达药业等200多家企业;DCM资本掌管着30亿美元的资金,曾经投资过58同城、唯品会、人人网、脉脉等100多家互联网企业;君联资本在管美元及人民币基金已超过300亿人民币,投资过高德地图、智联招聘、大麦网等多家知名企业;景林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已超过百亿,投资了爱回收、平行线教育、金柚网、易酒批、虎扑体育、全峰快递等上百家企业。

除了专门的投资机构之外,百度、360、巨人、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大小巨头以及新东方、好未来等已经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也纷纷派员前来参与此次“AI+教育”峰会。这又是为何呢?

据悉,此次“AI+教育”峰会上,Jose Ferreira(Knewton创始人)将带来关于全球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技术核心和成果方面的权威报告;来自美国ALEKS首席数据科学家Dan Bindman 将会就多轨知识能力测试算法做重要演讲;乂学教育首席科学家崔炜博士与来自欧美的Dan Bindman博士、Susan Zvacek教授(丹佛大学前副校长)就“AI+自适应教育”的战略实施展开激辩,给与会者带来一场中美欧三方“AI+自适应教育”的思想碰撞。

对于传统教育从业者来说,藉由此次峰会,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相应的落地化实践经验,还能与国内外最先进的专家教授进行交流,从而对其以后的教育思维的转变,以及教育事业的转型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并且,峰会现场也会专门设立一个顶级风投论坛,SIG合伙人王琼、景林投资董事毛平、百度教育总经理张高将会莅临本次圆桌论坛,分享自身对“AI+教育”、人工智能与创业、创业与资本等话题的理解。SIG王琼认为,“人工智能教育未来将取代传统教育”;百度张高也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已经给教育领域带来深刻的变革,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帮助人类已更加智能化的方式去工作、生活和创业。”因而,借助此次顶级风投论坛,不论是有志于人工智能、教育行业的创业者,抑或是想要在消费、服务等其他行业大展身手的创业者,都可以近距离与国内顶尖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不经意间即可将梦想变为现实。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也为其解决了遍地找项目的难题,可以更大范围地聆听创业者的构想与团队的实力,进而详细考察,最终挑选出最有价值的投资项目。

总之,此次峰会不仅是一场中美两国“AI+自适应教育”碰撞的大会,更是一个投资者与创业者沟通的平台,将会推动中国企业在新一轮的经济创新中持续领航。

想认识一百家顶级风投?

想激发更多创业创新启示?

想聆听中美领军企业的成功经验?

想了解“AI+自适应教育”的深刻洞察?

参会报名:http://cn.mikecrm.com/iAsyP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