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落子:天海投资75亿收购当当
2018-04-11 23:44 当当 收购 天海投资

“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

i黑马讯  4月11日消息,天海投资晚间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23 元/股的价格发行6.52亿股,并支付34.4亿元现金,初步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科文100%股权及北京当当100%股权。

公司同时拟募集不超40.6亿元配套资金。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交易完成后,俞渝和李国庆合计直接持有公司16.49%股份。

资料显示,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资主要业务为云服务平台,包括产业云,在航旅、金融、零售、物流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挖掘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和提供大数据服务。收购当当网后,天海投资可拥有其丰富的消费者数据,继续在零售领域进行探索。

当当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最早的电商平台之一,由国内出版机构科文公司、美国老虎基金、美国IDG集团、卢森堡剑桥集团、亚洲创业投资基金(原名软银中国创业基金)共同投资成立。2010年,当当网赴美上市,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下当时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

但在京东和阿里崛起下,当当稍显落后。2015年第三季度,当当最后一次发布财报,营收仅为京东的1/18。

早在今年3月9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海投资披露重组进展称,其重组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股权。

3月11日凌晨,当当网联合创始人、CEO李国庆更新微博称,“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祝愿文化电商独角兽当当网敢做敢当当”。并附上其在当当上市时与夫人同时也是当当网联合创始人俞渝的合影,以及其在当当网不同时期的其他几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