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车完成C1轮融资 估值超过2亿美元
2018-04-23 14:18 微车

4月19日在汽车互联网中国峰会上,微车CEO徐磊博士宣布微车已完成C1轮融资,领投方为台达集团旗下产业资本台达资本。

4月19日在汽车互联网中国峰会上,微车CEO徐磊博士宣布微车已完成C1轮融资,领投方为台达集团旗下产业资本台达资本。(记者了解到,台达集团是全球性领先的整体节能解决方案提供者,其产业布局与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密切相关,本轮投资微车正是其介入产业互联网,深度实现产业链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C1轮融资后,微车估值已超过2亿美元,继续在汽车互联网领域处于领跑地位。

徐磊博士在发言中介绍到,从2016年完成B轮融资至今,微车的汽车互联网业务布局持续保持着高速发展。线上车主工具+线下汽车服务网络的战略格局不断完善。根据易观2015~2017连续3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加油市场专题报告》显示,自2015年至2017年,微车在互联网加油站领域持续保持领导地位,市场份额远超跟随者的总和。同时线上服务也保持着高速增长,微车累计服务的车主人群,以独立注册车辆记,已经从2016年的8018万辆提升至2018年的1.2亿辆,为全球最大的车主服务平台AAA汽车俱乐部的3倍。同时微车的业务交易规模也从2015年的1.2亿快速提升到2017年15亿。

在2016年微车融资发布会上,微车曾经预言在未来3年内,通过微车服务体系,可以为行业合作伙伴创造每年200亿的交易机会。而在今天的发言中,徐磊博士宣布,微车在2017年单年即实现了750亿的行业交易规模。微车正在成为汽车互联网中连接用户和服务商的服务枢纽。

当天,微车联合创始人李怡女士在峰会上深度分析了通过微车过去2年平台数据所观察到汽车互联网行业的变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无论用户需求、用户习惯还是用户的构成都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社交化的新零售思维已经深入到了汽车互联网的各个环节。从新车销售、用车过程中的加油、停车、保险、维修,到二手车交易,及其他车用品的电商等等。大数据分析和精准用户平台正在成为新零售的必备武器。微车在过去两年与奥迪、马自达、京东、平安、瓜子、优信、高德等产业链各阶段企业都在不断创新探索,成绩斐然。

在本次会议上,微车同时发布了微车全新的移动人工智能引擎(Matrix)和一系列战略合作产品,包括微车金服、区块车等。微车CTO包炬强先生强调Matrix引擎完全由微车自主研发,随着Matrix的不断迭代,为微车个性化服务体系闭环奠定了基础,即通过服务获得数据,通过数据优化服务的自优化系统。Matrix会深度挖掘用户消费习惯和操作习惯,以实现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把对的信息送达对的用户。该系统不仅大大提高用户获得信息的准确性,同时又保障了用户数据和隐私的安全性。

区块车则是微车与分布科技在区块链领域的一次重要合作。汽车互联网长期受困于数据的多样性与数据准确性。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有机会将此行业痛点一举解决。分布科技在区块链数据解决方案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分布科技CEO周硙博士是深耕区块链技术多年的技术专家。分布科技与微车联合发布的区块车qukuaiche.io将是双方在汽车数字资产方面的第一阶段尝试,未来双方还将持续合作,不断深入区块链技术与协议在汽车互联网行业的落地应用。

展望未来,徐磊博士认为微车在十万亿的汽车互联网市场中还仅仅是在起步阶段。未来三年微车将建立起以“线上工具”-“资讯社区”-“汽车服务”-“人工智能”四大板块为主体构建汽车互联网行业连接器,以“数据化”-“智能化”-“个性化”-“全程化”实现对车主的全方位精准服务。通过解决用户的高频刚需,建立用户深度精准画像,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实现高频服务向低频服务的流量和数据辐射,帮助低频服务降低获客成本,让低频服务的提供商专心把服务做深做透。

徐磊博士最后表示,汽车互联网是公认的大机会大市场,也因此带来更多的资本,甚至出现过度竞争,这是共识的优势,也是共识的劣势。只有产业的各方秉持服务好用户的理念不变,大家携手共建,汽车互联网必将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配合着融资及新产品的推出,本次峰会上微车也发布新一代的微车企业视觉形象。绿色WE的大主题得以保留,体现了汽车互联网产业绿色大家庭的宗旨。而更立体和运动的细节设计为微车线上线下业务提供了更广泛的应用场景,2018年的春天就此多了一抹微车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