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清金科:当贷后遇上人工智能
2018-04-25 11:04 智清金科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够更多更好地赋能贷后行业甚至整个金融行业。

创业家&i黑马讯  4月23日消息,智清金科在鸟巢文化中心开了一场题为“科技赋能贷后”的品牌发布会,会上宣布将利用积累的业务经验和资源优势,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推动贷后管理逐渐变得更加合规、高效、透明。

“在对接资产和催收方、搭建业务分发平台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能力优秀的业务人员是有普遍适用的行业经验的。在对数百万通催收业务电话进行结构化分析之后,我们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提纯了出来,就有了一套自己的用户画像、沟通响应预判的人工智能应用。”CEO杜佩帆表示,“投射到业务之后,这个系统在案件评级与分配、话术优化和拨号优化上都对催收效率都非常明显地提升。”

区别于传统的信用评估体系针对的都是贷款之前的信息,智清金科所采用的信用评估体系是在贷款之后随着客户的每一个行为而不断变化的,从而逐步形成每一个用户不同的贷后画像,并预估出每一笔案件的回收概率、回收程度以及相应的处置成本,极大地提升了贷后管理的效率,具体表现在:

在案件评级与分配上,智清金科的系统能够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的还款难易程度、需要投入的催收资源和方法做出预判,减轻业务主管的管理压力;

在话术优化上,智清金科综合了拨通时间、人物画像、对话内容、响应结果、用户情绪等因素,形成了各类话术,一方面业务人员在工作界面上能直接看到话术提示,另一方面这些话术也直接用于智清金科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机器人;

在拨号优化上,智清金科能够判断不同人群的有效接通时间,并在接听效率最高和业务量最大的时候弹性地提供呼叫产能,这样做能够有效节省客户成本;

除此之外,由于金融监管的加强,质检在贷后中也愈加重要,智清金科推出了智能语音质检,相比传统人工质检只能抽检、标准不一等问题,智清金科能够做到全年无休自动处理、标准统一、可根据客户需求匹配不同规则,全面提升了质检的效率与质量。

这个产品对个人信贷服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客户来说,实时了解客户在贷款后的情况就能做出智能的决策推荐,不仅有效减少坏账也同时提升了客户体验;对机构来说,画像能够帮助机构预估每一笔贷款业务的预期收入;对于整个资产池来说,智清贷后画像能够预测最后沉淀成坏账的可能性,也就能帮助机构客户提升信贷资产的质量。

即便金融监管的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逐渐合规会给一部分金融公司或机构带来挑战,但它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对此,智清金科表示,对金融行业的敏锐触觉和对贷后管理的深刻理解是关键所在,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和数据的完善共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够更多更好地赋能贷后行业甚至整个金融行业,更加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