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torGroup 汤峥嵘:教育企业要重视自研算法,并关注素质教育与STEAM教育
2018-04-25 13:43 AI教育 一对一 素质教育 STEAM教育 火柴盒观察

当下我们都能感知到三个显著变化,分别是知识爆炸、时间碎片化和AI普及化。

i黑马&火柴盒讯  4月22日,网易发起的企业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现场邀请了多位行业领袖,共同探讨创新时代下如何通过品质服务(Quality Service)、用户洞察(Insight)重塑企业与用户的连接,赋能企业价值构建iTutorGroup COO汤峥嵘分享了题为“未来教育:如何用智能服务提升效果”的演讲。

经i黑马&火柴盒作者整理,内容如下:

重视自研算法,让 AI助力“一对一”到“一对多”

随着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 个性化正在成为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

网约车的商业模式可以用来类比在线教育的个性化实践。目前,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都是学生选老师。面对成千上万的老师,学生往往只能根据这个老师的既往评价来选择,造成老师利用率低、马太效应等问题。如今,不少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已经开始颠覆学生选老师的模式,借助算法和机器学习对师生进行动态匹配,并不断进行算法的优化,让每个学生都能匹配最佳的老师,这与网约车软件后台智能推荐司机的工作原理异曲同工。

虽然“一对一”是当前在线教育机构较为常见的教学模式,但除此之外,TutorABC/vipJr现在也开始在业内提供一对多教学服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智能匹配1对多的学生组合,以保证课堂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相同好的学习效果。

最新数据显示,初学者采用 “一对多”教学效果更好,而对水平较高的用户来说,“一对一”更实用。这个结论不太符合人们的认知常识,但却是大数据的经验之谈。人脑就像机器的CPU,水平越低的用户,选择“一对一”长时间开口说话,CPU消耗越快;“一对多”课程是“说+听”的结合,反而更适合。

关注素质教育与STEAM教育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逐步应用,传统教育 “批量生产”的标准化模式正迎来个性化教学的挑战。

当下我们都能感知到三个显著变化,分别是知识爆炸、时间碎片化和AI普及化。面向未来,学生需要掌握的绝对不是“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而应该是创新力、沟通力、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力这五大能力。单纯为了考试而学习的应试教育,已经无法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未来教育企业要关注素质教育与STEAM教育。拿vipJr举例,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发力素质教育和STEAM教育。

素质教育方面,将推出“小小演说家”的课程项目,鼓励孩子用在线演讲的方式将所学的英语知识“讲”出来,学以致用。全球“体验式教学”领跑者WorldStrides开发的牛津大学定制ESL英语进阶游学班,也已登陆vipJr青少儿在线教育平台。

STEAM教育方面,已经上线“在线编程课”,让孩子们在编程游戏中锻炼逻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