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之星王明耀:人工智能的三大新趋势和投资策略
2018-04-28 10:41 联想之星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三大投资策略:终局思维、根据地打法、国际布局。

4月25日,未来之旅之中美人工智能的未来——联想之星&硅谷银行AI论坛在北京举行,关注人工智能的投资人、创业者、媒体齐聚一堂,共话中美人工智能的未来。论坛现场,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以《联想之星的人工智能之路》为题进行了分享。

王明耀介绍了联想之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他指出,联想之星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三大投资策略:终局思维、根据地打法、国际布局。此外,他还对未来新趋势及新策略、人工智能的终局判断进行了展望。

以下为王明耀分享,经黑智编辑整理:

天使投资+深度孵化,系统布局人工智能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联想之星与硅谷银行共同举办的AI论坛。

我先介绍一下联想之星,我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前沿科技看得懂,二是深度孵化帮得上。

“前沿科技看得懂”指的是我们的投资方向,除了TMT、互联网改造传统消费之外,我们特别关注技术,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今天论坛的主题——人工智能。另外一个方向是医疗健康,包括新药研发、基因检测等。所以联想之星在国内是一家非常重视以技术为导向的投资机构。

“深度孵化帮得上”就是说,我们虽然是一家天使投资机构,但我们背后有资源积淀。联想之星到今年已经有整整10年历史,这10年里,联想之星创业CEO培训班的学员有900多人,都是行业领先的CEO,形成了很大的资源池,我们被投企业CEO都可以成为特训班的学员,被投企业可以获得真正的投后服务。

所以这已经成为国内非常强大的生态圈,这就叫“深度孵化帮得上”。

再来看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是如何布局的。

从时间轴来看,我们从2010年的时候就开始投资了做虹膜识别的中科虹霸,2011年投资了做人脸识别的旷视科技Face++, 2012年投资了做语音交互的思必驰。

2010—2014年那个阶段可以说是“自发投资”,到2015年之后,我们是“自觉投资”,把系统布局人工智能作为联想之星投资策略中的重要部分,逐渐在投资上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从方向上来看,我们投资的是广义的AI,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很窄的范围。我们把人工机器、自动驾驶等都涵盖在内,有硬件也有软件,软件包括智能教育、金融科技等等,既有底层技术,也有大量的各个行业的应用。

从地域来看,我们投资不限于国内,而是放眼国际。我们在美国有布局,发起成立了Comet Labs。

人工智能领域的三大投资策略

我们的策略,要回溯过去近8年时间。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的投资策略可以归结为三条:一是终局思维;二是根据地打法;三是国际布局

什么叫终局思维?在历史上任何一个产业里,你要做出正确的投资,或者说做出大体量的公司,往往要基于对未来终局的判断。

比如上世纪80年代,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电脑,即所谓的PC时期。基于这个判断,很多大企业抓住机会成长起来,包括IBM、微软、联想,都是因为抓住了PC这个终局判断。

电子商务也一样,从马云最早开始提到会有多大比例的交易会在网上,后来有了阿里、淘宝等,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还有顺丰、支付宝等。所以基于这些大的判断,会出现10年之久才能成就的大体量公司。

最近的浪潮当然是智能手机,这使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国内也出现了小米这样快速成长的公司。

所以如果对于终局的判断不准确,那么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比如手机品牌中的爱立信、诺基亚等,在这轮竞争里就失去了方向。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AI的终局?总的判断是:AI对人类的终极影响是不明确的。AI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人工智能发展起来之后,对人类、对这个星球有什么影响,是好是坏,我想大家都不清楚。

但有些子方向的发展是很清晰的,比如自动驾驶,未来汽车肯定是自动驾驶的;比如机器人普及,未来很多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这是必然的;还有智能教育,教育的问题是教育水平不高以及不均衡,这个问题只能通过人工智能解决,此外个性教育的问题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解决。所以这些都是明确的未来,有了明确的未来才可以做之后的判断。

有了明确的未来,我们就界定了一个打法,叫做根据地打法。根据地打法有一个系统性,为什么?我们对终局是有判断的,但这个时间点很难把握,比如自动驾驶什么时候成熟?所以我们只能做一个系统性的布局,才能够把风险控制住。

系统性布局意味着,之前投资的某些公司可能会死掉,但是我们能够加强对这个领域的理解,在更深理解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同时在这个领域里形成一个资源池。

这就是所谓的根据地打法,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动驾驶、金融科技、光电技术等一系列的布局。

下面对根据地做一个简单介绍。第一个根据地就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已经说了很多年,在未来几年里会逐渐成熟,至于成熟的时间点是不清楚的。

在不清楚自动驾驶成熟的具体时间点的情况下,我们在全自动驾驶方向投资了Pony.ai,它是业内非常领先的一家公司。

此外我们还投资了另外两家公司,他们没有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但是是在特定场景下的,比如CiDi,是新能源的智能解决方案;清智科技解决的是辅助驾驶,以及在一些特定场景里的自动驾驶。对自动驾驶涉及的核心技术我们也进行了投资,这样就形成了系统的解决方案。这是自动驾驶方向的打法。

在机器人方向的打法,我们投资了很多的场景。

其中有很多是我们在美国投的项目,比如这个农业采摘机器人,最早采摘的是苹果,因为在美国采摘苹果的人员成本太高,他们用机器解决。还有做汉堡的机器人、酒店清洁机器人、安保机器人、零售理货机器人。下面这个是文本自动化机器人,每天产生的线下文本信息要做成一个数字化的东西非常耗人力,并且是重复性工作,所以可以用机器人代替。中间这个汽车移动机器人是松灵机器人,是地上移动的的底盘,可以把汽车顶起来随时运到任何地方,今后大家停车就不用在停车场穿梭了,可以由它帮忙停车,再把车送出来。

所以在机器人运用里会有很多场景,一个场景一旦成熟了,就会带动另外的产品。这就是我们在机器人方向的根据地打法。未来,我们会根据行业的成熟度,拓展更多新的根据地。

再来说说我们的国际布局。AI最主要的是人才的争夺,人才分布在世界各地,我们要去找到这些人才。我们2015年在旧金山发起成立了Comet Labs,专门做AI方向的投资。

我们在新的领域里有更多的方向拓展,包括在以色列也做过很多考察,今后只要在人才密集的地区,我们可能就会布局新的打法,市场之间可以形成很多互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以上就是我们过去几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打法里的总结和思考。

人工智能三大新趋势及新策略

人工智能投资现在非常火,国内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在布局人工智能,这个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

一是有一部分技术逐渐成为标配。很多大公司开放出来,特别是基于视觉识别的,大家都可以去做。所以单纯的技术门槛在降低,接下来有很多行业应用的机会。

二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做AI应用的创业团队活跃,在很多领域里出现竞争,这是一个新的趋势。

三是更前沿的技术在萌芽。过去几年,识别特别是语音技术的突发猛进,促成了AI的火热,但针对新的趋势我们希望有新的具体的策略和打法。

首先,我们在具体行业里会关注更有行业洞见、更具行业资源的团队。比如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医疗影像的应用,有很多人在做,但是看不出技术比谁强。对医疗行业、医院、政策都很理解,又有资源的团队,才是我们的投资标的。

第二,投资热门方向的头部项目。很多方向会出现非常热门的应用,新加入这个竞争序列的公司成功的概率会比较小。

第三,布局更前沿的技术。很多技术成为标配之后,我们就能看出一些市场和认知度还不是很高的方向,我们能不能做一定的布局,只有跑到别人前面,我们才有可能在红海里开拓一个蓝海市场。

所以总体来说,在人工智能领域,早期创业也好,投资也好,我们都必须跑在市场的前面,要引领趋势和潮流,这是我们的挑战和困难所在,也是我们做早期创业和投资的魅力以及价值所在。

希望我们今后能够更多地一起探讨如何将人工智能方向的创业和投资做得更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