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认证亮相崔牛会:构建移动互联新生态,赋能商务合作新模式
2018-04-28 16:18 中国移动 移动认证 认证安全 企业服务

“2018中国企业互联网春季峰会”上,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仁峰深度解读了移动认证对互联网数据连接及其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的解决方案,获得业内巨大反响。

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企业运营模式不断更新迭代,对于开发者和运营者竞争压力异常大。在这其中一个经常受困扰的问题就是——数据管理,或者说“数据整合能力”。近日举办的“2018中国企业互联网春季峰会”上,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庄仁峰就此迫切难题发表了“新连接、新模式”主题演讲,深度解读了移动认证对互联网数据连接及其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的解决方案,获得业内巨大反响。

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庄仁峰

移动认证的新连接

移动认证是中国移动“3+1”能力服务开放平台之一,也是当前中国移动战略级业务。据介绍,移动认证基于手机号码认证的生态体系,依靠运营商特有的数据网络和短信网关能力,颠覆了以往应用层解决方案中,各应用账号密码“各自为政”的模式,是一种底层创新的解决方案。新型认证体系为实现互联网的“大连接”奠定了账号基础。

正如庄总在会上强调:“本身APP是一个数据库,原先一个APP就是一个数据孤岛,现在一个手机就是一个虚拟的分布式数据,由手机号码关联起来。 即移动认证实现了两个维度的连接。纵向上,实现手机号码、用户和应用的相连;横向上,基于移动网络层手机与生俱来的号码与实名制,实现应用层中应用间的数据互联及应用互联,最终建构出数据互联网与应用互联网。

数据互联便是指绑定移动认证的APP,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账号体系的标准化。正如当前强调的智慧政府、智慧城市,利用互联的号码数据实现政府数据、民生数据的互联互通。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内部利用移动认证体系,可以打破系统之间的数据烟囱,实现数据账号管理的最优化效果。

应用互联好比以往“单机版”向“联网版”的升级,基于手机号码的移动认证,可快速从一个应用迅速勾连到另一个应用。正如APP与APP之间帐号与数据开放互联,APP与H5互联、以及利用APP一键调用合作方的H5。中国移动便曾与某合作出行APP进行应用互联,在合作方APP上直接点击移动营销H5便能免登录一键领取流量包,实现营销场景的高转化率。

移动认证的新商业模式

移动认证强调的“互联互通”功能性,必然带来新商业模式。对B端企业用户而言,移动认证的连接特性能减少成本,带来巨大价值。一方面接入移动认证可以从产品侧上减少交互,进而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以往短信验证最大弊端在于机卡分离,滋生许多僵尸号导致企业资源的浪费。而接入移动认证则可以避免这一问题。此外,移动认证还能提高B端产品的用户获取效率,借助移动认证的二次卡验证等增值服务确认用户身份,提升账户管理的有效性。

对C端个人用户而言,移动认证带来了安全与便捷。一方面移动认证直接基于移动网络技术获取用户手机码,从而提供了快捷的登录体验及可信的注册环境,免除了用户忘记帐号、密码的烦恼;另一方面,移动认证比起以往短信验证更具安全性,能有效杜绝以往短信验证因机卡分离可能带来的欺诈行为。

庄总还以中移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和飞信为例,深度分析移动认证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和飞信与合作方应用拥有同套手机号码的认同体系,当合作方应用在和飞信上投放广告,和飞信将可以利用移动认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对用户数据进行分类,将用户规划出特定消费群体,进而进行精准投放短信业务。用户也可以直接通过移动认证一键从和飞信的短信上链入合作方的营销页面。

移动认证:新 SaaS 时代的助力黑武器

移动认证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面向B端应用层客户推出的战略型产品,对新SaaS模式的新商业新价值有着启示性的作用。当前ToB的SaaS软件产品强调对场景的积累。应用或服务的场景在垂直领域布局越多,覆盖越通透,更富有竞争力。

如何提升ToB SaaS应用的场景纵深能力及涉及广度?这便需要一种能打破场景之间的大连接能力。基于移动网络技术的移动认证,能为SaaS服务提供商提供优质的连接服务,赋能于B端产品,更好帮助提升ToB SaaS软件的场景纵深及广泛的能力。

 

移动认证:助力构建移动互联新生态

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已经有超过1500个应用接入移动认证功能,同比增长360%;日均认证数量达4.3亿次,同比增长360%,平均日激活用户量超过7000万,认证成功率高达99.8%。

同时在终端领域,移动认证也已得到小米手机操作系统层面的全面支持;在金融领域,移动认证也与浦发银行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了SIM盾业务的全网落地。由此可见,移动认证倡导的“互联”新价值已不断被企业发现及认可。

峰会上,中移互联网移动认证还发布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向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的接入体验及服务,包括政策1:一键免密登录功能将对外部互联网企业免费开放合作;政策2:接入一键免密登录能力后,赠送5万额度的增值类产品(本机号码校验、二次放号查询)。

构建移动互联新生态,赋能商务合作新模式,移动认证在时代的督促下不断实现它的价值,同时,在互联新生态的构建中更需要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庄仁峰副总经理在会议上还表示,中移互联网会发挥自身集团专业公司的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体系,尽最大能力赋能给每一个合作伙伴,助力B端应用客户向C端大众提供更好的体验,共同构筑便捷、丰富、值得信赖的移动互联网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