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晖资本王晖对话80后投资人:独角兽需要新的养兽人,VC2.0向VC3.0升级
2018-04-30 10:18 VC3.0 弘晖资本 医药

医药行业是个立体的行业,它受到科学技术、市场需求、竞争环境及国家政策法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2018年4月23-25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金茂君悦酒店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价值的力量”,来自国内外上百家私募股权机构汇聚一堂,对当前行业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在名为“医药改革与产业创新”主题的论坛上,弘晖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晖认为领导力是创业基金的核心竞争力,而面对新一代独角兽的崛起,也需要新一代的养兽人。目前80后投资人已全面崛起,投资界也从VC2.0向VC3.0升级。

以下是对话实录节选:

记者:医药是一个复杂的行业,在医药改革与产业创新的大背景下,专业医药投资机构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

王晖:最近几年我比较有感触的事情,就是我们需要学会如何在变化中做投资。医药行业是个立体的行业,它受到科学技术、市场需求、竞争环境及国家政策法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每个都复杂多变,叠加之后使得医药行业就更复杂,对投资人的专业性要求就更高。

在政策法规方面,过去数年国家一直在做产业结构调整,医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受到强监管,国家在医疗和医药方面的行政管理政策一直在变动。同时,资本市场层面的政策也不停在微调,比如18个月前的A股IPO情况和现在就有很大区别。所有这些政策层面的变动对投资人的挑战是巨大的,他不但影响投资环节也会影响到项目退出环节。

在科学技术方面,大家也看到了最近几年基础科学研究在应用层面开始产生巨大突破,原有的稳定格局受到冲击。在这样一个技术革新大环境中做投资挑战和机遇并存,只有专注于细分行业的专业投资人才最有可能判断准确并发掘机会。

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只能参考当下的信息和当下的监管政策,以及当下的技术水平,一个项目的周期基本是4-6年,这个过程又叠加了诸多外部因素的变化,确实不是一般投资人能处理得好的。所以我们必须不断思考,保持谨慎客观,持续调整我们的投资策略。我们争取在紧跟时代潮流的同时又以最大可能把历史经验重复或者复制一遍。无论是新药研发还是其他细分行业,这样做成功的概率才会大。比如,我们2015年投资了开拓药业,当时创新药还不像今日的热度,出于对开拓的品种和团队研发能力的信心,我们坚定地独家投资B轮,并且后面一直加仓,目前弘晖资本是第一大机构投资人。最近企业已启动香港上市准备工作,一切顺利的话很快会有一个结果。类似开拓药业的投资方式我们会一直坚持。再比如,弘晖2014年投资的马泷齿科,我们也是最大的投资人。马泷团队战略思维能力和执行力很强,把自己在运营诊所的效率不断提升,所以过去三年每年业绩都保持100%的增长。弘晖作为健康产业专业投资机构,团队的经验和智慧是我们未来面对变化投资的法宝。

记者:王总,您作为VC2.0的代表,要不您也分享一下您的创业经验,当然您已经不是创业型基金了,在过去大概三四年的时间,实际上新基金还是挺难做的。我们都知道,三四年的时间想做一线基金的品牌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也想请王总分享一下个人的一些经验,我个人非常好奇。

王晖:我们其实也是才起步,应该说前路漫漫。我当时是从大基金高级合伙人的位置出来创业的,在影响力和名誉度方面等都会好一点。2014年上半年的时候,整个的融资环境比较好,这样迅速地就把美元和人民币基金都融起来了。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感恩这个时代,给了我创业的机会和环境。如果说到经验,有两个小点可以和大家分享:

第一,应该要有美元基金,这是一项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各位如果想创业做基金的话,千万要融一支有一定规模的美元基金。美元投资人有一个非常好的好处是什么呢?他们是一个长线投资人,经验也非常的丰富,投资你一期之后,一般会投资三到四期,只要你业绩好,他们会持续投资。我们的美元投资人组合中就积攒了这样几家国家主权基金。然后我们辅以人民币基金,人民币的好处在什么呢?国内有很多政策法规的限制,美元的项目没法投,人民币基金能够让我们进入更多的项目。

第二,保持好的个人状态。现在80后优秀人才,如果真有一天想自己干事的时候一定要把准备工作做好。一定是自己发掘了很多项目,陪着他们走了很长时间,然后在资本市场上,这些项目能够变成非常优秀的公司。这样有好处,第一,对你自己的判断能力有坚定的信念,而且有很多的项目,我记得当时在我的环境里面,大机构里面有很大的阻碍,很多比我更资深的人反对我的项目,但是我坚定地走下去,结果这些项目都非常非常好。既然自己创业嘛,判断力这个本事,得对自己负责。第二,在大机构要多积攒一些时间,在大机构能更多的学到的是领导力,我从很多资深投资人身上学了的做领导的特质、智慧和胸怀。这些东西是经久不衰的,也是在变化中不变的东西。

归纳来说,就是一步一个脚印,顺势而为。

记者:这个问题是专门针对王晖总私人定制的,王晖总大家知道是70后投资界的新生代表,实际上有一个很年轻的心。王总怎么看待现在80后、90后投资人新一代的崛起和未来他们的发展机会,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王晖:我们团队跟红杉、君联的团队过去三四年都合作过不少项目,我观察过他们的团队,包括我们自己的团队,实际上80后现在已经在最重要的岗位上发挥实质性作用了。现在80年至85年出生的人,是35岁上下。我回想当年自己在大机构主导项目的时候,也是在这个年纪,我认为这个年纪的人的产业经验及人格成熟程度是足够的。而且他们有冲劲,又不容易被外界因素限制,所以这是年富力强的阶段。

如果我们看一下,我们现在面对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群体,以及服务这些创业者企业家的各式各样的专业机构,不管是律师、会计师还是券商,他们里面的主要人员也是在这个年纪上。所以这个年纪的投资人在主力战场上对接项目、判断项目面对的对手方或合作者也都是这个阶段。

时代在变化,技术在变化,国家在转型,像我这种老掉牙的人不加紧努力的话,独角幼兽出现的时候我们还拿看幼狼或者幼马的老标准 老套路去衡量判断,我们就会错失机遇。在这样技术迭代加速时代里,实际上年轻的80后甚至90后会更有优势,他们拥抱变化拥抱科技的能力比我们强很多,是天生的,我小时候玩泥,80后人家玩电脑,能一样吗?所以这一代人在这样一个大时代里已经崛起,这是事物发展客观规律。

这些年一直在跟我的年轻同事们学习,感悟新鲜的东西,我觉得这是必然的趋势,医药行业会比TMT行业晚几年,但是我觉得新一代投资人的崛起是必然的。也祝福你们80后投资人。新时代的独角兽需要新的养兽人。

最后,王晖与在座的投资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谁能抓住下一批独角兽,谁就能赢得未来。感恩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