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子平回复雷军:启明是谁,启明为什么而奋斗
2018-05-05 10:35 启明创投 邝子平

“创始人的情怀,抱负,公司价值观到底有多重要?”

文 | 邝子平

来源 | 启明创投

作为小米的主要股东之一,我有幸早于大多数人读到了雷军的公开信,这是一封令人感动的信,一封很有胆量的信(在招股书里开章名义地阐述创始人情怀的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也是一封发人深省的信。

看着雷军的信让我想起了2010年初,雷军和他的两位共同创始人在启明的办公室给我们描述了他们创办小米的愿景、情怀,其中一个细节我至今还记得很清楚。雷军拿着一款当时流行的安卓手机演示了要设一个闹钟所要经过的步骤。很明显,设计这个功能的工程师,以及这家公司从来没有在意用户体验,更别说跟用户交朋友。雷军以及他的伙伴们当时就是要做一款“让我们自己喜欢,觉得够酷的手机。” 从那个时候开始,启明就有幸成为了小米的股东,我也从第一款小米手机开始慢慢变成了忠实的米粉,中间有几次试用过其他品牌的手机,但始终觉得还是小米最懂我,也只有小米的闹钟是我至今用过的所有手机品牌里最简单直观又便于操作的。这就是用心在做产品,这就是雷军信中的“感动人心”。

我从99年开始做投资,早年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惑,“投资一家公司,只要它有好的产品,好的市场,公司不就可以成功,我们就可以获取好的回报了吗?创始人的情怀,抱负,公司价值观到底有多重要?”多年以后,我终于慢慢体会到,当一家企业顺风顺水的时候,企业的价值观往往不是很明显,但当一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波折,甚至碰到一些很难迈过去的坎的时候,一家有良好价值观的企业和一家投机取巧的企业就有巨大的区别。有价值观的企业步伐很坚定,方向很明确,团队有凝聚力;投机取巧的公司会迷失方向,惊慌失措,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小米很幸运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感动人心,价格厚道”这样的价值观。因此在这八年里,不管顺境、逆境都没有迷失方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辉煌。我衷心祝贺小米,也衷心感谢雷军以及他的伙伴们让我们有幸一路同行。

“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雷军这两个命题问得好,也是我们所有企业创始人应该回答的问题。我也试着回答一下,”启明是谁,启明为什么而奋斗”。启明是一个立足中国,在若干创新领域里深耕的风险投资机构,创新和深耕是这个定义里的关键词,我们崇尚创新,不论是技术的创新,还是模式的创新,我们坚信只有创新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只因为信息不对称,10块钱买,20块钱卖不是我们的基因。另一个关键词是深耕,我们不熟的领域不投,一旦我们认定一个领域,我们会花大力气去学习、熟悉、深入了解,长期耕耘这个领域。我们要求自己成为我们所投资领域的局内人。这些领域包括医疗健康、消费及互联网、信息科技以及清洁技术。

启明为什么而奋斗?我们已经募集了6期美元基金,5期人民币基金。11年下来,我们为什么而奋斗?我认为我们为之奋斗的群体有两个——创业者和出资人。我们要为创业者默默奉献,不遗余力;我们要为出资人努力赚钱,尽职尽责,这两者并不矛盾。我们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像小米这样优秀的企业能够在发展的早期融到发展所需要的钱;我们希望我们投资的企业通过他们的创新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希望众多伟大的企业的背后都有启明人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很多的心跳,很多的苦与乐,但我们乐意。能够成就伟大的企业,也一定能给我们的出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

在此,祝贺小米,祝贺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