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共建安全的AI时代
2018-05-11 13:24 百度安全 DEF CON

现在是极客精神在中国本土化的最好时期。

创业家&i黑马讯  5月11日消息,2018首届DCCB(DEF CON CHINA Baidu)安全行业国际峰会在北京正式开幕,大会由DEF CON和百度安全联合举办,百度总裁张亚勤出席本次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张亚勤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将面临一个复杂的、多维度的,多层面的生态系统级别“攻、防”安全挑战。百度安全围绕AI安全、移动安全、云安全、安全管理、隐私保护、安全研究、基础设施及能力等七大线条进行战略部署,已经联合了包括华为、联想、Intel,小米、清华、中科院等70多家终端厂商、安全厂商、高校专家和科研机构的力量,以技术赋能 、标准驱动、生态共建、产业共赢为核心理念,与大家一起迎接AI时代所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挑战。

以下为张亚勤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DEF CON的粉丝,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首届DEF CON China现场 !

我相信大家对DEFCON/Blackhats都很熟悉了, 它是安全界的奥运会,极客们的奥斯卡。的确DEF CON的魅力是其所蕴含和宣扬的极客精神,不仅仅是一个安全会议,更是一个极客们进行科技探索的交流社区,更关注于创新发现,解决问题,创造新的想法和思维方式,以及分享乐趣等等。

百度公司很高兴共同主办首届DEFCON CHINA。 百度和DEFCON也有很深的渊源。2013年百度·蓝莲花战队成为华人世界历史上首支闯入DEF CON CTF全球总决赛的队伍。我记得三年前我去VEGAS参加DEFCON 和DEFCON/BLACKHATS的创办者JEFF MOSS先会议中心的一个咖啡店碰面,一见如故。都认为安全是全球的责任和挑战, 中国有大量的安全技术,极客和应用场景, 就产生把DEFCON带到中国的想法, 很高兴3年后终于共同推出DEF CON China。

当然,极客精神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所身处的环境。可以说,现在是极客,尤其是中国极客最好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带来了更多可探索的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极客在这些领域将自己的巧思秒想与世界分享,这让我们看到了极客精神在中国落地生根,也让我们面对AI时代拥有了更多的信心与勇气,探索更为广阔的安全空间。

我们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到AI时代,互联网从数字世界跨入物理世界改变每一个行业。传统的信息安全, 数据安全和代码安全已经升级到金融安全,财产安全,社会安全甚至人身安全。也就是,我们将面临的是一个复杂的、多维度的,多层面的生态系统级别“攻、防”安全挑战。

在这种形势下,百度安全也早已将“共建安全的AI时代“作为目标,这也是为什么与DEF CON能够拥有如此紧密关系的原因。现在百度安全围绕AI安全、移动安全、云安全、安全管理、隐私保护、安全研究、基础设施及能力等七大线条进行战略部署,已经联合了包括华为、联想、Intel,小米、清华、中科院等70多家终端厂商、安全厂商、高校专家和科研机构的力量,更是正在以技术赋能 、标准驱动、生态共建、产业共赢为核心理念,与大家一起迎接AI时代所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挑战。

未来,随着AI、量子计算、5G等新技术的发展,还将为我们人类带来更多的未知领域,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安全准备?如何更好地利用新技术服务我们的生活,而不是被新技术所奴役?但是,我相信的是,只要你拥有极客精神,拥抱极客精神,无论是怎样的新领域、未知领域你都将拥有探索和认知的原力,而这也是极客精神的魅力所在!

这次DEF CON CHINA的全面举行,它所蕴含的意义要远超举办会议本身,我们希望DEF CON CHINA能够在中国孕育出极客精神的成长环境,让极客精神在中国可以拥有本土化的成长土壤,让中国极客成为全球安全生态发展中的重要参与者,与全世界的极客一起迎接AI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