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数据平台“GAS全车链”发布:数据上链,连接1.25亿辆汽车
2018-05-16 14:47 区块链

目标是解决汽车行业由来已久的问题

来源 | 火星财经

区块链汽车数据服务“GAS”(全车链)在今天发布。它是“GAS基金会”推出的面向汽车数据征信系统的区块链项目,目标是解决汽车行业由来已久的问题,比如二手车交易中的数据完整性问题、汽车金融中的数据跟踪问题,甚至顺风车中司机与车辆信息一致性的问题。

像很多区块链项目一样,GAS通过Token激励车主或机构分享汽车的维修、交易等数据。数据经过加密后上链,组成去中心化的汽车数据库。买家们再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参与数据拍卖,竞拍成功后支付Token,GAS便会自动发货。目前所有环节基于ETH开发,但GAS团队表示,未来会推出自己的独立公链。

图为GAS技术方案

汽车互联网平台微车是GAS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将一起参与汽车数据的上链。微车成立于2015年,为车主提供优惠加油、违章提醒、违章缴费、汽车资讯等服务,目前拥有1.25亿注册车辆。2018年4月,微车宣布完成C1轮融资,估值超过2亿美元。

和很多互联网从业者一样,微车创始人徐磊也时常感到焦虑。在年初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他说在进入2018年的18天以来,自己从未在晚上3点钟之前睡过觉。他提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提到了2010年之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还提到了2017年市值大涨又很快下跌的比特币和炙手可热的区块链。

对于区块链,徐磊说它创造的不是新企业而是新的经济体,对应的玩法和企业竞争完全不同。如果一家公司失去对新技术的关注,那么可能很快就会在变化中掉队。

作为拥抱区块链的一项举措,微车在4月宣布与分布科技合作推出“区块车”项目,现在它又作为GAS的合作伙伴,参与汽车数据的上链。作为微车创始人与CEO,徐磊如何思考汽车产业与区块链的结合?GAS又将如何撬动车主、整车厂商、汽车维修商等节点,实现人车数据的系统化上链?关于这些问题,记着对徐磊进行了独家专访。

微车创始人&CEO 徐磊

和已有的汽车数据区块链平台,GAS的优势是什么?相较对手,你觉得GAS又有哪些不足呢?

徐磊:GAS优势主要有两个,一是微车作为合作伙伴,前期积累了丰富数据资源;二是团队成员是来自清华、浙大的博士团队,在区块链和汽车领域有很深的技术和经验积累。GAS的主要负责人周硙博士有着深厚的区块链、互联网和汽车行业背景,GAS的首席技术顾问李天放也是国内区块链公认的技术大神。

我们觉得,汽车与区块链的结合存在两个高价值的切入点,其中一个切入点位于最上游,在车辆出厂时与区块链结合,实现整车信息的上链。这点整车厂商更有优势去实现,它也是GAS最大的不足,很难从汽车服务的顶点开始。

不过GAS可以从汽车交付后的第二个高价值点切入,参与汽车的流通、使用等环节。这正是整车厂商的劣势所在。不同汽车的品牌是相互分离的。即便出现阶段性的联盟,但因为品牌间的竞争而让联盟难以长久。因此切入汽车交付后的环节,反而是GAS的优势。

汽车产生的数据中,你觉得哪些是稀缺的优质数据呢?

徐磊:我觉得汽车使用和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是稀缺的优质数据,因为它们才是动态数据。整车厂商的静态数据其实不难采集,通过一些激励手段从车主、经销商那里收集静态数据,实际中难度并不大。

GAS的业务链涉及很多整车厂商、维修商之类的利益方,怎样才能撬动它们?

徐磊:首先,大多数汽车数据的上链都是加密后上传的,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私密性。

另外,上链后数据的归属权和未来创造的价值,仍然属于数据贡献者。不管个人车主还是汽车维修商,上传后都可以获得基于区块链的积分激励。

最后,对于所有汽车产业的参与者,除了创造数据,同时也需要数据。汽车数据本身就存在交易需求。只不过,过去数据交易大多停留在桌面下交易,造成了很多黑数据产业。有了区块链,就可以实现数据的透明化。不管是积分兑换还是拍卖交换,只要能满足他们的数据需求,实际中就不难撬动。

数据上链后很难篡改,但怎样保证上链前的汽车数据就是真实可靠的呢?

徐磊:汽车数据存在一定的行业特殊性,实际中很难造假。

第一,汽车行业各个节点的耦合系数很低,以车险的出险受理为例,假设是两辆车碰撞造成的车险出险,在这个环节中,至少有4个节点:两方车主、保险公司、汽车维修商。而现实中这4个节点的耦合系数很低,不可能长期串通在车险出险这一件事上进行数据造假。因此,汽车数据天然地存在共识基础。除此之外,汽车行业的信息具有很高的专业性,伪造数据难度很大。

第二,汽车作为一个长期商品,它的数据通常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所以基于时间维度的清洗,很容易把一些垃圾数据清洗出去。假设一辆车在一年内没有上传任何里程数据,那么未来这辆车的里程数据就需要有更多的节点来建立共识,之后大家才能确认它数据的真实性。否则就可以对这辆车进行标记,注明它的里程数据存在疑问。

微车在GAS的经济生态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收益从哪里来呢?

徐磊:GAS是协议的定义者,微车则是帮助协议落地的早期合作伙伴之一。微车的收益不直接来自GAS经济系统中的任何东西,依旧来自产业链中的参与者,比如个人车主、二手车商。

微车的定位是一个车主服务平台,过去的商业模式主要依靠信息实现交易撮合,比如广告/销售线索之类的手段。但通过GAS提供的协议,未来微车希望能够能够实现数据撮合。在这个过程中,随着GAS带动更多汽车行业节点加入进来,微车可以实现更大用户规模和服务范围,由此可以带来更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