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饮品机品牌Onecup获数千万元融资,今日资本领投
2018-05-25 22:25 新消费

Onecup精准洞察了年轻消费群体群体的消费需求。

i黑马讯 5月25日消息,近日,徐新与九阳创始人王旭宁同台现身智能饮品机品牌Onecup的发布会。Onecup由家用豆浆机发明人王旭宁创立,当天,Onecup发布了其最新一代智能饮品机,同时宣布获得今日资本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首轮融资,正式入局中国热饮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完善的一分钟原材现做手边热饮。

到店点饮品不方便,排队、交通等时间成本高;外卖营养安全难保障,还需付出漫长等待、口味打折的代价;传统的家用饮品机制饮流程复杂,耗时耗力,不适合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年轻人。有没有更优选项,同时解决以上痛点?

早在2007年,家用豆浆机发明人、九阳创始人王旭宁,就开始构想一款针对年轻用户的智能饮品机。按照王旭宁的设想,这台饮品机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

第一,从自制饮品的繁琐中解放出来,简单、高效、便捷。

传统机器自制饮品虽然广受中国家庭喜爱,但食材准备、制作、清洗前后要耗时1个小时,对于年轻用户来说,这一痛点“孰不可忍”,多数80后、90后、95后年轻人不愿意把宝贵时间耗费在漫长、琐碎的烹饪当中,QQ空间联合企鹅智库发布的《“95后”新生代社交网络喜好报告》显示,95后爱玩不爱烹饪,只有13%的95后群体对烹饪感兴趣。

第二,满足多元化的饮品需求。

与欧美消费者独爱咖啡不同,中国食客对饮品的兴趣相当多元化:豆浆、咖啡、奶茶、茶水等。公开数据显示,豆浆仍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热饮,市场规模在5000亿以上。咖啡则相对小众,欧洲和美国每年人均消费咖啡数量分别是在700多杯和400多杯;而中国人每年人均消费咖啡只有4~6杯,饮食偏好差异巨大,奶茶市场则在迅速增长。

第三,健康安全是主流刚需,而非小众诉求。连续爆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唤醒了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因此,这款饮品机必须同时满足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等需求。

正是基于以上三大构想,Onecup应运而生。

智能饮品机Onecup,致力于为年轻用户提供完美的饮品解决方案,在饮食健康领域,顺应年轻人消费升级的需求。这一定位,和徐新的投资理念以及今日资本的投资定位颇为契合。

今日资本聚焦于把握快速成长中产人士的消费浪潮,这于Onecup提升中国人饮品消费的定位,高度契合。徐新认为,世界已经变了,消费趋势也在不断升级、变迁:80后90后成了消费主力,用户的时间价值大幅提升,注意力越来越短,创业公司一定要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要变成消费者脑袋里的第一。      

以此标准来看,Onecup恰好满足了80后90后消费升级的需求。作为世界首款多功能智能饮品机,一分钟一键制作、自动清洗的傻瓜化制作流程,覆盖了豆浆、奶茶、咖啡、花草茶等多种饮品的万能制饮功能,以及高颜值的机器外型,口味地道、美味营养,一一契合年轻人的消费特点。

徐新对于本土企业家一直相当推崇,“他们有杀手的直觉,生命力非常强大;都很善于学习。”

在20多年间带领九阳成就中国厨电龙头的王旭宁,就是中国实业家的典型代表。

尼尔森的数据显示,中国80后消费人群达2.1亿。而咨询公司埃森哲发布的《全球95后消费者调研中国洞察》则显示,中国95后群体规模接近2.5亿。

Onecup瞄准的就是这一庞大的新青年消费群体。

第一,80-95后消费能力强,注重消费品质,有超前消费习惯。

Onecup内外兼修,内部加持30多项黑科技。20多种饮品,需要个性化匹配不同的温度、时长、冲泡压力等等。Onecup的OID 胶囊识别系统,基于图像识别,一看就“懂”怎么冲泡。

为了实现“每一杯都专业”,Onecup为每⼀种饮品设计了各⾃理想的冲泡程序——不同萃取时间、不同⽔温、不同水量,不同压力等:美式咖啡的冲泡时长是90秒,最佳冲泡温度是92度;港式奶茶则是100秒,92度;无蔗糖豆浆则需要30秒,70度。

此外,Onecup还遍邀全球饮品大师直接参与饮品设计。

为了让咖啡口味更地道,Onecup CEO王旖含带领团队先后邀请了日本资深咖啡烘焙大师小野善造、国家咖啡品鉴协会董事、意大利咖啡师学校创始人Carlo Odell以及意大利Griso烘焙坊的创始人Antonio等全球咖啡大师,全程参与到Onecup咖啡饮品的咖啡豆挑选、烘焙曲线设计、萃取调校、口味优化等关键环节。

具有“隐世奶茶王”之称的香港首个金茶王赖旺明,则在今年为Onecup精巧拼配了优质红茶原料,并调整温度曲线等定制程序,让奶茶呈现更丰富的⼝味。

颜值即正义,Onecup设计感十足,邀请获得44项红点奖与27项IF奖的一线设计公司LKK参与设计,融合前沿科技与艺术美学,追求有趣味的高级感 。无论是酷炫热情的红白机车款,还是优雅清新的设计师定制款Swana,以及软萌可爱的小黄人定制版,都能让用户“一见钟情”。

第二,一分钟一键制作、自动清洗的傻瓜化制作流程,满足了年轻用户追求高效、便捷消费的需求。 

如果说,快捷、方便对于50后到70后还是锦上添花的优选项,对于80后、90后、95后就是不可或缺的必选项。高压力高节奏的生活之下,他们更愿意把空闲时间花在娱乐方面,用户越年轻,这一趋势越发明显,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80后90后覆盖的娱乐休闲产业中,90后是玩乐主力军,贡献七成娱乐休闲,而80后的贡献占比只有三成。

第三,85后、90后、95后偏好个性化消费,追求新鲜感,Onecup口味丰富,健康安全,而且不间断进行产品迭代,拒绝“饮食审美疲劳”。

由21世纪经济研究眼发布的《2017年电商消费十大趋势》显示,90后消费更注重个性化消费,注重品牌的内在情感和价值。

Onecup覆盖了豆浆、奶茶、咖啡、花草茶等多种饮品的万能制饮功能,口味地道、美味营养、保鲜持久的胶囊装食材,让Onecup可以轻松适应家庭、办公室两大热饮刚需场景,满足年轻用户挑剔多元的口味。而且 Onecup拒绝一尘不变,保持着一个季度一款新⼝味的推新速度,不断给年轻用户的味蕾制造新鲜感。

而与此同时,“少年”养生潮流来势汹汹,健康安全成为刚需,Onecup倡导“标签的纯洁化”和“更简单的配料表”,拒绝添加植脂末、防腐剂、色素、甜味剂等人工制剂也将更为其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Onecup精准洞察了年轻消费群体群体的消费需求,再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定位、外形设计等占据年轻人的心智,可以全方位满足个人、家庭、办公场景的热饮需求,这也是徐新看好Onecup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