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健康CTO赵进:健康管理迈入个性化精准时代
2018-05-29 17:46 健康大数据 妙健康 人工智能

健康管理将逐步迈入以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为基础、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个性化精准健康管理时代。

5月27日,“2018第四届国际智慧医疗创新论坛暨eHealthcare智创奖颁奖盛典”在武汉召开,众多国内外医疗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人物和从业者汇聚一堂。北京妙医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妙健康)因其在行业中的突出表现,荣获“医疗大数据场景应用奖”。在论坛环节,妙健康CTO赵进分享了妙健康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健康管理的实践,受到众多参会嘉宾的热捧。

伴随“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出台,国家战略正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费升级,个人对健康问题越来越关注,投入也不断增加;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为提高健康管理的水平奠定了技术基础……健康管理正快速迈入个性化精准健康管理的时代。

要实现个性化精准健康管理,首先需要的是数据。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智能设备实时采集大量用户健康数据信息和行为习惯数据正变得越来越便捷。但一直以来,健康数据的应用受制于穿戴设备数据采集单一,导致健康数据分析和健康服务不精确;行业内部数据难共享,数据孤岛现象严重;缺少统一的行业数据标准等问题,无法真正得到快速发展。

“个性化精准健康管理所需要的数据必须具备三个要素:真实性,全面性,持续性。这是所有做健康管理平台对数据需求的痛点,也是难点。”赵进说。

为此,妙健康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健康数据及服务开放式平台“妙+”的建设。目前,“妙+”平台已接入智能手环、血压计、血糖仪、体脂秤、体温计等17个品类超过300款智能穿戴设备数据,以及8大品类的数百项健康服务。“妙健康独创的标准数据SDK开放接口,可面向全球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行业用户开放。”赵进表示,接入【妙+SDK】的企业,可共享国内最大的健康数据及服务,无需逐一洽谈寻求合作。

日前,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工信部旗下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妙健康三方基于“妙+”合作研发的国内首个“健康管理信息交互平台”正式上线,将有效解决健康智能终端数据信息的收集与利用所面临的诸多发展难题。

有了数据之后,如何用好才是实现个性化精准健康管理的关键要素。妙健康以移动健康管理这一全新应用场景创新性的推出以“健康行为指数-M值”为核心的健康行为干预方案。“M值”是国内首个通过权威认证的以数值的方式来评定个人健康行为的综合型指数,它将“生活方式”进行量化,通过游戏化健康任务与多维度的健康计划,科学的改善健康行为,全面促进运动、营养、睡眠、心理等日常的健康行为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以“M值”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妙健康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联合成立中国合资公司,要将CWI丰富的线下临床经验与健康大数据、健康行为大数据等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探索新技术背景下的新型健康管理模式;此外,妙健康还与阿里云展开深度合作,共同研发NLP健康知识图谱,进一步提升健康大数据的应用效率。

赵进表示,健康管理将逐步迈入以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为基础、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个性化精准健康管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