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康嘉:人机协作将重构配送行业
2018-05-29 17:48 饿了么 无人机配送

无人机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开始,平均仅需20分钟即可收到外卖。

创业家&i黑马讯(王跃霞) 5月29日消息,饿了么在上海举行无人机商业飞行发布会,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饿了么COO康嘉出席发布会并发表演讲。

康嘉提到,目前全行业即时配送体量很大,今年一定会超过5千万单。然而我国的人口红利期即将消失,无人机配送成为行业发展前景,即时配送行业将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进化。

无人配送主要采用人机协作模式,配送过程分为取、送、干线三段,取、送由人完成,中间干线由机器配送。这将使配送进入“20分钟时代”。

康嘉表示,启用首批无人机航线,除提升配送效率外,调度系统、运力组织等环节都将发生变化,配送行业整体将被重构。

以下为康嘉演讲实录:

无人机配送相对来讲,是一个有点特殊的领域,但是,我们坚信它未来会给整个即时配送,乃至物流行业带来很多效率上的提升。我相信,金山区是非常高瞻远瞩的,愿意和饿了么一起在这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来。

为什么说无人机配送会给未来的即时配送,或者物流行业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效率提升?大家可以看一下即时配送的体量,即时配送目前大概全行业可能有两三千万单,今年一定会超过5千万单,5千万单什么概念?可能占整个包裹量的30%、40%,而且每年还有60%以上的高速增长。未来几年,每天的外卖单将超过1亿单。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会思考,哪里有这么多的配送员,人从哪里来?人是不可能这样指数增长的,并且大家知道,我们国家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劳动力的增长实际上不完全能跟得上我们人民生活水平、人民生活需求的增长。

那么,是不是这个行业就不发展了,或者限制发展?不是的。我们有科技这个武器,科技是最重要的武器。饿了么大概在两年以前,就提出了“智能配送”的概念。大家知道即时配送行业在最早的时候,实际上没有统一的配送,没有配送平台的,它是餐厅老板自己把餐送了,这是行业的原始状态。大概2014、2015年的时候,饿了么做了蜂鸟配送体系,才有了配送平台。这是第二个阶段。

下一个阶段,我们认为AI技术、大数据处理,以及无人机或机器人的应用,会让整个即时配送往“智能配送”的方向走。智能配送第一个阶段,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现在每天马路上跑的,三、四十万的配送员,这些配送员,先送哪个,后送哪个,都是机器在调度,都是算法在调度,这就是智能配送的实现第一件事情,叫智能调度。

第二个阶段,叫人机协作,就是今天的无人机,以及机器人送餐,经常有人问,现实吗?我想说,它和人配合起来就很现实,甚至很方便。我们做过一些测试,平时坐车1个多小时,堵车可能2个小时,如果空中飞,大概只要不到10分钟,我开始还很诧异,后来想想确实这么回事,在空中飞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障碍,不用拐到哪,效率有很大的提升。于是我们把无人机配送切成三段,取、送、干线。取和送用无人机不太现实,用的都是配送员,干线用无人机送就很现实。相信在未来2到3年内,这一做法会普及,这个是我们讲的人机协作的阶段。再到未来,我们进入到科技主宰的世界,大家可以看科幻电影,人的因素越来越少,机器的因素越来越多,这种送餐活完全依靠机器人就可以了,人类就做创造性的事情,这个就是无人配送的未来。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金山区政府的各位领导,能够高瞻远瞩,给创新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我们一定努力不让大家失望,给全社会呈现一个无人配送的安全、并且激动人心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