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了解的知商,正在掌握未来
2018-05-29 19:52 汇桔网 知识产权

如果不能打造自己的以知识产权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便无法掌握定价权。

“我建议贵州的企业,就像4年前拥抱大数据一样, 尽快拥抱知识产权。这才是科技型企业的未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会后,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汇桔网”的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提出了这样的倡议。

4年前,曾经的能源大省贵州,欲凭借“大数据”这个时髦的概念,转变经济结构,摘掉全国落后的帽子。4年后的2018年,第三届数博会成功举办,吸引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大佬出席。马云更是在现场表示,“大数据已经成为了贵州的名片。”

在数博会以“国际知商(贵阳)高峰论坛”为主题的分论坛上,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表示,在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过程中,围绕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数据支持了他的判断。2017年,贵阳市专利受理量达到14000多件,对于一个西部城市来说极为难得。“可以说,知识产权有力助推了贵阳中国大数据之都建设进程。“王玉祥说。

在王玉祥看来,如何通过大数据来驱动知识产权实行价值最大化,如何帮助企业掌握核心竞争力,正成为贵阳实现产业腾飞的重要命题。

同时,他肯定了汇桔网作为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的资源共享平台,以建设知商生态、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为战略制高点,推动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让知识产权创造商业价值的重要意义。

1

过去十年,在电商思维的主导下,企业将着眼点放在了销售额和流量上,而不注重是否是自己的品牌,以及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带来的结果是,固然迎来了电商创业的大潮,但发展到现在,那些缺乏知识产权的网店,绝大部分处在生死边缘。电商创业并没有诞生多少核拥有心竞争力、品牌知名度双高的企业。

谢旭辉认为这是有问题的,如果不能打造自己的以知识产权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便无法掌握定价权。

在数博会现场,汇桔网副总裁杨昕讲的两个例子,也佐证了谢旭辉的观点。第一个例子有关咖啡。每杯咖啡原材料的出口价只有1.45美金,如果通过连锁咖啡店进行售卖,价格为2.89美金。但如果是在星巴克等全球知名品牌店售卖,价格则会高达5.41美金。第二个例子有关智能手机。一部iPhone X赚的钱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pple公司占到42%,而为其做代工的中国只占到了3%。杨昕总结,“谁掌握的品牌和技术越多,谁也就更能掌握定价权。”(记者注:品牌,是知识产权概念范畴中的一个分支。)

正是看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2014年,谢旭辉首次提出了知商的概念,并致力于打造知商生态圈。他认为,过去十年是电商的十年,未来十年是知商的十年。

何谓知商?何谓知商生态圈?

所谓“知商”,是相对于“网商”的一个概念,是指全社会所有创造、保护、运营、投资、服务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的企业、企业家和个人。而所谓“知商生态圈”,是指包括政府、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服务机构等元素汇聚在一起,形成的多点连接、共创共享生态。

之所以要提出知商的概念,以及推动知商生态圈的建设,谢旭辉并非想做对标,以及宣扬放弃线上销售。他的目的是,放弃电商时代以订单、销售额等资源要素来驱动企业发展的模式,改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要素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从而,让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看到路径与标准,让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道路越走越宽,让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意的氛围,以至于推动管理方法和体制的革新,形成中国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而这,也是谢旭辉来参加数博会的原因——唤起人们对大数据的认识,以及探讨在数字经济和知商经济时代,能对企业掌握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下去的东西是什么。

2

从汇桔网名字本身,也可以看到公司的理想——“汇”意味着汇聚资源、财富,而“ 桔”作为果实,象征知识产权的成果转换、实现产业化。

也就是说,汇桔网所倡导的知商生态,最终是为了推动知识产权流动起来,并实现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具体来说:

商品化:这是知商生态的基础。“商品化”的关键点在于要实现全球资源的灵活配置,盘活巨大的世界知识产权资源库,让知识产权像商品一样自由流动。

产业化:这是知商生态价值实现的路径,这也是业内人士一直提倡的。将知识产权转化成企业的商业成果,能够落地,实现商业变现,并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化:这是知商生态的助力。汇桔网推出了知商金融平台,一方面,可以解决中小微企业在购买知识产权服务时面临的资金难题,另一方面,知商金融平台推出的“知商创新券”,可以针对客户进行分级授信,给予众筹借贷机会。

生活化:这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在谢旭辉看来,知识产权来源于生活,也将最终运用于生活。他坚信,如果中国 10%的人能达到知识产权生活化的状态,那么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3

在汇桔网的持续推动下,知商生态已经崛起,渐渐成为新经济时代的代表,并且正成全方位重构社会、政府和企业。

社会方面,知商群体的崛起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一方面,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氛围更好了,另一方面,还让广大人民认识并切身感受到知识产权的价值,并愿意为之投入与投资一系列创新行为,从而为全社会创新注入原动力。同时,知识产权已逐步融入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很多人每天工作、生活的重要内容。

政府方面,他们不仅仅重视、创造并保护知识产权,同时运用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对企业来讲不仅是法律保障,更是企业发展的工具及手段。

在企业层面,知商让未来科技型、创新型的企业的道路越走越宽。

4

作为知商生态的主要推动者和服务者,汇桔网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IP的交易服务,以及围绕IP所展开的整个企业级服务。

事实上,像汇桔网这样看到知识产权服务商机的公司不在少数。但在谢旭辉看来,大部分公司停留在知识产权的申请、确权、维权、保护,也有一部分公司进入到交易、运用、运营,但是很少有人像汇桔网一样做知识产权的管理。谢旭辉认为,知识产权的管理,才是企业面临的非常严峻以及现实的问题。

围绕知识产权的管理,汇桔网推出了“汇桔云”和“汇桔宝”两大产品。

在数博会上,汇桔网副总裁杨昕介绍了汇桔网企业知识产权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汇桔云。杨昕以小米科技为例,在现场展示了汇桔云的九大功能,包括企业智能体检、高新科技项目查询、雷达监控、知产云托管、知产风险预警、专利续费等。

据杨昕介绍,汇桔云已收录国家各个部门在商标专利、版权、域名等各个领域的数据,并以工商大数据的企业作为组件,打通数据孤岛,从而设计呈现出企业智能体检的模型。截至目前,汇桔云已有180个大纬度,230个小纬度。“未来,企业伙伴不再需要查询商标的时候登录国家商标局,查询专利时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只要通过汇桔云的服务,便可以一站式地完成查询、分析、预警、管理等一系列的工作。”杨昕表示。

汇桔网汇桔宝事业部总经理王兴江则详解了公司的另一重要产品——汇桔宝。据王兴江介绍,汇桔宝可以一站式解决企业所有的服务问题。在现场,他重点讲了其中的最被广泛使用的营销推广的功能,例如媒体投放、建站、一键名片等需求。

据了解,汇桔宝是企业服务的入口级产品,相当于企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化云系统,通过推动线上线下流量的组合,来解决企业生存发展问题。

随着知商对其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汇桔网的交易额也逐年攀升。2015年,汇桔网的交易额达到10.6亿,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攀升至52亿。及至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113亿。可以说,汇桔网是中国最大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也是营收过百亿、1000万+各类知识产权及企业服务的SKU聚合的共享平台的领头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