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的大数据革命:百分点的进阶战【独角兽专栏】
2018-05-31 09:01 云计算 大数据 百分百

2018年是独角兽大年。创业家&i黑马开通了【中国独角兽】专栏,专注于挖掘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独角兽故事,总结出它们的成功经验,并将它们推向主流商业世界。这是【中国独角兽】专栏第03篇稿子。所属产业:大数据&人工智能

作者|杨洁

成立9年的百分点进入了加速扩张期。

去年年底,百分点和京东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涵盖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就在当天,百分点的首个AI决策系统产品DeepMatrix发布,和包括京东云在内的数家合作伙伴成立了联合实验室。

2009年成立的百分点,在大数据行业里,是一家“老牌”但略显低调的公司。2015年,百分点完成D轮融资,陆续推出的大数据操作系统、大数据智能引擎到现在的AI决策系统,百分点大部分精力投入了基础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市场开拓。

在百分点诞生的时代,“大数据”的概念在海外也是刚刚出现。从当年的拓荒期到前几年的投资领域的“大数据热”,大数据行业现在也处在了分水岭上。关于数据隐私和安全的话题越发敏感,以简单粗暴模式生存的大数据公司正面临洗牌;新技术不断涌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兴起,催生了新的投资风口,也让大数据产业的边界越发模糊。

“经过了几年的沉淀,大数据公司的不同梯队也在形成。”百分点董事长、创始人苏萌说。

大数据之前的投资热度是否产生了“泡沫”并且将会破裂?在新技术井喷的这个“新时代”,什么模式的大数据公司,才能获得未来最大的机会?大数据产业多年来的发展,也到了该有公司“走出来”的时候了。

百分点也在思考和规划,拓宽自己的护城河。

数据智能时代

几年前,当国内大数据产业的热度不断提高之时,大概很少有人能预料到,随着2016年AlphaGo在棋局上的胜利,人工智能浪潮汹涌而来,企业商业决策从传统的BI方式,也向着智能化方向急速演进。大数据产业,受到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概念深化的影响,边界也在拓展,DT时代飞速进入了“数据智慧”的下半场。这场仗该如何打,成为一个新的话题。

百分点的“破题”方式,是在2017年推出了AI决策系统产品和多个行业智能决策方案。

实际上,知识图谱、语音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的研发,百分点在早期便已开始。基于自身的基因,百分点对技术的敏感度,总是相对较高。

成立了9年的百分点,公司的成长几乎贯穿了国内大数据行业的整个发展历程。2009年,百分点诞生时,大数据三个字,对于国内的企业而言,还尚属完全空白。苏萌当时看到,在美国像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对外表示有30%的收入是来源推荐;这打动了他,想要把个性化推荐的数据服务也在国内做起来。在那个时候,电商公司们的钱,还在纷纷砸在买流量上。但苏萌仍然带领创业时不到10个人的团队,开始了产品的研发。

百分点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刘译璟就是公司的第一名员工。“最初厂商们对于把数据对接给我们都充满了疑虑。”刘译璟说。前两名客户,还是苏萌发动自己的学生拉来的。但到了第三家时,箱包电商麦包包就主动找了过来。

之后将近4年的积累期,百分点主要在电商、传媒行业,沉淀数据、积累技术。2014年百分点推出了知识图谱产品,紧接着在2015年推出知识图谱引擎,成为国内最早将知识图谱应用于行业业务的企业之一。

在移动互联时代,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不断地普及和升级,企业和客户之间的数据和信息壁垒在逐渐打破。2015年9月,百分点发布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提供数据的流通平台,以及满足个性化定制化和系统生态建设的需求。

人工智能浪潮的兴起,也为大数据分析带来了新的挑战。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的进步、计算能力的提高,在移动的流量红利慢慢消逝之时,让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成为企业新的收益需求之一。

数据和AI相互依存。海量数据在云端催生了人工智能,AI让数据分析的能力增强。技术的融合带来了更多元化的企业需求,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和商业管理需要场景化。越靠近智能,离价值越近。

这是全新的行业趋势,也为原来的数据分析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数据、算法、场景,具备融合能力的公司将更具竞争性。

百分点的技术积累在这个赛道上有了用武之地。之前百分点开发的大数据全栈技术和大数据操作系统,在AI认知层有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积累,在DeepMatrix发布会上,又推出了动态知识图谱技术。百分点的智能决策,就是在动态和多维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将众多繁杂的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构建AI“大脑”,对复杂问题自主识别、判断、推理,并做出实时决策。

“其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数据,AI也无从谈起。”苏萌说。也许这阵风我们称为大数据,下一阵风被称为数据科学,或者人工智能,但是根本目标都是一致的。“用数据和信息技术来服务企业和政府,大幅度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一定是未来的方向。”

而在AI时代,一家“大数据+AI”的公司,要真正走出来,技术的融合是前提,对行业的理解和应用,则是更重要的方面。

技术为场景重新赋能

知识图谱和算法,只是数据智能中的一个层面。而真正竞争的决定因素,是数据和场景。在技术日趋融合的未来,只能提供单点能力的公司,将无法解决客户日益复杂的业务需求。

百分点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能够覆盖企业级客户从底层架构到行业应用产品不同层级的需求。底层技术上,包括全栈数据、可视化数据平台、AI决策系统和云平台,产品上包括从大数据操作系统、智能认知引擎,到智能决策应用DeepMatrix,以及个性化推荐、舆情洞察和乐调查等SaaS产品。

在过去,大数据应用主要围绕着互联网公司和中小企业展开,而现在,随着云计算和AI的深化,让传统行业在未来几年内,都将是数据智慧应用的重要战场。百分点目前推出了针对金融、智能制造、媒体出版和零售快消等行业的企业级解决方案,以及2G的政府级解决方案。这是立足于百分点过去的数据和技术积累,同时,它们也是国内当前数据丰富、场景明确,更利于商业智能落地的行业。百分点构筑了大数据产品系列、人工智能产品系列,以及涵盖多个行业的人工智能场景解决方案。

面向场景、把场景的价值链做透,从底层的大数据平台,切入前端和后端,用数据打通企业级客户的各个商业环节,尤其是对于传统行业的客户而言,是最具有价值的地方。而是否能够将技术和产品能力深入到场景中去,在百分点看来,决定了公司能够走得多远。

“对于企业客户而言,之前是信息技术部门、IT部门来提需求,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是业务部门来提了。”苏萌说。“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你只是讲个故事,或者讲一个算法、一个单点的应用产品,是没有价值的。真正有价值的,是系统的产品。”

在苏萌看来,能够提供从底层到应用、自下而上覆盖数据相关全体系服务的公司,才更容易成为像曾经的Oracle那样,具有更快地成长为巨头的机会。“风起了就能迅速扩张的,是像Oracle这样,一部分核心业务是底层技术、可扩展性强的公司。”

百分点为自己的定位,是一家以产品和技术驱动,为行业应用场景赋能的公司。立足于海量的行业数据和大数据、AI技术,将企业的前端到后端全部流程打通,拓展在行业中更丰富的应用场景。“百分点现在还不止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在早期,我们还都要把技术在行业中到落地应用的实践过程都先走完。”刘译璟说,“难走的路,一定更要自己先蹚出来。”

随着“一带一路”的的实施,百分点也将自己的技术能力向外输出。百分点是首家出海承建国家级大数据平台的公司,而海外,也将是更加广阔的市场。

大数据市场的规模和发展速度仍然在不断增长中。据预测,2018年中国大数据(软件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27亿元,未来三年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3%以上。大数据行业,也在走向成熟。

“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可以和云计算行业相比较。”刘译璟说。从当年云计算的崛起,到现在大量云计算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公司的走向集中,大数据行业,也将经历类似的进程。

“大数据公司的不同梯队也正在形成。”苏萌表示。而不同的大数据公司,也在近年来,逐渐形成了各自垂直的业务领域。

在国内,目前的企业级服务领域内,还没有产生过一家像IBM和Oracle这种级别的巨头。但苏萌对此,抱有着信心:“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将撬动中国新经济变革性的增长,中国将是一个世界级的市场。”同时,他也认为,随着国家软实力的输出,越来越多的中国的企业将走向海外,成为标准的制定者。“我们认为,下一个世界级的独角兽将有可能在企业级服务市场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