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数据库公司Zilliz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A1轮融资 晨兴资本领投
2018-05-31 10:01 Zilli 数据库

Zilliz成立于2016年,总部设于上海。

i黑马讯 5月31日消息 GPU数据库公司Zilliz宣布已于2018年1月完成1000万美元的A1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晨兴资本领投,松禾资本跟投,天使轮投资方云启资本和靖亚资本继续增持。本轮融资将帮助Zilliz加速产品研发,进一步推动GPU数据库的商业化进程。

Zilliz成立于2016年,总部设于上海,专注于研发基于GPU硬件加速的新一代OLAP数据库系统。其核心产品MegaWise数据库和传统的分析型数据库相比,查询性能提升100倍以上,同时硬件成本和运维成本降低10倍以上。

Zilliz团队成员均来自于国内外一线科技公司和著名高校,30%的成员拥有博士学位,90%的成员拥有硕士学位。团队在数据库系统、异构计算、存储系统、分布式系统和编译优化等领域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致力于打造一家技术国际领先、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软件公司

Zilliz创始人兼CEO星爵

Zilliz创始人兼CEO星爵表示,“GPU数据库在美国已经有多年的行业应用经验,国内GPU数据库的应用也在持续升温。和美国同行相比,我们国内很多公司具有更加海量的数据,对高效实时的数据分析有更大的需求,国内GPU数据库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Zilliz作为一家完全独立自主研发、技术领先的GPU数据库厂商,将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同时推进全球化战略。本轮融资后,Zilliz将进一步扩大研发和商务团队,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完善产品布局,进而覆盖更多的服务场景,加速进军企业市场,推动GPU数据库的商业落地。”

Zilliz成立2年以来,一直践行技术驱动的发展路线,技术实力获得了业界瞩目,并先后和NVIDIA、IBM、Google、浪潮等十多家著名科技公司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Zilliz提供MegaWise数据库软件、MegaWise数据库一体机和MegaWise SaaS三种不同的产品方案。

作为基于GPU硬件加速的新一代OLAP数据库,MegaWise系统直面各行各业日益增长的数据分析需求与陈旧的数据库软硬件体系结构之间的矛盾,突破了数据处理中计算能力和存储带宽两大瓶颈,在TPC-H数据库基准测试集以及多个业界开放数据性能测试集上的实测性能均超过其他同类数据库产品。

Zilliz目前聚焦于金融、电信、医疗、零售等多个领域。MegaWise数据库系统已经被多个行业头部客户测试和使用。MegaWise数据库能够助力银行风控系统,提供毫秒级大数据处理,实现交易后风控到交易中风控的转变;在电信领域,MegaWise数据库能帮助运营商显著提高分析报表的处理速度,将耗时从数个小时降低到数分钟;政府机构可以使用MegaWise数据库快速分析实时路况,规划交通路线,减少道路拥堵,改善城市交通。

据悉,Zilliz于2016年获创始人自投数百万人民币,于2017年8月获得云启资本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5个月后又获得晨兴资本领投的A1轮融资。

本轮领投方晨兴资本合伙人袁野认为,GPU处理器已经成功革新了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也将给数据库系统领域带来巨大的变化。“在过去的半年里,我们见证了Zilliz团队逐渐壮大,产品也快速迭代,在功能、性能、稳定性和可用性方面都精益求精,日臻完善。我们将长期支持Zilliz团队为打造新一代GPU数据库系统的不懈努力。”

Zilliz天使轮领投方云启资本执行董事陈昱表示,“我在17年7月底第一次见到星爵。基于共同的技术背景(我之前曾在Google担任工程师,他之前在Oracle担任工程师),我们当时就国内外基础软件的现状和发展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我发现,他不仅对数据库技术有着深刻的理解,更有对计算机软硬件架构未来演进的敏锐直觉和清晰洞见。我当场就做出了投资Zilliz的决定。”

松禾资本合伙人厉伟表示,“GPU数据库是一种对传统数据库的革新,能为多个行业提供处理更大量数据的能力,并提供更快更高效的数据分析,为企业的决策和业务提供能强大的支持。Zilliz的GPU数据库产品正在实现换道超车,将带来OLAP数据库领域的颠覆性变革。”

靖亚资本合伙人郑靖伟表示,“Zilliz创新性地用GPU进行大规模并行数据库处理,在金融、电信、零售和医疗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