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场景语言创造价值内容 第一财经荣获金瑞奖“企业服务创新奖”
2018-06-01 17:38 第一财经 内容+用户

流量脱离场景应用,是无效的流量,也不是精准触达用户所需要的流量。

2018年5月23-24日,2018艾瑞(北京)年度高峰会议以“智能·无界·决策”为主题,在北京盛大召开。第一财经副总编辑兼新媒体首席运营官张志清出席了此次峰会,并以“如何用场景语言创造价值内容”作了主题演讲。峰会重头戏“iResearch Awards金瑞奖”同期揭晓,第一财经获得“企业服务创新”大奖。

“iResearch Awards金瑞奖” 自2006年由艾瑞咨询发起并创立,以第三方视角洞察新经济领域发展现状,已然成为新经济领域最具公信力的权威奖项。其中“企业服务创新奖”旨在表彰在产品及服务能力、运行效率、技术创新及用户满意度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企业。基于对企业营收、企业估值数据及资深行业分析师的综合评分来评判;由专家评审综合企业整体表现,参考企业融资披露、行业发展潜力、服务能力等维度进行评分推选;结合定量数据及定性考评综合,最终评选出最优秀的企业获得年度“企业服务创新奖”。

第一财经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快速和可靠的财经媒体,一贯秉持“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在打造移动端产品时,高度重视内容原创、场景式触达、国际化发展与合作;在客户服务中,也十分擅长整合财经全媒体及线下活动的资源,帮助客户达成品牌的传播和实现投放的价值。在财经资讯APP垂直品类中,第一财经的产品+服务的突出表现,也成为第一财经获得”企业服务创新”这一奖项的重要原因。

2017年,第一财经APP推出集结了视频、文字、社区互动形式于一体的“正在”频道,并陆续推出直播频道“第一财经LIVE”、短视频频道“究竟视频”等,持续广泛布局富媒体财经内容领域。根据艾瑞数据,2017年第一财经APP月度使用时长超过475万小时,日均使用时长达到15.3万小时,用户广泛粘性领先;单机单日有效时长在财经资讯行业排名第一,用户覆盖在原创类财经媒体中排名第一。

第一财经目前已拥有超过600名的记者、采编、分析员与多媒体财经内容生产团队,并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东京、伦敦、巴黎、纽约等地设立记者站,为国内用户发回全球实时财经报道;另一方面,第一财经也与全球多地电视台及国际媒体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入驻彭博金融终端,并推出了英文财经媒体Yicai Global,通过落地电视频道、授权原创中文内容、自主或联合制作英文内容等方式,向全球投资者提供及时、全面且精准的中国财经资讯。

第一财经通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直播、短视频等风口提前布局:第一财经现已有“正在”直播、究竟视频、YICAI Global、CBNData商业数据中心、DT稿王等前沿资讯产品。通过上述资讯产品的叠加及报纸、电视、杂志、网站、APP等全平台的覆盖,搭建起了场景化内容分发的多元“空间”。目前,第一财经正在对财商课程、优选资讯及定制化资讯发力,以期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信息资讯服务;同时扩张及深挖所涉行业、领域,聚拢资源,以形成贴合该领域的差异化服务。

第一财经副总编辑兼新媒体首席运营官张志清出席了此次峰会,并以“如何用场景语言创造价值内容”作了主题演讲。第一财经如何打造出优秀的数字化财经资讯产品,为用户、为企业服务?他作出了如下分享:

“内容场景是什么?”张志清解释,“全球交易市场是一部7x24小时,365天全年无休的‘电视剧’,我们叫投资社群市场永不眠。去年第一财经推出了7×24小时全球投资市场的直播。与电视结合通过视频集中地展现,把视频、文字、社区互动,与交易打通,形成随时随地可以下单做交易的直播流。”

第一财经的直播品类,除了有高端会议的论坛,G20峰会,也有上市公司的上市直播和业绩发布会、新品推介会直播。能够把握海量的优质内容,最快速提供给服务对象,是因为第一财经优先占领了内容场景。第一财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设有演播室、直播点;在港交所、纽交所、伦敦交易所也设有演播室和直播点。当事件发生时,第一财经实时在场,而不是赶往现场。这正是内容场景带来的红利。

今年6月,第一财经还将推出一款“内容+用户”场景的社群产品。基于投资人群的圈层化特征,这款产品通过投资细分,切入到外汇市场、证券市场,做UGC内容用户交流,PGC栏目、专栏、公司发表内容的交流。结合线上线下,打造一个“内容俱乐部”。

张志清表示,流量脱离场景应用,是无效的流量,也不是精准触达用户所需要的流量。只有用场景的语言创造出的内容才具有价值,带来的流量也才具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