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创投吴世春:减肥和投资的哲学
2018-06-04 12:33 吴世春 瘦身革命

管理好自己的身材,才能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最近,创投圈发生了一场“地震”,其热度就像这夏日的热浪般席卷而来。事件的焦点是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短短43天减重28斤,瞬间在圈内引发热议,并掀起一股瘦身风潮。

(瘦身前后对比)

一匹勇于下注的投资“快狼”

“一旦看准机会就要大胆地跟,缺少机会就要勇敢地弃。创业者就像自己的底牌,一旦认定是手好牌,就一定要敢于下注。”——吴世春

关注创投圈的人应该对吴世春的“快狼”称号早有耳闻。“快准狠”是他的投资风格,对于看上的项目会果断下赌注,平均投资拍板时间为30分钟,最快的一次仅花了短短5分钟。事实上,他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不仅频频投出大掌门、趣店、唱吧等高回报项目,而且8年内就有2个项目给他带来1000倍以上的回报,这一直被奉为投资传奇。

作为一个叱咤创投江湖的投资大咖,除了将目光投向优秀的创业者,对于投资自己这件事,吴世春也是有着超强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某天饭局上,吴世春和朋友兴致大发,打起了一个赌——彼此设定一个瘦身任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其中,吴世春的目标是在60天减重25斤。看似玩笑般的赌约,却迅速唤起了吴世春“紧咬目标,使命必达”的狼性。

在瘦身革命上,打了漂亮一仗

在下定决心瘦身的那一刻,吴世春想到了康少,他所投资的一个健身项目的创始人。

康少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在从事创投行业期间就看过近百个健身行业项目,他坚定看好大众健身市场,后来创立了蜂狂运动,根据大众健身用户所处的各类场景,提供“游戏化,社交化,定制化”的运动内容和服务。在吴世春黑马实验室二期“豹变升级实验室”的1课课程结束后,康少成功获得了吴世春的投资。

当吴世春将瘦身目标告知康少,康少和他的团队迅速响应。

古语云:不打无准备之仗,瘦身此事亦然。在制定方案前,蜂狂团队对吴世春做了体测、访谈以及跟踪了解其生活习惯、场景等准备。而全套瘦身计划则包括饮食、运动、作息的细化规范调整,为吴世春定制精准到每日每时段的瘦身方案,并组成3-5人的瘦身专员团队,无间隙陪伴吴世春完成每日的瘦身任务。而运动场景则是就近吴世春每日工作行程为原则,所以运动模块的设计更具备了一定的灵活性。

众所周知,健身是一件很难坚持的事,需要极高的自控力——抵得住美食,耐得住寂寞。而吴世春在高度自律和科学指导下,成功守住了防线,并在43天内减重28斤,超额完成任务,用行动证明了“事上练,难上得”信念的力量。

吴世春瘦身成功这一消息在创投界炸开来后,给圈内不少决心减肥的大佬打了一剂强心针。

投资捕手如何看待瘦身这件事?

“我觉得投资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事,从来没有说瞎猫撞到死耗子。”吴世春曾这样说过。

诚然,他在投资上的“极速流”打法,背后蕴藏很多认知和判断:“我们会在前面花很多时间对这个行业做判断,对这个领域做研究,当创业者来到面前,我知道需要在这个领域里下注,又刚好遇到合适的人,我们就可以快速做出决定。”

而在瘦身这件事上,他有着一套同样的逻辑。

从瘦身项目启动之始,吴世春就坚信,这个目标将会给他的未来带来高收益。

这些收益,既意味着收获健康强壮的体魄,精神上的愉悦满足,也包括了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扩大人脉圈。吴世春坚信,管理好自己的身材,才能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下一步,投资的触角会伸向何方?

毋庸置疑,吴世春背后有一个非常活跃的组织——梅花帮,这也是他在投资上屡创奇迹的关键。

“我们在创始人身边扮演三种角色,一是成为他的肩膀,做创业者的朋友;二是成为创业者的眼睛,发现创业者没有看到的一些趋势和信息;第三种是成为他的人脉、桥梁,促进与各种资源之间的合作交流。”吴世春说。

那么,在强大的投资逻辑和梅花创投团队下,吴世春未来的投资布局方向会是什么?

首先,可以看领域的机会。

吴世春认为,新能源、人工智能、小程序会有一波不错的发展。以小程序为例,不论是做社交、电商还是游戏,都有很好的机会,目前梅花创投已经投了十几个小程序电商、媒体和游戏项目。如果做电商就要看选货、营销力、获取流量能力;如果是媒体,肯定是内容持续输出能力;如果是小游戏,就看好玩度、持续开发新游戏能力和获取流量能力。

除此之外,出行领域也会不断出现独角兽。出行包含很多环节比如学车、汽车媒体、汽车销售、汽车后市场服务、整车制造、自动驾驶、租车、打车、专车、单车、物流等等。但是自动驾驶是特殊领域,这里面很可能会被巨头占据,因为投资规模巨大,只有Google、苹果这样的公司会成为大赢家。

出行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机会是新能源汽车。以前西方弄了几百年的汽车,现在中国发力新能源汽车,无论国内外大家用的电机、电池都是同一款,汽车变成像手机一样的消费品。这样,公司重点不在于研发,在于整合、设计和营销上。所以,梅花创投主要投整合能力强的公司,而不是某种能力强,比如有专利的公司。

再者,可以看消费场景的趋势。

痛点是创业的起点,因此,To C的生意要将解决痛点的体验做到极致。而消费场景的合理布局则可以帮助创业者直击用户痛点,唤醒他们的需求。

产品需要创造一个很酷的场景,让体验变得不一般。

“无人自助设备会成为一个超过1亿台设备的大消费场景,其中很多场景都是为了满足95后消费者的需求,因为他们需要更新、更酷的产品,包括自助设备、运动仓、无人零售店、自助咖啡等。”吴世春分享。

比如,现在很火的KTV自助设备,改变了原有的KTV形态,场景更加贴近用户,更加符合用户碎片化的消费习惯,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钱柜这样的地方满足一时的唱歌兴致。更多年轻人需要的是,更随性、方便的消费。比如离电影开场还有半小时,我们就可以跟朋友进去唱半个小时,碎片化付费,这是一个很酷的场景。

回归一句话,创业者要想成功,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力和心力,对于自己的能力边界,对于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有更清晰的判断。

对于吴世春而言,比起短期的收益,他更愿意去做一些长效的事情。“愿意维护我的声誉、口碑,哪怕损失一些钱,都会做长期的考虑,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