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 | “高考知识变现平台”录趣完成1500万元A轮融资, 为考生答疑,为老师赋能
2018-06-04 14:19 录趣 高考 火柴盒观察 火柴盒 知识变现

高考这个市场很大,录趣的问答模式还很轻,同时也切中了家长和考生的痛点,很容易快速做起来。

作者✎ 张乘辅

i黑马&火柴盒讯  近日,“高考知识变现平台”录趣宣布完成15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教师研修网。此外,录趣还对产品进行了升级,功能除了大数据报考“工具”和高考“问答”,又增加了订阅栏目“专家圈”、咨询“一对一”。

录趣科技CEO孙彦波表示,录趣通过移动互联网的知识变现和大数据模式,让更多的高中家庭享受到真正高考专家服务,改变高考志愿行业信息不对称,鱼目混杂的传统局面,从容面对新高考。

中国教师研修网则是一家由全国教师教育学会主办,为全国中小幼教师和教育管理者的专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学习服务的专业机构,是教育部认定的“中小学教师培训网站”、“教育干部远程网络培训基地”、“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机构”。

“新高考”和“知识付费”都是热点话题,切中两个风口的录趣被创投人士看好。当然,也难免有一些质疑。比如,如何解决工具产品变现难题和高考产品低频困境?如何同传统的高考报志愿产品竞争?重度垂直之后如何定位与扩张?为此,i黑马&火柴盒对录趣CEO孙彦波、COO桑国勇进行了专访。

轻模式、真痛点、大市场

2017年4月,录趣科技成立。录趣采用了“知识变现”模式,从高考服务切入,逐步深入到各类考试服务领域,欲重新定义“互联网+考试服务”行业。

成立不久,录趣便获得华盛一泓300万元天使轮投资。一年后,录趣科技又拿到了中国教师研修网1500万元的A轮融资。

“高考这个市场很大,录趣的问答模式还很轻,同时也切中了家长和考生的痛点,很容易快速做起来。” 今年春节前,中国教师研修网跟录趣团队聊完便表示有投资意向。

孙彦波也清楚地知道,中国教师研修网在全国一年培训大量的老师,教师资源、30多个省的渠道资源都是其他投资机构给不到的,于是欣然接受了投资。做K12教育的都知道,在通往C端用户的道路上,对政策的把握和渠道能力都是重中之重。有了研修网加持,录趣可以更加专注到互联网产品运营能力上面。

创办初期,录趣只开发了选志愿查分“工具”和高考答疑“问答”两个功能,并且也只在江西省开始试点运营。拿到融资后,录趣又增加了订阅栏目“专家圈”、课程“小课”和高端咨询“一对一”等功能,并邀请了洪傲、晨雾、王明祥等高考报志愿名家入驻平台。

“就像打仗一样,4月公司成立,5月产品测试,6月开始地推,6月底就达到高峰,江西2017年总共36万考生,我们做到22万用户。”曾做过三款过亿用户规模产品的录趣COO桑国勇说起这些的时候,很是兴奋。因为当时整个团队大部分都不是教育背景出身,只有两三个专家老师。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快速落地,验证模式,并且得到大量家长的认同,实在有些不可思议。

发现问题,快速迭代

“高考过后,问答使用的次数就明显减少了。”高考问答的频率比较低,同时高考用户每年都会更新换代,如何让用户延长使用周期和增加使用频次?

随着“新高考”政策在各个省份实施,考生在高二时就面临“6选3”,某种意义上,家长和考生对高考的“焦虑”开始提前。同时,去年高考期间,“问答”功能供不应求,家长考生提问很多,但回答的专家老师则很少。“回答一个‘问答’不到100元,但高考期间做‘1对1’就能挣两千以上,老师肯定都选择做“1对1”了。”

于是录趣开始推出新的功能模块——可以订阅的“专家圈”。类似“付费的朋友圈”,家长或者考生订阅后,就可以一整年持续“追踪”高考报志愿专家的课程内容。

高中学生的选专业和报志愿是个长期系统工程,孙彦波介绍录趣的使用场景:高中家长预约一位高考专家,平时看他的私密圈跟着参考学习,有问题可以及时提问解惑,重要事情与专家一对一解决,大数据还可以随时根据模考分数和意向查大学。相当于约了一位名师当长期顾问。

录趣预计,今年录趣的用户数能达到100万,教师专家数量3000人以上。当然,订阅不会对所有老师开放,比如高考志愿类老师按照一个省份10几位的数量,全国最多有二三百人可以开订阅栏目,当然还有其他如生涯规划、新高考选科、家庭教育、学科答疑类专家可以开通订阅。但整体老师的数量和质量都会严格把关。

现在录趣的这些功能中,“1对1”将是高考期间营收最高的,“问答”和报考大数据“工具”是活跃度最高的,接下来全力推的订阅“专家圈”将是使用周期最长的,也将是录趣的营收重点。平均一个“专家圈”订阅费用大概为365元/年,中国高中生将近3000万,这是值得期待的市场。

录趣判断,订阅的“专家圈”会受考生家长和老师专家欢迎。

首先,考生家长通过订阅专家圈可以持续关注高考动态,方便做报考选择。不至于高考期间得不到解答,也不用花费高昂的“1对1”费用。

然后,老师专家也会非常欢迎这个功能的。“他们希望每人少收一点钱,然后服务更多的人,而不是在一个家长考生身上赚太多。”“当然,我们预计今年年底我们就能出现1万人以上订阅的圈子,让部分老师们通过专家圈收入突破100万。”

出击高考季

“和去年一样,高考阶段是最紧张的时期,战略定位、产品升级、融资入账、招聘加人、城市合伙人招募、运营活动筹备执行,一系列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桑国勇称。

5月份,录趣签约了20多个高考领域顶尖的专家,开通了圈子。包括高考第一博主、志愿填报专家晨雾老师,教育部高教出版社首席编辑、专业解读第一人洪傲老师,报考名人、清大教育创始人王明祥老师等等。

“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互联网综合平台,会更多地扶持娱乐明星、网红等大众IP。这就导致很难照顾到高考专家、医生、律师等垂直领域的专家。但近些年,各个垂直领域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尤其在医疗领域,像好大夫、平安好医生、春雨医生、妙手医生等应用快速铺开,垂直领域的专家陆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阵地。”

录趣COO桑国勇表示:“凯文凯利说过,‘未来人们只要连接一千个忠实粉丝,就能很好的养活自己’。我们的专家圈就具备这样的作用。一个教育专家,在录趣的圈子里,只要有一千个粉丝订阅,就能收入近20万元。如果有1万个粉丝,就能收入过百万。”

为了第一个年入百万专家目标的实现,录趣分别在高考季和非高考季,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推广策略。

高考季期间,联合签约的14位大咖专家,于6月9日-22日(也就是高考出分阶段)在录取和研修网推出连续14天的手机直播大课系列,陪伴家长学生度过出分等待阶段,全面备战6月底的高考志愿填报。

高考季结束后,录趣会在全国范围里开启城市合伙人招募计划,凡是在某个城市有中学校园资源的机构或个人,都可以申请作为录趣城市合伙人。城市合伙人只需要负责维护当地的专家和老师,即可持续地获得平台收益分成。

“这些行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录趣可以把高考的数据和方案能力、运营能力、产品能力、渠道资源能力均赋能给专家、老师、合作伙伴,建立稳定长期的获客体系。从而避免每年高考后都需要重新获客的负担。我们希望把线上的运营和服务,与线下渠道、专家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把教育答疑这个盘子越做越大,也通过连接更好更多的专家人群来真正服务好近3000万高中家庭。”桑国勇勾画了一个蓝图,这个蓝图比大部分互联网业务更立体,比传统教育行业更轻盈。

现在录趣已有“工具”、“问答”、“专家圈”、“小课”、“1对1”等多种功能,录趣的城市合伙人模式现在也已开启,接下来录趣会通过跟渠道商、城市合伙人来合作,来取代传统卖卡的公司。同时,录趣跟老师专家的分红机制也很有吸引力,“订阅我们只拿25%,问答一对一只拿20%,80%及以上都会给到老师”,足以吸引老师专家入驻。

作为垂直类的知识变现平台,录趣的优势很明显。生产者专业、内容深度、用户精准等。当然,如果不能把内容做深,不能把牛人请到,就会丧失其竞争力。当然,垂直也必然面临扩张,对此桑国勇称:“我们定位成一个教育答疑平台,可扩展空间就会很大。我们现在做高中生答疑,将来可以做大学生答疑,也可以做初中生甚至于职场答疑。”

孙彦波说:“考生家长真的挺可怜也很无助,许多家长到高考期间才开始着急。我也见到许多家长说很后悔没有早点准备,导致孩子没有上个好学校或选个好专业。其实报志愿的老师专家也很纠结,也有老师表示报一个志愿确实不值1万3万的,如果能通过互联网平台一人只收几百块钱然后能多服务几个人,他们是很乐意的。”

最后,孙彦波介绍道,录趣的slogan是“人生关键时刻,你需要高人指点。高考问录趣,高考专家都在录趣。”为考生答疑,让普通家庭享受平价的高考咨询服务;为老师赋能,提供大数据工具和互联网答疑平台。解决供求两方的痛点,或许正是录趣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