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什空间5亿融资:要凭“共享办公空间”产品讲出新故事
2018-06-08 14:00 张剑 纳什空间 共享办公

纳什空间自称为管运面积最大的共享办公企业。

i黑马讯(常皓靖)近日,纳什空间宣布完成了近5亿元B+轮投资,远洋资本领投,华融融德跟投。成立5年,这是纳什空间的第4次融资,此前,它还曾获得过熙金资本、永柏资本等机构的投资。

在其官方介绍中,纳什空间自称为管运面积最大的共享办公企业。根据纳什空间方面提供的最新数据,公司管运营面积已突破80万平米,累计入驻企业超1.1万家,服务的会员数量超过10万人。

一、超级工作室模式

根据VC SaaS报告,2017年,我国共享办公数量已经达到3459家,预计在2020年将会超过5000家。纳什空间的差异化之处在于,大部分空间都是主打联合办公,共享会议室以及打印机等设备,纳什空间也有不少这样的空间,但是占比较多的还是“超级工作室”。

*图为超级工作室

所谓“超级工作室”,具体来说是,纳什空间在拿到房屋后,会根据客户需求,将此前设计好的50多个标准模块区域(包括桌子模块、工位模块、通道模块、文印区模块、水吧模块等),最快半天就可以自由拼接成一个涵盖了老板间、会议室、茶水间和头脑风暴室等区域的独立办公空间。据了解,纳什空间的“超级工作室”一般在60-300平米之间,盈利模式也和自如类似——房租溢价+服务费用。

这源于张剑上一次创业的体验。2008年,张剑创立汇石资本,投地产相关项目,那时没自己的办公室,只好去咖啡馆办公,点一杯咖啡就在咖啡馆坐上一天,但“过了段时间,老板都看你不对劲了”。后来,恰巧朋友有办公室还有几个闲置座位,张剑便带着团队搬到了那里,会议室、打印机都有了,非常方便,但让他感到麻烦是在见客户的时候。客户看到挂的是其他公司的招牌,难免心里有疑问,“这不会是皮包公司吧?”

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张剑信奉两句话:第一句是股神巴菲特所说的“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第二句是芒格所说的“如果我知道我会死在哪儿,那我一辈子都不会去那里。”。这两句话也成了指导张剑做事的准则——创业和投资不能随大流,如果别人做的事情你才做,其实就没有机会了。

总的来说,在张剑看来,超级工作室的模式更符合国人办公习惯的独立空间,又配套了联合办公的共享服务,非常好的满足了小企业需要共享、交流,又追求独立、私密的需求。

二、用系统解决管理难题

这听起来似乎在情理之中,不过会产生一个问题——管理难。联合办公只需管理好一些大空间就好了,但纳什空间的模式,则要管理成千万个散落在各个地方的工作室。

张剑的解决方案是,靠系统。

据悉,从纳什空间的第二月起,便在打磨一个纳什空间自己的内部信息化系统——纳米系统,系统可以起到流程固化的作用。“服务的客户多了之后,中间有很多的节点和管控点。现在,每个节点该做哪些事,都需要系统做相应的提示,继而由社区顾问和企业服务专家去跟进工作。”张剑向i黑马介绍道。

在B+轮融资发布会上,张剑还提出了一个新名词——Proptech(房地产科技),具体来说,新空间会有一套智能操作系统——Spa,这套系统可以通过不断观察创业者的需求并加以理解,最终给出解决方案,比如智能会议系统、云打印等。

三、“共享办公是增量游戏”

*图为纳什空间创始人兼CEO张剑

创始人张剑是地产行业的“老炮”,有十余年的相关从业经验。

1997年,张剑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本硕连读6年。进入大学后,他参加了清华大学第一届创业大赛,担任了三年土木工程系学生会主席,还举办了多次规模较大的活动,首创了CD节,和中戏的导演系合办过话剧……

2003年,张剑毕业后,进入富力地产。这一年,这是富力地产高歌猛进的时期,进军北京,后又南拓北进,其与恒大地产、雅居乐、碧桂园和合生创展并称为“华南五虎”。后来,又任职于金地、我爱我家的母公司伟业顾问。

期间,张剑从工程做起,到拿地、运营管理,再到写地产研究报告,工作几乎覆盖了地产行业的各个维度。

而今,张剑自己创业,做起了共享办公。

谈及行业,张剑认为,共享办公行业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增量游戏。“在这个过程里面,最好的结果是,大家不要扎堆,各自想清楚自己的优势,做各自做的事情,服务好各自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