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产业升级,创业者需要的认知与心力
2018-06-12 12:00 吴世春 认知力 创业黑马 黑马产业升级大课

一个产业升级的核心是人,是优秀的企业家。一个企业,只能在企业家的认知空间里面成长。企业成长的天花板就是创始人学习和认知的能力。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计算,商业模式、经济模型、用户数据、市场规模概莫如是。唯一不能被计算的就是创始人的成长潜力。所以,我们非常看重一个人的潜力。

口述 | 吴世春

整理 | 李夜

2018年6月10日上午,黑马产业升级大课:重回高增长在北京举行。创业黑马邀请了9家机构、10位投资人与在场的700多位创业者进行干货分享+实战演练的互动,探讨创业企业在产业进化的新时代重回高增长的方法。

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说:

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来到黑马,我跟大家分享主题是《产业升级时代创造者的认知力与心力》。本次大会,创业黑马有两个关键词:产业升级、重回高增长。对于梅花创投来说,因为投的主要是早期,主要是投人。人,我们主要看他的认知力和心力。

这是我的一些介绍,投了不少案例,像趣店、唱吧等。今年,大概有六家公司走在美股、港股、A股上市路上。我们,有两个项目的回报超过1000倍。对于一个早期公司来说,有两家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今年会在美股IPO。对于早期基金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能够快速走到二级市场,对创业者、投资人、LP来讲,这都是非常值得欣喜的事情。

从成立第一天起,梅花创投就把这句话当作我们最主要的理念。它是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

我经历过多次创业,我一直在想,当时,如果酷迅的背后有一个像我这样的天使投资人,我就不会犯10亿美金以上的错误。

我们投资的逻辑就是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因为新经济给了在座的年轻人去改变和逆袭的机会。一个公平的社会,应该不断地被勤奋的年轻人创造和再分配。对我们来说,每一个年轻和聪明的大脑都是一个礼物,就像当年叶凯和罗敏站在我面前,他们连BP都没写,我就开了他们的第一张支票。在创业者最需要投资的时候,果断下注,我们也获得了超额回报。

未来十年是创业的黄金时期

产业升级为代表的新经济,给了中国年轻人特别大的机会。在1999年到2008年,用互联网这种模式把中国几乎所有的行业重做了一遍,诞生了像BAT、京东、携程这样一批的优秀公司。2009年到2018年,用移动互联网把中国几乎所有行业重做了一遍。

从这两年开始,我们就有一个词叫微信互联网,又可以把中国很多行业重做一遍。微信互联网时代,如果我们做好群、公众号、企业号、小程序的闭环,很多行业还值得再重新做一遍。

所以,我认为,未来十年依然是中国创业,同时也是早期投资的黄金时间。

第一,微信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新的流量来源,构建了新的链接体系。

第二,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在中国会有大规模应用性创新,带动很多产业的升级。

第三,中国的创新模式可以复制到全世界。刚才,主持人提到出海,梅花也投了非常多的出海项目,遍及东南亚、印度、韩国,都发展得不错。

产业升级的核心是人

一个产业升级的核心是人,是优秀的企业家。一个企业,只能在企业家的认知空间里面成长。企业成长的天花板就是创始人学习和认知的能力。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计算,商业模式、经济模型、用户数据、市场规模概莫如是。唯一不能被计算的就是创始人的成长潜力。所以,我们非常看重一个人的潜力。

我们有一个公式,用以说明企业价值和团队之间的关系。一个一流的团队,哪怕你给他一个三流的方向、三流的资源,最后也能得到一个二流的结果(i黑马注:一流团队+三流的方向→二流以上的项目)

比如,梅花创投投资大掌门40万元,投资趣店79万元。我们知道滴滴也是靠70万元起来的,腾讯最初拿到的投资是50万元。所以,很多好项目并不一定意味着早期需要非常多的钱。

一个三流的团队,你即使给他一流的方向、最高的资源,最后也是一个四流的结果(i黑马注:三流团队+一流的方向→四流的结果)。所以,我们相信一个企业的价值90%在团队身上,一个团队的价值80%在创始人身上。

现在很多创始团队面临什么问题呢?

1、每周都在“九九六”工作,努力到感动自己,依然感觉非常困难。

2、执行力很强,却总是落后竞争对手一拍。

3、老感觉别人融资非常顺利,别人的人生像开了挂,为什么自己总是碰壁?碰到怀疑人生。

我总结的原因就是认知力不足、心力不够。对创业这个事情来说,能力之上是认知力,认知力之上是心力。

这是我在朋友圈发的一句话:一旦你踏上创业之路,日子是一天比一天艰难,因为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件比一件更大,遇到的问题难度系数也是一级一级在提高。所以,每一天,都是创业之后接下来时间最轻松的一天。

怎么去看待能力、认知力和心力的区别呢?能力是解决已知问题的水平。认知力是解决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水平。换言之,认知力就是你能够认知到你自己的不足、认知到世界的宽阔、认知到事物多面性的水平。心力是了解残酷的现实仍然能够接着干的水平。这是一个递进的关系。

创业需要提升认知力

我第一个结论是,创业需要提升认知力。创业是在一场未知的世界里冒险,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借鉴,很多领域都需要重新探索。如果你跟着风口追风、跟着媒体报道去创业,不会做出什么东西。

世界变化非常快,需要快速地更新迭代。人的认知天生有盲点,需要不断用结果反省自己的认知。这就是王阳明说的知行合一。

这是一个图,正常的创业计划,是从起点到目标是一马平川。实际情况是,这个过程中有无数的坑、坎儿。你的认知力和心力,认知力能够帮助你去认知这些坎儿。

这是我们投的一个案例(i黑马注:花点时间),我们投了它以后,一年时间成长了200倍。每个月,以翻番的速度增长,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的(可能也是世界第一大的)月订鲜花品牌电商。现在,它服务了1000多万的月定人群。2017年,一年卖出了3亿支鲜花。品种超过1400种,2018年预计超过2500种。这个团队,我们看中它的方面就是认知力非常强。创始人总是能够去跟比自己更强的人沟通,找到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地方。

这是我们投资的一款连接音乐跟用户的产品——碎乐,汪峰也它的联合创始人。这个项目,经历了很多坎坷,中间也换过CEO,新的CEO是我们认为对音乐领域认知非常强的人。三个月,用户量增长了20多倍。

提高认知力需要一个开放的心态。《三体》里有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如果你不开放自己的心态,你是无法向外界去学习、接受新事物、新观点的。所以,一个创始人最重要的是避免小有成就便目空一切,要Push自己跳出舒适区去磨炼和学习。

心态开放的三个原则

心态开放,有三个原则:

1、不要被传统的管理模型所禁锢。最重要的不是制定执行计划,而是制定学习计划和认知计划。

2、不要被最初的创业方向所禁锢。因为创新在快速迭代,市场不可知。对我们来说,大部分人的融资BP说的一件事,最后做成的却是另外一件事。比如罗敏,一开始想做团购。叶凯一开始想做社交游戏。最后,他们一个做成了现金贷,另一个做成了手机游戏。

3、不要被自己的成就和经验所禁锢。其实,创业需要有经验,但是经验主义恰恰也是投资和创业的大敌。我们需要反经验,需要能够清空自己。

面对每天各种困难,创始人总是焦虑。如何去看待这些困难和挫折呢?这个图很好,你的注意力在哪里?如果你的目标小,困难就大;你的目标大,困难就会小。

所以,创业需要很强的心力。创业,本来就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一个优秀的创业者,要接受这个现实,要看透残酷的现实,还继续笑着去创业。

困难是每一个创业者的磨刀石,创业者需要有三个方法:认识困难、接受困难、感恩困难。王阳明心学一直提到,所有的东西都要在事上炼,在难上得。

我一直强调,困难的另一面是机会。对所有人来说,门槛都是一样的。你应该把困难看作机会。相反,很多机会,恰恰就是陷阱。

所以,我们需要提高心力、需要磨炼自己的内心。成功者都是屡败屡战、越战越勇的。我们希望创业者是一个打不死的小强,能够经得起折腾,因为在企业的每一个时刻,都需要有创始人的心力去加持。

小牛电动,马上要在巴黎卢浮宫开新品发布会了。这个公司的困难要比大家知道的还要多。产品刚发布三天,创始人就进去了。它还遇到了库房失火、备料不足、投资人撤资等。我们能够想象的创业困难,它都遇到过。但是,它在三年内做到了电动车领域,能够跟华为、大疆一样走到海外去的高科技产品。

黑马学员雷文涛,见了50多个投资者都没有拿到融资。后来见我了,我从机场到公司的路上,跟他聊了20多分钟,就决定投他。我当时问他,如果再拿不到融资怎么办,他说房子已经卖了,继续创业。他很平淡地说出这句话,我觉得他的内心非常强大。一开始,他的公司月收入只有5万块,现在已经接近2000万了。

所以,我的结论是,产业升级始终是创业者认知心和心力比拼和角逐的赛场。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自己的认知力和心力,希望大家能够加入我的实验室,一起做创业者里面的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