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后的西安:谁在崛起,谁又被抛弃?
2018-06-12 12:11 西安 二线城市 抢人大战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只有不断重视营商环境,城市的发展才会更有希望。

文|正和岛研究院

最近,我们注意到一件事。一武汉大学生曝光在西安看话剧《猫》,遇到加座事件。次日早晨,她便收到了来自西安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的致歉信。信中写到:“其实您反映的不仅是消费维权问题,更是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

明明只是一桩看似司空见惯的小事,西安干部是否“小题大做”了?实际上,这只是西安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小缩影。

马云说,“西安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过的地全是历史。”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如今全面呈“加速跑”追赶姿势。尤其是2018年被确定为西安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视招商引资为1号工程。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多次出现在西安政府文件中,也被更多的人熟知。

这座千年古都在新时代一次次迎来历史机遇,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成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它散发着青春的气息,蓬勃而有生命力。

一、营商环境升级,西安不再“老成稳重”

如何评价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我们曾在《黄鸣,请放心》一文中阐述了营商环境有6大环境,主要包括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创新环境。

营商环境的改变是一个系统工程。近两年,西安沉下心补短板,在营商环境各方面的表现尤为亮眼,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氛围。西安正在突奔逆袭,变成一个不一样的西安。

1.抢人才,一年迁入一座中等城市

在营商环境的诸多生产运营要素中,人才占有突出的重要地位。甚至可以说哪所城市赢得了人才,就是赢得了未来。

多年前,电影《天下无贼》中有句经典台词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在当前得到越来越强的印证。

如今,全国各地的抢人大战硝烟四起。我们观察到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先后发布了人才政策。西安的“抢夺”力度之大、执行之强让人惊叹,打出“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的口号,市各公安局甚至在火车站驻点留人,网上亦流传出各种有趣的段子。

西安有关人才的新政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不断推出人才政策“升级版”,“人才新政”、“户籍新政”、“人才安居办法”等等:

2017年3月1日,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作出重大调整,可概括为“三放四降”,即放宽条件、降低标准,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准入新政策。

2018年前3个月,西安一连出台多项户籍新政,掀起了一场落户风暴:

1月19日,户籍新政流程再升级,只凭两证——身份证、毕业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

2月1日,户籍新政出台,落户再放大招,一人落户,直系亲属可举家随迁。

2月4日,市公安局500多名户籍民警举行誓师大会,从即日起,警方将推进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

西安500余户籍民警誓师:打赢人才争夺战

此外,西安还开始主打“校友经济”。不管是211和985高校数量,还是科研院所数量,西安都在全国城市中排在前列。“百万大学生留西安”“百万校友回归”的“双百万”工程,留住更多的人、吸引更多的西安校友。西电校友柳传志,西交大校友周鸿祎、余建军,西工大校友陈志列、吴亚军,成为西安市招商引资的新思路和突破口。

西安市公安局5月最新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1日实施户籍新政以来,截至目前已新迁入落户64.5万人,相当于一年迁入一座中等城市。其中仅2018年第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落户人口达到24.49万,超过去年全年的户籍人口增长数。市人社局数据显示,落户人口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

人才随之带来的房价上涨亦备受瞩目。西安房价25个月连续上涨,仅2017年就上涨了78%。今年4月,房价涨速更是全国第一。西安空前加大调控力度——也唯有提供全方面的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有更长远的可能性。

2.市级领导的名片印上了“店小二”字样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企业家是企业的当家人,而一座城市的当家人则是市委书记。最近几年,多个城市的明星市委书记或市长成为城市最好的代言人,武汉的陈一新(现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济南的王文涛(现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西安的王永康……他们的共同点是勤于执政,卯足劲头加油干,提出的多项市政措施振奋人心,无意中给城市加了很多分。

营商环境的优化根源在于体制的创新,在于政务环境的改善!

2016年底王永康任职西安后,随即刮起了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的“三大革命”旋风。王永康努力打造着铁军队伍、狮子型干部,电视问政让干部们心有戒尺。作为西安市最大的“店小二”,他主政西安的脉络逐渐清晰:一条主线、两山理论、三项革命、四大栏目、五封书信、六种定位。

建设大西安,破局的关键一招是招商。2017年以来,招商引资一直作为西安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我们看到政府先行,这支招商“特种部队”越来越成为大西安建设的“领跑者”。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天争当两天干,一项项招商引资政策密集出台。王永康身体力行,经常是白天调研,夜里开会,从而被坊间戏称为“夜总会”(夜里总开会)。首次西商会、硬科技大会、一带一路峰会……都有他的身影。就在6月的前五天,他专程到香港拜访10大商业巨子,为西安带回25个项目2000亿。

实际上,真正的营商环境是从企业家的“获得感”出发的。地方政府要从文件中走出来,要把为企业服务落到实处。西安全市推行“最多跑一次”,实行“一枚图章管审批”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675个,覆盖80%的行政权力事项,大部分区县已经有90%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西安将“五星级服务”“店小二精神”落实得淋漓尽致,甚至市级领导的名片上,也印上了“店小二”字样。

3. 跳出“城墙思维”规划大西安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保证,而市场环境给城市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更宏观的生态土壤,西安的创新环境日益优化。

陕西、河北、辽宁是目前全国三个针对营商环境立法的省份。作为陕西的省会,西安市政府于今年5月7日印发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五个工作方案和二十一个行动方案。《西安市营商环境大讨论工作方案》更是以“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西安追赶超越发展”为主题。

志在远方的西安显然把视野放得更开阔,5月18日,西安又提出跳出城墙思维,对标先进城市,派出多批干部到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学习,争当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城市。

我们仔细梳理,会发现西安现在的做法大有当年浙江很多市区的影子。而王永康曾多年在浙江任职,西安现在提倡的店小二精神发源地正是浙江,服务企业意识是推动浙江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中的重要驱动力。为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西安推出“龙门计划”,对标的正是浙江的“凤凰计划”。实际上,在浙江省的经济发展中,“八八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政策开明、坚定支持,高度尊重民营企业、打造商业环境,得以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很好的法治环境、创新环境。

西安的创新动作频频,成为第一个与抖音签订战略协议的城市。据《南方周末》报道,在西安,已超过70个市政府机构开通官方抖音号,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安市文物局悉数在列,全方面打造、传播城市IP。西安大力提倡“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精神和“一站式”的服务。

盒马鲜生CEO侯毅亦分享了一个故事:“我们西安盒马的一位同事仅仅通过互联网就办好了落户手续,而且还是在深夜,这样的办事效率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二、西安会成为下一个企业家之城吗?

在整体分析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时,其诞生的文化底色是不容忽视的。

西安,古时称为“长安”,曾经孕育了影响世界的商业文明,曾是中国商业文明的“典范城市”,西商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辉煌500年。在明清时期,主导了我国中西部的食盐、布匹、茶叶等贸易,形成了“北棉下江南、南布上西北”的昌盛场景。

相比为人熟知的浙商、川商、晋商,西商鲜为人知。对西安而言,“西商精神”无疑是宝贵的文化财富。诚信精神、法治精神、创业精神、创造精神、合作精神、担当精神组成的“西商精神六条”也是对中国企业家精神的诠释。如今,西安重新提起“西商精神”,尊重、支持“西商”。2017年举行的首次西商大会,极大地凝聚、吸引了一批西商、非西商。在十大“最具影响力西商”(均为在世界范围内西安籍有影响的商人、实业家或非西安籍在西安成功创业的新西安人)评选中,柳传志、冯仑、张朝阳、王传福、周鸿祎等人位列其中。

王永康曾这样勾勒一幅新的西安经济版图:民营经济将从昔日的“弱苗”逐步成长为撑起西安经济的“参天大树”。深圳、杭州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重镇、创业者的沃土,可以称之为是民营企业家之城。深圳有逾35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拥有腾讯、华为、华大基因、平安等大企业;杭州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约130家,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拥有阿里、吉利、网易等名企。相比之下,西安上市公司仅有30余家。在今年1月的金融工作会议上,西安市明确提出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的计划,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西安会成为下一个企业家之城吗?

企业家是对外在商业环境最为敏感的群体。我们观察到,近一年来多位商界大佬频繁给西安营商环境点赞,为这座与他们有各种交集的城市打call。

柳传志:这两年西安市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真的发生了连老百姓都能体会到的改变。

马云:我们昨天下午跟西安签订了一些协议,今天早上王书记还说10点都不晚,事不过夜,从昨天晚上开始就落实各项工作。我看见了整个西安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努力地打造一种营商的环境。

刘强东:合作过程中,该市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光、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种服务效率让我对企业落户该地有了巨大信心。

周鸿祎:我感觉西安现在亲清的政商关系与环境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感受到西安对商业、投资、科技、人才的渴求。

孙丕恕:2017年一年,西安市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上到下,层层递进、持之以恒的改善营商环境,我亲身感受到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俞敏洪:2017年以来, 40多个教学点从未遇到过政府干扰或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这正是西安营商环境变好的具体体现。

何金碧:企业需要尊重。政府尊重企业,企业也更加愿意投资西安。这样的好口碑通过企业家传播出去,还会形成“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

三、布局西安,抓住6大产业机会

2018年西安制定了一个小目标, “力争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实现全市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位于全省第一。再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全市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达到全省第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

西安改善营商环境的成绩斐然。2017年,西安实现GDP 7469.9亿元,位居26个省会城市第8位,超过了合肥、济南、沈阳。2018年5月18日数据显示,西安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已突破15万户,市场主体突破115万,人才引进数量突破45万。

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关注。西安已经成为国内外投资、创新创业的热点城市,像一块磁铁,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华为、阿里、京东、腾讯、吉利、亚马逊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项目均落户西安。数据显示,2017年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涉及世界500强企业44家,投资总规模2.35万亿元,均创历年最高。2017年西安吸引民间投资260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74.9%,实现井喷式增长。

在多家机构联合推出的2017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全名单,西安排名全国第8;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机遇之城——西安》报告显示,西安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成绩突出,营商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在26个城市中排名第6。

对于年轻人而言,选择去留某个城市不应只是看房价高低,看是否宜居,而应该是自己的成长与发展空间。

对于城市而言,营商环境得以优化,企业来了,人才来了,要想用得好、留得住企业和人才,还需要产业的支撑。

西安在着力全球硬科技之都、新能源汽车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等城市新IP,加快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按照今年3月公布的《大西安发展规划》,西安将形成“三廊三带一通道”的产业空间格局,分别对应六大增长极。

来源:西安市政府网站

科创大走廊:建设以高新区为引领、“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交大创新港”等区域为依托的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增长极”,发展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

工业大走廊:以经开区为引领、“经开区+高陵组团+临潼组团+航空基地+富阎板块+泾河组团+兴平组团”等区域为依托的工业大走廊,打造“工业增长极”,发展万亿级先进制造业。

文创大走廊:以曲江新区为引领“曲江新区+丰镐遗址+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白鹿原+临潼景区”等区域为依托的文化产业大走廊,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发展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

三带分别为九嵕山生态文化旅游带、渭河生态文化旅游带、秦岭生态文化旅游带,将建设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打造西安追赶超越“绿色增长极”。

一通道指对外开放大通道,将建设以“国际港务区+空港新城+浐灞生态区”等区域为依托的对外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增长极”。

西安效率、西安速度已然成为越来越多城市营商环境优化的新样本。但我们依然要看到西安从百年前的熠熠生辉,到落在后面,再到如今王永康书记的“十问西安发展为什么”,问问直指要害,振聋发聩,让人警醒。

西安多年累积的城墙思维、商业气息薄弱、忽视民营企业、产业链聚集效应底下、服务意识不足、投资环境不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并非一朝一夕所为,也非日夜间可除旧。在机会叠加的新历史机遇面前,追赶其他先进城市,西安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就在6月初,西安纪委通报6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9人被处理。这是少有的针对营商环境的专项通报,但亦折射出西安优化营商环境之决心。

四、结语

营商环境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城市的各种具体措施都在一步步营造好的小生态。尤其在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做的更是一个生态系统。

今年是改革开放第40年,营商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岂止是西安,正在发力的武汉、着眼大中原布局的郑州、投资也过山海关的沈阳、日益新异的长沙、打造新泉城的济南……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奋发图强,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散发着新的魅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只有不断重视营商环境,城市的发展才会更有希望。我们期待更多的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前行!